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伯源參選黨主席是衝著江啟臣而來?

  在台灣地區,當人們都在將注意力集中在疫情和疫苗的時候,竟然「唔聲唔聲,嚇你一驚」地,已經沉寂了好一段時間而「鏡平無波」的國民黨主席選舉,竟然投了一枚石子,濺起了幾圈漪瀾,那就是卓伯源宣佈參加國民黨主席選舉。
  因為疫情關係,國民黨中央決定將黨主席選舉延後,具體時間尚要看疫情發展而定,但有說是在九月間。這樣,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就無端端地自動延任一個多月。
  本來,黨內外的分析都認為,疫情發展及國民黨主席選舉延期,對江啟臣爭取連任有利。因為人們的注意力都被疫情和疫苗吸引了過去,曾經還算較為熱鬧的黨主席選舉,就降低了熱度,並因此而「冷卻」了其他有意參選的選情,因而就讓掌握黨機器的江啟臣,更為佔據有利的地位,其他有意參選者對他不構成壓力。
  實際上,到目前為止,除了江啟臣已經宣佈爭取連任之外,正式宣佈參選的,只有張亞中和卓伯韜、連勝文等,實力都遠不如江啟臣。而有實力與之一拼的朱立倫和韓國瑜,要不是仍在犯瞻前顧後的老毛病,要不是就是還在療傷治創,估計參選的機會不高;即使是要參選,也已經失去先機,難以對江啟臣發動強大攻勢。
  在此情況下,江啟臣可能是「躺著選也可當選」。可能正因為如此,江啟臣也就乾脆韜光養晦,養精蓄銳,沒有任何表現。本來,台灣地區這一波疫情肆虐,民進黨當局的抗疫表現荒腔走板,是國民黨發動攻擊的最佳時機,卻江啟臣領導的國民黨卻流失了機會,因而讓強打「三加十一」的民眾黨表現突出亮麗。因此,游盈隆主持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昨日發布的最新民調,數據顯示民進黨在過去三個月中,支持者銳減十五個百分點、僅剩二成八的綠營支持者,流失了將近三百萬人,比一個台中市的人口還多。但國民黨卻並未在這波疫情中獲得更多支持,僅維持約一成九的支持度,反而是中性選民規模上升到四十八點二個百分點。可以說,民進黨流失的支持度,基本上由民眾黨承接,而柯文哲也藉此機會搏命表現,風頭無兩。
  因此,台灣政壇上就流傳一個觀點,民眾黨與民進黨「聯手」,已經將國民黨擠迫到邊緣化。江啟臣如此的領導風格,讓廣大黨員及支持者頗為焦急,也充滿「恨鐵不成鋼」的情緒,並擔心國民黨將會白白流失目前較為有利的機會。就在不少人感到失望以至絕望之際,卓伯源站跳了出來,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
  顯然,卓伯源就是衝著江啟臣而來。他在參選宣言中,重話批評現在的國民黨,看不到團結的力量,失去泱泱大黨的主體性,黨魂也逐漸被淡化,國民黨的領導中心不幸自我矮化,看不到執政重返的動力,讓國民黨員看不到中心的目標,社會大眾也漸漸忽視國民黨的存在。卓伯源還直批江啟臣丟掉兩岸和平的基礎「九二共識」,跟著民進黨膜拜,缺乏在野監督的角色與力量。卓伯源強調,兩岸一定要回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是一表也不是共表,而是互相不否認對方,兩岸進行和平對話、平等協商,這條路才是台灣康莊大道。卓伯源更是指出,國民黨要回歸「中華民國憲法」,而「中華民國憲法」中的中國,是血統的中國、文化的中國,也是民主的中國、法治的中國,「我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這是國民黨基本的立場,也是兩岸和平的基礎。而且,卓伯源發表參選宣言的視頻,是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作背景。在國民黨高層已經也在逐漸「去中國化」之際,卓伯源卻有此言行,並強調自己是中國人,頗顯擔當,這是國民黨內久違的靈魂式元素,因而讓人眼前一亮。
  卓伯源不但是在政治理念及領導作風上挑戰江啟臣,而且也在專職黨主席方面「挾持」江啟臣。江啟臣此前在宣布競選連任時,宣示自己不會競爭「二零二四」大位,而是會扮演「造王者」的腳色。卓伯源不但跟進,更加碼說,他絕對是專職黨主席,絕對不參選「二零二四」大選、也不參加二零二四年的「立委」。這樣,也是把江啟臣「比下去」。因為江啟臣的國民黨黨團的運作,而且還得兼顧其在台中市選區的選民服務,已經沒有多少精力顧及國民黨的黨務活動了。這也是國民黨近期的表現暗淡的其中一個原因,而卓伯源聲稱自己倘當選黨主席,連「立委」都不參選,那才是真正的專職黨主席,能夠集中精力操持國民黨的黨務運作。
  平情地說,卓伯源的「九二共識」,仍是「一中各表」,並非完全是兩岸在一九九二年達成的共識。但在台灣地區目前的政治態勢及語境中,仍能有「一中」,這就與江啟臣的避提「一中」,已算是力圖將國民黨的航船引導返回正確的航向。而且,卓伯源在參選宣言中,還提到了《國統綱領》,盡管是歷史敘事式,並非是要將之當作國民黨的政治綱領,但也相對於近年的幾位黨主席,尤其是當年參與《國統綱領》擬撰的馬英九,卻一味回避《國統綱領》,要鮮明得多。
  但卓伯源自己也有「罩門」,那就是與現在要挑戰江啟臣的幾位黨員一樣,資質並不高,在二零一四年卸任彰化縣長後就沒有政治舞台,並缺乏統籌駕馭全局的實踐經歷及經驗。而且,他與江啟臣一樣,都是屬於國民黨內的「本土派」,甚至連人脈資源都與江啟臣高度重疊,都是集中在台灣中部地區。但可能他比江啟臣獲得更多的深藍黨員以至的各種政治光譜的黨員的支持。
  實際上,據卓伯源自己所言,他已獲前主席馬英九、洪秀柱,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鼓勵與支持,並因為是獲得他們的支持和鼓勵,才出來參選黨主席。而據報導,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樂觀其成,近日上述這些「挺卓人士」將會浮出檯面。
  正因為卓伯源是「本土派」的出身,但卻能擺脫「本土派」的狹隘兩岸觀,因而他在重提「九二共識」及強調「中國人」時,民進黨及「獨派」就難以抓到「辮子」。實際上,有政論人士指出,「同樣的話若是其他人講,可能會被視為『紅統』,而卓伯源因為出身中部在地,跟基層連結很強,又很聰明、又有執政經驗,再加上安排站在中華民國國旗前面講話,就不會被視為『紅統』。」
  甚至有人以曾經將陷於谷底的民進黨拉抬起來的黨主席卓榮泰,也是姓「卓」,盼望卓伯源也能像卓榮泰那樣,將國民黨的氣勢拉抬起來。
  但畢竟卓伯源的實力仍然不足,資歷也較淺,其能力如何仍是讓人質疑。 此凸顯了國民黨內欠缺有魄力有擔當有能力有實力的明星式人物。要奪回政權,相當困難。不過,卓伯源的參選黨主席,倒是可以發揮「鯰魚效應」,激發國民黨的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