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沒有「一國兩制」

  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主辦,澳門基金會、南光(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昨日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開幕。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港澳台新聞局副局長謝應君主禮,賀一誠和傅自應發表了講話。澳門特區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澳機構負責人,以及社會各界代表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圖片展。
  這個《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是澳門特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系列活動中的主題活動。此次展覽分為「建立中國共產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四個部分,顯然是與六月十八日開幕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展出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的內容相對應,可能就是其濃縮品。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開幕當日,習近平主席率領黨和國家領導人參觀了這個展覽,並在展覽館的紅色大廳,面向中國共產黨黨旗,舉起右拳,帶領領導人重溫入黨誓詞。這個展覽從革命、建設、改革到進入新時代,精心設計了四個部分,共展出二千六百餘幅圖片、三千五百多件套文物實物。這是第一次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程。展出的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鬥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蹟。
  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不久,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就作出了建設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重大決策。習近平確定了展覽館的意義和定位、功能和作用、內容和形式,指出展覽館建設要同中國共產黨的精神相吻合,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歷史和其中蘊含的偉大奮鬥精神,反映中國共產黨人篳路藍縷、頑強奮鬥的偉大歷程;要充分發揮展示、紀念、宣傳、教育、研究等綜合功能;要著眼於教育年輕人,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並多次聽取工程建設和展覽情況工作匯報,強調要突出主題主線,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一條紅線,展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強調要建成一個神聖殿堂,成為共產黨員受教育受洗禮的精神家園,成為引導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教育基地,成為黨史研究和宣傳的權威陣地。
  既然如此,濃縮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主要內容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也有必要成為澳門特區長期教育年輕人,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引導廣大「澳人」永遠聽執政黨話,跟執政黨走的永久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因此,在七月十五日該展覽結束後,有必要尋覓一個適當的場所長期展出。或許,就在綜藝館的「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或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的「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附近相配套。前一段時間,不是有網媒並非善意地批評,「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所環繞「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國人民的救亡圖存」和「舉世矚目的現代化成就」三大主題,「不夠全面」嗎?那就好吧,將「建立中國共產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內容補強進去,夠全面系統了吧?
  總之一句話,就是要透過這樣的愛國主義教育,讓廣大「澳人」尤其是青少年,深刻領會及牢固樹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的認知。對此,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中聯辦是已經領略及有所行動的。實際上,在昨日《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的開幕禮上,行政長官賀一誠就在致辭中表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一國兩制」下繁榮穩定的澳門。中國共產黨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重大方針,相繼恢復對香港、澳門行使主權,洗雪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特區政府和澳門居民必須認識到,支援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根基。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也在致辭中指出,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實踐也證明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踐行者、維護者和領導者。港澳回歸祖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宣示「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一國兩制」實踐經受住了風險考驗,取得了巨大成功,並將繼續書寫華彩篇章。
  賀一誠和傅自應的講話,都強調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和維護者。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有這樣的氣魄、這樣的胸懷、這樣的膽略,在一個國家內設計及實行兩種不同的社會制度。而且,習近平主席還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就是兩制兼容,互相協助,共同前進。因此,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澳門的光明前途和澳門同胞的根本福祉。
  在香港方面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被國際媒體視為中共在香港的活動由低調轉為公開化,名正言順地走入香港街頭,是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以來「劃時代的一天」。而在澳門,也透過舉行《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的形式,首度公開慶祝中共黨慶,也可被視為中共在澳門活動公開化的開端,預料日後更將名正言順、理直氣壯地進行更多的類似活動,讓澳人接受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因而也是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的事實。因此,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理所當然。當然,「一國兩制」有其特定規律,「內外有別」,但中國共產黨的活動,就無需像「地下黨」那樣神秘化,而是光明正大。
  因此,在內地就讀、工作的澳門居民,如有參加中共的強烈願望,在經過嚴格的考察後,應當盡量滿足他們的意願。全國人大常委會也適宜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適用於港澳青年,允許港澳青年參軍報國,在經過刻苦鍛煉後,也可像內地服兵役的青年那樣加入中國共產黨。這也是與內外反中勢力爭奪青年一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