民調:民進黨支持度創5年新低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臺北消息:近期臺灣新冠疫情延燒,政黨支持度也隨之有所波動。臺灣民意基金會23日公佈最新民調,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支援度均有所下滑,民進黨更是創5年來新低,臺灣民眾黨反而獲得15.6%支持度,是創黨以來新高。
  民調結果顯示,22.6%受訪者支持民進黨,和上個月相比減少0.6%;18.4%支援中國國民黨,支持者減少2.8%;臺灣民眾黨支持度大增7.1%來到15.6%;另有30.8%沒有支援特定政黨,屬中間選民。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民進黨支援度持續探低,作為執政黨理應深切反省檢討;但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支持度也下滑,並不尋常,原因為何值得探究;而臺灣民眾黨在疫情風暴中反而脫穎而出,獲得15.6%的支持度是創黨以來最高,緊追國民黨。
  此外,基金會也針對執政團隊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43.2%民眾贊同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處理政務方式,44.5%民眾不贊同,與上月調查相比,贊同度下滑2.5個百分點,不贊同度上升3.2個百分點,蔡英文聲望創23個月以來新低。
  遊盈隆認為,這顯示蔡英文的執政困境已經來臨,蘇貞昌團隊正面臨上任以來「空前強烈的不滿」。
國民黨民調:近9成臺灣民眾要求「自選疫苗」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3日公佈民調,6成5臺灣民眾擔心短期內未能輪到接種疫苗,近9成認為民眾應對接種的疫苗有選擇權,超過8成堅持台產疫苗必須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才能開放施打。
  國民黨當天召開記者會,公佈疫苗相關議題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有48%的民眾對於台產疫苗沒有信心,有80.3%的民眾贊成台產疫苗要完成三期試驗。
  對於是否贊成當局應該進口足夠的國際認證疫苗,讓民眾自由選擇打台產疫苗或進口疫苗,民調顯示有87.9%民眾贊成;同時也有64.7%民眾擔心疫苗數量不足,短期內打不到疫苗。
  另有高達75.7%的民眾認同「臺灣暴發本土疫情是因為航空公司飛行員和服務員隔離期間縮短到3天,加上打疫苗的人太少」。國民黨強調,民眾壓倒性認為縮短空乘人員隔離期的錯誤決策和疫苗施打率不足,是導致臺灣疫情轉趨危急的主因,呼籲民進黨當局別再意圖掩飾真相、推諉卸責,才能避免疫情持續擴大。
臺灣新增104例本地確診 三級警戒再延長
  【中新社臺北6月23日電】臺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公佈,新增10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本地病例。這是連續2日新增確診病例為兩位數後再次破百。當局宣佈防疫三級警戒措施將延至7月12日。
  指揮中心表示,新增病例為45男59女,發病日介於6月10日至22日。從地域分佈看,新北市45例最多,臺北市22例居次,其餘縣市共計37例。
  新增24例死亡個案,為15男9女,年齡介於40歲至80多歲,死亡日期介於6月13日至21日。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台媒報導,指揮中心宣佈,防疫三級警戒措施將延至7月12日。這是5月19日全台實施防疫三級警戒以來,第三次延期。
  台教育主管部門23日公佈,從4月20日到6月22日晚,各級學校累計622名學生確診。大專院校確診208人,高中98人、初中98人、小學152人,幼稚園66人。
  中國國民黨同日公佈最新民調,64.7%的民眾擔心短期內打不到疫苗;87.9%的民眾認為當局應進口足夠的國際認證疫苗,讓民眾自由選擇。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民進黨當局無法取得足夠的疫苗,卻還在用政治思維操作輿論,令人唾棄、不齒。
美驅逐艦穿航臺灣海峽 解放軍東部戰區全程跟監
  【香港中通社6月23日電】綜合台海兩岸媒體消息:美國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威爾伯」號22日通過臺灣海峽。解放軍東部戰區23日回應,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
  美國海軍第7艦隊發表聲明稱,「威爾伯」號在符合國際法的規範下,於當地時間22日例行通過臺灣海峽,表達美國對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承諾。
  台媒稱,這是拜登今年1月20日就職以來美國軍艦第六次航行通過臺灣海峽,包括2月兩次,3月、4月和5月各一次,均為伯克級導彈驅逐艦。「威爾伯」號5月18日由北向南航經臺灣海峽,並進入西沙群島海域。
  臺灣防務部門23日聲稱,美艦通過臺灣海峽期間,全程掌握臺灣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情況均正常。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23日表示,6月22日,美「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穿航臺灣海峽並公開炒作。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
  張春暉指出,美方故伎重施在台海滋事攪局,是對地區安全局勢的蓄意破壞,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嚴重危害,充分說明美是地區安全風險的最大製造者,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東部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隨時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