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神舟太空人通話 建造空間站是重要里程碑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3日上午來到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親切通話,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代表全國各族人民,向他們表示誠摯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活動。
  神舟十二號飛船6月17日發射升空以來,習近平十分關心3名太空人的身體和執行任務的情況,23日專程來到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同太空人通話。
  上午9時35分,習近平等走進指揮大廳,通過現場大螢幕觀看天和核心艙與神舟十二號飛船組合體運行情況及太空人在軌工作情況。螢幕上清晰顯示著天和核心艙內的即時畫面,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正分別進行機械臂在軌訓練項目操作、艙外航太服狀態設置與檢查等出艙前準備工作。
  9時40分,習近平起身,走到前方指揮席。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太空人精神飽滿,向習近平敬禮。
  習近平:海勝同志、伯明同志、洪波同志,你們辛苦了。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代表全國各族人民,向你們表示誠摯的問候!
  聶海勝:謝謝總書記,謝謝全國人民!
  習近平:你們是進駐天和核心艙的首批太空人,將在太空駐留3個月時間。你們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情況,時刻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你們現在身體怎麼樣、生活怎麼樣?工作順利嗎?
  聶海勝:感謝總書記關懷!我們身體狀況很好,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我是第三次執行任務,在天和核心艙工作和生活,條件越來越好,我們中國太空人在太空有了長期在軌運行的家。身處遙遠的太空,我們為偉大的党和祖國感到驕傲和自豪。
  劉伯明:報告總書記,我是第二次執行任務。能夠參加這次任務,我深感使命重大、無上光榮。後續我們將執行兩次出艙活動和操作機械臂等一系列技術驗證試驗,我們一定精心操作,確保各項試驗圓滿順利。
  湯洪波:報告總書記,我是第一次進入太空,已經適應了失重環境,飲食起居和工作都狀態良好,還能與家人視頻通話,我們的太空家園很溫馨、很舒適。我們對完成好後續任務充滿信心。
  習近平:看到你們狀態很好、工作順利,大家都很高興。建造空間站,是中國航太事業的重要里程碑,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貢獻。你們是新時代中國航太事業無數奮鬥者、攀登者的代表。希望你們密切配合,圓滿完成後續任務!祝你們在太空工作生活順利,我們在北京等候各位凱旋!
  聶海勝: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指示,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堅決完成各項任務。請總書記放心,請全國人民放心!
  隨後,3名太空人敬禮。習近平向他們揮手致意,向現場參試人員表示慰問。全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丁薛祥、劉鶴、許其亮、張又俠、魏鳳和,中央軍委委員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參加通話活動。
  中國多顆「天鏈」中繼衛星聯合保障天地通話清晰流暢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3日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太空人親切通話。由多顆中繼衛星組成的我國天基測控系統成功保障了這次天地通話清晰流暢。
  據北京空間資訊傳輸中心介紹,天和核心艙發射以來,我國天基測控系統通過天鏈一號03星、04星和天鏈二號01星接力跟蹤的方式,為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與神舟十二號組合體提供全程穩定的天基測控與資料中繼支援。
  6月23日,是我國太空人首次進駐天和核心艙的第7天。北京空間資訊傳輸中心任務大廳螢幕上,天和艙內攝像頭傳回的太空人畫面中,右上角的「天鏈」標誌格外醒目。從開始到結束,天地通話整個過程語音流暢,畫面清晰。
  「得益於中繼衛星的三星組網,太空人與地面之間可以進行更長時間的通話。」中心總體工程師鄭勇輝介紹,「特別是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二代中繼衛星天鏈二號01星首次參與載人航太任務,天地之間的音視頻傳輸速率更高,通話效果和可通話時長均得到了提升。」
  天地音視頻通話需要接收和發放大量的資料資訊。這次天地通話中,工程師王雪所在的資料分發崗位就擔負著解析和分發資料的重要使命。為此,她和同事研發出了話音圖像解析、定時提醒等軟體,進一步提高了執行任務的穩定性、可靠性。
  為確保遙測資料連結時刻暢通,這個中心還組織了多次應急演練和協同配合模擬演練。「中繼衛星在萬里太空‘牽艙引舟’,是太空人與地面日常聯絡的重要保障,我們必須做到萬無一失。」中心指揮調度馬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