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外購疫苗折射台產疫苗策略破產

  民進黨當局最近一改其以各種藉口阻擋民間企業外購疫苗的政策,終於「猶抱琵琶半遮面」亦即「半推半就」地同意郭台銘和台積電等民間企業家購買由中國上海復星藥業代理的德產「復必泰」疫苗,其實是折射了民進黨當局全力為台產疫苗的策略已經破產,以圖以購買德產疫苗的好消息來「沖喜」,以掩蓋民進黨當局無法兌現蔡英文信誓旦旦的七月間台產疫苗可以上市承諾的失敗,以至是台產疫苗可能不適宜為台灣民眾接種的宭境。
  在復星集團與鴻海集團及台積電簽署供應共一千萬劑「復必泰」疫苗的商業購銷協議之後,這幾天台灣地區的在野陣營,圍繞著民進黨當局仍然在大搞「去中化」,繼續給郭台銘等設下障礙,不准德產疫苗帶著「復必泰」的標籤入台,導致可以救急的「復必泰」疫苗現貨未能輸台,迫使德國廠商必須重新設計及製作疫苗的包裝,而使得德產疫苗必須延遲到九月間才能供應台灣地區的事態,因而紛紛表達對民進黨將政治凌駕於人民大眾的生命安危之上的不滿。
  此事態固然是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的荒謬,在此前的拒絕採用大陸的成功經驗,如嚴格把守入境檢測關並進行普篩,建立「方艙」以收治無症狀感染者避防其感染給更多的民眾尤其是家人等,而成為台灣地區新一輪疫情極為兇猛,讓「抗疫模範生」破功,「順時中」也蛻變為「逆時中」的重要原因之後,再次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為了與中國大陸作出「區隔」,竟然拒絕據其認為是「彰顯中國代理權」的「復必泰」商標入台。這樣,就將可以立即裝運的疫苗現貨賜以「閉門羹」,而讓更多的台灣民眾受到變異毒株的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及更多的感染者眼睜睜地死亡。因此,台灣民眾尤其是在野黨鞭撻民進黨當局,正是人之常情。
  但在民進黨當局突然轉變態度,從千方百計阻擋民間外購疫苗,改為同意郭台銘等企業家外購仍需經過上海復星代理的德產疫苗,在其背後可能還隱伏着更大更嚴重的危機。
  首先,是台產疫苗政策的破產。此前民進黨當局之所以拒絕外購疫苗,是要為台產疫苗「護航」,凸顯民進黨當局的「功績」,還有要維護持有台產疫苗股票的民進黨權貴益的經濟利益。為了化解民眾急於獲得疫苗的焦慮情緒,及增強使用台產疫苗的「正當性」,蔡英文「大拍心口」地承諾,在七月間將有一千萬劑台產疫苗上市,供民眾施打。
  但眼看著「七月間」越來越近了,蔡英文兌現其承諾的機率卻是越來越渺茫了,這也就導致台灣民眾盼望接種疫苗的心情嚴重失落,並釀發對民進黨當局的不滿情緒更為強烈了,有如火山般就要爆發了。
  對此,民進黨內的敏感人士提出警告因此,民進黨的「二零二二」以至「二零二四」將會很難選,甚至失去實現爭取長期執政願景的機會。這就引發一切以保權為中心的民進黨當局高層的警覺及恐慌,在殘酷的現實之下,不得不低下「高貴的頭」,轉為同意郭台銘外購德產疫苗,但為沖淡郭台銘的正義性,又捎帶上了台積電。
  至於台產疫苗未能如期上市的主要原因,據說問題出在根本趕不及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的認證方面。依照進度,台産疫苗最快六月底才進入二期臨床解盲,若數值佳則可獲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這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因而這也是「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辭去疫苗委員職務的原因,他認為台産疫苗七月絕對不可能做出來。而且,即使是做到第二期臨床階段,也只是屬於「戰備疫苗」。而所謂「戰備疫苗」,只是一個權宜措施,提供給高危險群施打而已,例如醫護部隊軍人,僅能獲得臨時藥證,必要做完第三期實驗才可以拿到正式藥證。而無法被世界衛生組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就無法獲得國際認同,因而也就無法取得「疫苗護照」。台灣民眾即便施打了台產疫苗,將因無法獲得國際認證而無法出國。
  如果按照蔡英文的承諾,在疫苗未做三期試驗就要緊急授權給台灣民眾施打的話,就將讓台灣地區成爲最大的人體實驗場,而安全性、疫苗有效性也難保證。尤其是面對新冠病毒變异株肆虐,即使是現有的台產疫苗能否提供有效保護力也存在隱憂。在歐美大藥廠早已著手準備第二代疫苗之下,本來就未能跟上國際腳步的第一代台產疫苗,又遇上變异株,危險性更高。
  而且,台灣地區的疫苗廠過去沒有一定的量産規模,近期才建置廠房、生産設備,有可能未來國際疫苗傾銷下,投資成本血本無歸。
  對此,就連「冇有怕」的蔡英文,也膽怯心虛了,因而不得不「屈膝投降」,同意民間企業外購疫苗,而且還是「頂心頂肺」的繞不過上海復星的代理權了。當然,還是做了許多小動作,除了是前述的不得帶著「復必泰」的商標入台之外,還製造了許多「中國阻擾」的謠言,包括「籍機竊取台灣民眾基因資料」等。
  其次,是在此一輪疫情的肆虐之下,尤其是三級戒備一再延期,等於是「軟封城」,禁止五人以上的室內群聚,餐廳也改為外送,學校也全部進入停課或線上教學,給經濟帶來嚴重的衝擊,公共財政收入驟減。但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又必須提供選擇性紓困補助,否則不少企業可能撐不過去會演變成倒閉風潮。在收支不平衡下,當局財政走向破產邊緣。不但正常運轉受到影響,而且更沒有多餘的錢應對美國強加的「軍購」壓力。因此,在台產疫苗未能「救急」,日本所贈阿斯利康疫苗的致死率較高,導致民眾有恐懼感,以致有網民造謠「阿斯利康疫苗在歐美國家有施打過後七天之內死亡,聯合國已公布暫停使用,許多國家都不敢使用,都被退貨,引進台灣也沒有人敢打!」之下,就不得不求助於德產疫苗,冀求台灣地區能夠盡快結束疫情,恢復經濟,避免經濟進一步衰落。
  那麼,在外購疫苗能夠滿足多數人的接種之後,台產疫苗的出路如何辦?據說,民進黨當局已經計劃將其作為「疫苗外交」的利器。其一是利用與「邦交國」簽訂合作備忘錄展開三期臨床試驗之機,順帶向其推銷或贈送疫苗;其二是配合「新南向政策」,積極與東南亞國家包括菲、泰、馬、越及印尼洽談合作,據說其中菲律賓衛生單位已致函台方,有意直接採認台產疫苗,讓台產疫苗可在當地免做三期臨床直接施打。其三是盯緊未能在「COVAX」分配平台中獲得理想數量疫苗的「非邦交」窮國、小國,進行施贈,以收買人心,伺機偷挖北京外交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