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總台與特區合作 授權澳廣視轉播奧運

  【本報訊】7月1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授權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播出2020年東京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事節目。澳門受眾可同步欣賞普通話、粵語及葡語的總台奧運賽事直播。這是總台全面落實中央文化惠澳政策,為服務澳門民生福祉送上的一份奧運大禮。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編室主任王曉真,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股東會主席團主席馬有恆等出席《奧運賽事媒體權利合作協定》簽約儀式。
  賀一誠首先衷心感謝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一直以來對澳門的大力支持,並對各項簽署活動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本次舉行的各項活動正是澳門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簽署的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有效落實,標誌著雙方合作的進一步深化,也使澳門居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央的關心和支持。奧運賽事授權轉播落地澳門,廣大澳門居民能夠盡情欣賞精彩的奧運賽事,感受各國運動健兒永不言敗的頑強意志,這種精神在當前團結抗擊新冠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中更顯彌足珍貴。
  慎海雄指出,近年來,總台與澳門越走越親。再過5天,東京奧運會就要拉開帷幕。6個月之後,總台將迎來北京冬奧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已做好充分準備,將通過「5G+4K/8K+AI」等科技創新成果,更加清晰生動地展現奧林匹克運動的魅力,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臨場體驗。作為國際奧委會的重要版權方,今天總台向澳廣視授權使用這兩場奧運賽事的媒體權利,就是希望廣大澳門同胞能夠通過總台高品質、高水準的轉播報導,一同領略精彩紛呈的奧運盛宴,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總台體育青少節目中心和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雙方簽署《奧運賽事媒體權利合作協定》。根據協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免費將自身持有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賽事節目、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事節目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電視版權以非獨家形式許可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播出。
  2020年東京奧運會,總台派出近800人組成前方報導團,統籌安排CCTV1、CCTV2、CCTV5、CCTV5+、CCTV4K等電視頻道和中國之聲等廣播頻率,以及央視頻、央視新聞、央視體育等新媒體平台全面立體開展奧運轉播報導。
  活動現場,總台亞太總站與澳門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定》。雙方將把總台在新聞報導、視音訊資源和多元傳播等方面的媒體優勢,與澳門大學在人才培養、傳播科研和國際智庫等方面的高校特色有機融合,共同打造總台與澳門合作共贏的新標杆,為廣大學子實踐鍛煉、成長成才提供更加廣闊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