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講話精神同樣適用於澳門特區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北京舉行「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並在香港、澳門設分會場。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主旨講話,回顧了香港特區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前後的巨大變化,指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一舉扭轉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香港特區堅决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全力築起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使國安法在香港落地生根、虎虎生威,成爲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並就未來繼續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提出三個原則,及就確保「愛國者治港」作出五點具體指示,要求香港特區必須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推動形成特區政府和全社會一起落實《香港國安法》、捍衛國安法的新局面。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决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同時,要確保選出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爲民衆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的堅定愛國者,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因此,昨日的專題研討會,既是《香港國安法》勝利實施一周年的慶祝大會,更是進一步全面深入落實貫徹《香港國安法》及「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動員大會。
  雖然昨日專題研討會的主題,是《香港國安法》,但正如夏寶龍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澳門絕不能缺席。中央在香港、澳門所做的一切,都是爲了香港、澳門好,爲了香港、澳門同胞好。而且在揭示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指出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綫時,還特地指出這條鐵的底線「同樣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正因為如此,昨日的專題研討會,也在澳門設立分會場,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特區政府有關官員,澳門中聯辦的主要負責人,還有澳門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有關社會人士和專家學者,也出席了這個專題研討會。
  因此,如同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以及對《香港基本法》的政制框架,同樣也適用於澳門那樣,夏寶龍在這個講話精神及內容,除了是他特別強調的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的鐵的底綫,「同樣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之外,他就未來繼續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香港國安法》提出的三個原則,及就確保「愛國者治港」作出的五點具體,同樣也適用於澳門特區,澳門特區的全體官民都以此為圭梟,指導自己的工作,而且根據澳門的實際情況,走出一條更適合澳門的自己的路。
  值得寬慰的是,夏寶龍特別強調同樣適用於澳門特區的「鐵的底線」,就在前幾天,澳門特區政府及立法會選管會,還有提供資料的警方,是基本實施並捍衛了。選管會忠實執行「愛國者治澳」的原則,依法審查十九份直選和五份間選的候選名單,發現涉及六組共二十一人經事實證明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或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認定其沒有被選資格;在通知其受託人在限定時間前作出糾正及替換候選人後,最後確定有二十人被「DQ」,而且有三個組別整組不具參選資格亦即「全軍覆沒」,隨後又有兩個組別因為無法補足參選人定額而宣布退選。因而可以說,澳門特區政府為落實貫徹「愛國者治澳」原則,防範及阻擊「潛伏者」和「偽裝者」混進作為澳門特區管治機構之一的立法會,「該出手時就出手」,乾脆利落,手起刀落地審查並「DQ」了所謂「民主派」的參選人。亦即在夏寶龍的副手鄧中華「提前」作出相關提示下,澳門特區也「提前」落實執行夏寶龍有關「鐵的底線」的指示。
  此一事態再次顯示,澳門特區落實貫徹中央的相關指示精神,一直都是主動作為,無需中央出手。實際上,此前的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履行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就無須全國人大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而現在為執行「愛國者治澳」原則,澳門特區也是主動作為,按照澳門特區的法律,審查甄別參選人,將不符法律條件的參選人剔除出來,也是無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專門為澳門作出完善選舉制度法律的決定,自己就完全可以「搞掂」。這就真正體現了「維護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的精神。
  應當說,在完善選舉法律制度方面,香港與澳門有所不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專門為香港作出完善選舉制度法律的決定,除了是完善選舉法律制度之外,還進行了一次「政制發展」,對行政長官選委會及立法會的架構進行重大調整,由於是由全國人大採取主動,而將「五部曲」簡化為「三部曲」。而在澳門方面,對被提名人的參選資格進行審查,因為《澳門立法會選舉法》的本身就提供了法源依據,因而無需中央「出手」。當然,相關條文規範還須進一步具體化和明確化,因而這是新一屆立法會產生並履職後的重要任務。必要時,可參考香港的做法,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並將選管會提出的七個準則濃縮後寫進法律。這樣,就可在不對現行政制作出調整亦即進行「政制發展」的前提下,在澳門特區「高度自治」的範疇內進行調整。就像《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那樣,由澳門特區自行完成,而無須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直接行使權力。這也是澳門特色。
  當然,夏寶龍主任現在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澳門特區政府及所有從政人員,都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尤其是在執行「愛國者治澳」原則的五項要求方面。不能只滿足於「愛國」的最基本要求,還應朝向「愛國+擔當+有才」的優等線努力,做到德才兼備。其中「德」主要體現在「愛國」和「擔當」上,「才」主要體現在履職能力上,「德」和「才」都要優秀。就像夏寶龍所要求的那樣,善於破解澳門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决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爲,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消除影響澳門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澳門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善於爲民衆辦實事,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始終貼基層、接地氣。特別是要聚焦廣大市民關注的事,花大力氣采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加以解决,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善於履職盡責,以對國家、對澳門高度負責的精神,在其位謀其政,專心致志、勤奮工作、恪盡職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