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有效期復為七日 港澳通關仍需再觀察

  【本報訊】關於港澳便利通關時間,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香港疫情不斷變化,難由始至終用同一標準,本澳需與內地及香港聯絡溝通,因應三地疫情變化而調整通關政策,短期內仍要觀察,暫時不會有多少日無個案就通關的準則。
  統一核酸有效期為7天
  戴華浩宣佈因應廣東疫情風險降低,同時考慮到並非所有年齡人士都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經與內地多方持續協商,最後決定自2021年7月10日零時起,粵澳通關全面恢復核酸有效期至7天。他指出,雖然是次調整中,無論接種疫苗與否,均統一核酸有效期為7天,但只要有人員往來,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亦時刻存在,尤其現時全球廣泛流行的Delta 病毒,具有傳染性高、傳播速度快等特點,再次呼籲市民為減少感染風險,減少一旦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應該儘早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從而保護自己、家人和建立社區免疫屏障。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就上述粵澳通關全面恢復核酸有效期至7天的計算方式作詳細解釋,自2021年7月10日零時起,只要能出示7天內有效的陰性核酸檢測報告,便視為有效的證明,可作為往返廣東省和澳門通關之用。舉例若於7月5日作出的核酸,在7月10日仍屬7天內有效。
  香港為中低風險地區
  就傳媒關注港澳通關事宜,戴華浩表示,鑒於香港近日出現檢疫酒店工作人員感染個案,需要因應香港疫情變化再討論,較難由始至終以同一標準來衡量兩地通關措施;並強調澳門需與內地、香港保持溝通,因應三地疫情變化而調整通關措施,短期內仍需觀察香港情況,很難以多少日無個案作為調整通關措施的準則。
  就對香港採取的通關措施準則,她補充兩個前提,首先要視乎當地疫情,以及要和內地一致。她指出,根據香港現時的疫情和防控措施,澳門將香港列為中低風險地區;而內地和澳門一樣,列為低風險地區,偶爾會因應某些地區出現本地個案而列之為中風險地區。澳門採取通關措施的準則是,低風險地區與低風險地區之間可以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作通關便利。若由比澳門風險更高的地區來澳的話,必然要採取其他防疫措施,按該地區風險程度而釐定不同的醫學觀察日數,例如從高風險地區來澳須接受21天或28天醫學觀察,中風險地區來澳則為14天。過往本澳亦曾要求由港來澳人士入境後需要進行21天醫學觀察,甚至其後另加7天自我健康管理,而因應香港近期疫情比較平穩,已調整為僅14天的醫學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