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失敗,仍搞「超前部署」

  台灣當局對此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防控失控,除了是為了表現其「防疫模範生」而拒絕進行普篩,導致潛伏了大批無症狀患者,及在民進黨「立委」施壓,放鬆對從國際疫區歸來的航空機組人員的隔離管制措施,導致英國變異毒株趁機混進台灣社區,從而釀成本土疫情爆發等原因之外,疫苗施打率之低也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而疫苗施打率之低,則與其疫苗的採購量尤其是進貨量之少直接相關。
  實際上,雖然台灣「衛福部食藥署」今年初宣布批准緊急授權使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幷核准德國、韓國、意大利這三個國家的製造廠生産的疫苗,並預訂採購約二千萬劑疫苗,包括直接向藥廠訂購的一千萬劑阿斯利康,及五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主持的疫苗分配機制(COVAX)也分配四百七十六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實際到貨的,只有一百三十點三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佔訂購量的百分之十三點三;一百一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佔訂購量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七七;「COVAX」平台到貨也只有一百一十五萬劑,只有計劃的百分之十二點八。即使是加上日本贈送的三百三十四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及美國贈送的二百五十萬劑莫德納疫苗,對於二千三百多萬台灣人口來說,是杯水車薪。
  這就暴露了民進黨當局的「超前部署」,其實真正的落腳點是在台産疫苗之上,不但是要為民進黨權貴的股票利益「護航」,而且也是要籍著其預想的台產疫苗「高效」及「安全度高」,把大陸疫苗「比下去」,再次凸顯台灣當局「民主抗疫」的「優越性」。
  但沒有預料到,五月間的新一輪疫情,「搶」在民進黨當局「提前部署」的台產疫苗七月間上市之前大爆發,而令其「超前部署」破功。
  在疫情緊急之下,民進黨當局迫於無奈,同意郭台銘的請求,外購疫苗捐贈給政府。但卻仍然使絆,除了是把台積電拉進來參與,以削弱郭台銘的光芒之外,還放出諸如「倘是沒有台積電參與,郭台銘也買不到疫苗」的流言。當然,也捎帶了「去中化」的小動作,如疫苗包裝不能使用「復必泰」的字眼元素等。
  而且,為了「沖銷」郭台銘和台積電外購一千萬劑疫苗對民進黨當局外購疫苗措施的失敗效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日宣布,台產「高端」疫苗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專家審查會議。這就使得台產「高端」疫苗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未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就以「免疫橋接」通過「EUA」的新冠肺炎疫苗。而且,由於專家審查會議採取閉門方式、內容也完全沒有公開,而讓學者與在野黨質疑是「黑箱作業」。
  更令人感到錯愕的是,就連「指揮官」陳時中也承認,因「高端」疫苗產能相對較低,需計算生產和封緘數量,預計八月才可有少量疫苗供民眾施打,但仍需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疫苗專家小組討論後,才能放至施打計畫。另外,也有專家指出,其實台灣地區的疫苗生產設備不足,因而即使是「夾硬」宣布可以上市供民眾施打,也只能是「話梅止渴」。因此,陳時中的「預計八月才可有少量疫苗供民眾施打」之說,也可算是一次「超前部署」——預防到了八月間,台灣民眾仍然打不到台産疫苗,再次釀發不滿情緒。於是,就提前向台灣民眾施打了一劑民意「預防針」。
  但民進黨當局仍不忘為台產疫苗「評功擺好」,聲稱「高端」疫苗組與阿斯利康疫苗組的原型株活病毒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GMTR)為三點四倍,遠大於標準要求零點六七倍;血清反應比率為百分之九十五點五,也遠大於標準要求百分之五十。對於「食藥署」發布的這一組數據,曾是台產疫苗審查委員的「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卻說,「這是沒有用的數字,不具有任何參考價值,我連看都不想看。」因為抗體效價並不等同於實際施打的保護力,效價數據很高,並不代表具有可靠的保護力,「放眼全球,只有台灣這樣做,可說是另類的台灣第一。」
  而且,為了進一步壓抑郭台銘的民意好感度,民進黨當局又作出一個小動作,放話說郭台銘曾親自寫信給蔡英文,表示他捐疫苗只是想替台灣社會做點事,幷無「參選二零二四年『總統』的意圖」。如果最後還是買不成,他甚至有就此移居海外的打算,不問世事。
  民進黨當局釋出這個「信息」,一方面固然是暴露了其在郭台銘提出外購疫苗捐給當局的意願時,對郭台銘的「背後意圖」持抱高度警覺,因而就千方百計予以攔阻。當「抽刀流水斬不斷」時,就明喻暗示郭台銘立下「不參選『總統』」的保證書,才放心地向他開亮「綠燈」——其實是「黃燈」,因為還要配搭上台積電,才真正「放行」。
  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民進黨當局對郭台銘的購捐疫苗之舉得到台灣民眾普遍讚頌而高度不安。實際上,郭台銘出手火速買到復必泰疫苗後,支持他參加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的呼聲創近期新高。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數據顯示,自郭台銘持續提出外購疫苗捐贈方案以來,其網絡聲量就持續提升,到他在臉書宣布完成簽約的好消息時,網絡上幾乎一邊倒地感謝他,出現不少「如是郭台銘當『總統』,疫苗早就進來了」的留言,並力拱他參選「總統」。
  面對此洶湧的「勸進郭台銘」民意,一直做著爭取民進黨「實現長期執政」美夢的蔡英文及民進黨高層,當然坐不住了。因此,就毫不顧忌將會「坐實」及落下民進黨當局阻擾郭台銘外購疫苗的口實,洩露了郭台銘有關曾經向蔡英文表態,購捐疫苗並無參選「二零二四」的政治承諾。這等於是要澆滅民眾的「勸進」熱潮,並對郭台銘作出警告。可見民進黨當局害怕郭台銘參選「總統」,已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因此,這才是民進黨當局在政治領域的真正「超前部署」。
  其實,民進黨當局早就為了阻擋郭台銘參選「總統」,進行了一次成功的「超前部署」。那是在二零一九年的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過程中,民進黨趁著國民黨採用等於把黨的候選人交給敵對政黨來決定的「全民調」方式,「超前部署」了「灌水」干擾作業,操作「非韓不投」,並製作了「有瑜點魚,無魚吃菜」的教戰口訣,引導民進黨支持者在接到民調電話時,若選項中有韓國瑜,就答「支持韓國瑜」;沒有韓國瑜,就回答「支持蔡英文」。以反串民調,讓韓國瑜出線。這是因為,民進黨經過評估,認為蔡英文所面對的國民黨兩位主要對手,韓國瑜相對「好打」;倘是韓國瑜出線,蔡英文的贏面就較大。因而必須設計排除可能會獲得泛藍全面支持的郭台銘。
  民進黨的這個詭計,在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將要出版的自傳《堅毅之路:吳敦義》中,得到了證實。因此,民進黨現在釋放郭台銘對蔡英文作出「不參選」承諾的內幕,就是一個「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