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領悟「潛伏者」「偽裝者」的「鐵的底線」涵意

  澳門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對被提名參加立法會選舉的所有直選和間選組別及其參選人的資格進行審查,認定其中的二十人不擁護《澳門基本法》及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因而取消其參選資格亦即俗稱的「DQ」決定之後,有幾個「主角」上跳下竄進行自辯。但卻遭到包括「鍵盤戰士」在內的各方人士,以大量的事實證據進行反駁。在「鐵的事實」之下,夏寶龍主任所說的「鐵的底線」果然發揮作用,這些人被駁得啞口無言。不過,仍有人聲稱,「明知無用」也要上訴到終審法院。其實,其之所以有自知之明將是「明知無用」,是因為受肘於「鐵的底線」效應,但為了向其支持者尤其是背後的各種敵對勢力作出「交代」,仍要「跌落地還要抓把砂」而已。
  對於這場異常猛烈的「DQ」風暴,有「當事人」聲稱,在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及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之後,他們也預感到澳門也將實施類似的措施,只是預想不到來得這麼快,而且規模如此之大」,不單之是他們也認為必會首當其衝的幾個「主角」被「DQ」,而且想不到被「DQ」的會有二十人之多,就連一些平時的「次要角色」,也成了「陪葬品」。實際上,就有一些也被「DQ」的「當事人」,不知是否要打出「悲情牌」或是「同情牌」,可憐兮兮地訴說,他們平時的言行並沒有違背選管會提出的內部七項標準,卻也遭到「DQ」。
  這就從另一個角度,凸顯了這些人是「不讀書,不看報」之輩。當然,說他們「不讀書,不看報」,站在他們的角度,會感到「冤枉」。但其實,他們所讀的書,不是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而是鼓吹「顏色革命」的「普世價值」的書籍;他們有看報,但卻是猖狂放毒的《蘋果日報》之類的報章,而不看正面的報刊。在近期而言,就是沒有閱讀報章上刊登的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在澳門的有關談話內容,尤其是「一定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漸,特別是注意防範台灣『太陽花運動』、香港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的負面影響,防止澳門本地反對勢力把反中亂港模式複製過來。要根據澳門實際情況,借鑒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經驗做法,不斷完善澳門本地選舉制度,把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及把那些披着愛國者外衣的「潛伏者」「偽裝者」一一剔除出去。如果他們有閱讀及認證品味鄧中華的這個論述,那就必會豁然開朗,並能預料到「這場風暴一定會來」,而且還是會刮得如此的猛烈,風暴環流直徑如此的大,從而對隨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提出的「鐵的底線」,並強調這「鐵的底線」同樣也適用於澳門特區的真諦,因而就不會「喊冤喊屈」了。
  實際上,全國港澳研究會每年的年會及學術研討會,都是在內地的深圳或廣州舉行,而今年確實在澳門舉行,當時還特地強調這是全國港澳研究會首次在境外舉行年會,就凸顯了鄧中華的論述,尤其是有關「潛伏者」「偽裝者」的概念,就是刻意「衝著」澳門而來。因為在過去,所針對的對象無論是香港還是澳門,都是很「直接」的「反中亂港/澳者」以至是「黑暴」,而今次則是連並不是赤膊上陣的「潛伏者」「偽裝者」也端了出來,並專門選擇在澳門提出這些新概念,就有著極為明顯的指向性和針對性。
  很明顯,為防止反中亂港/澳勢力通過選舉掌控香港/澳門特區立法會的主導權,進而奪取香港/澳門特區的管治權,把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就不但是要依法懲罰那些赤膊上陣的「港獨」及「黑暴」分子,而且也要防止他們的追隨者和支持者混進立法會。用一句話說,就是徹底剷除任何可以滋生「顏色革命」的土壤。
  實際上,如果只是「DQ」「主要角色」,放過「次要角色」,「主要角色」就將會把希望寄託在這些「次要角色」的身上,全力扶持他們,甚至挾持他們,作為他們的「代理人」,繼續進行反對基本法及破壞「一國兩制」之能事。
  何況在實踐中,有某些本來還算較為「溫和」者,在得知「主要角色」棄選或「退居二線」後,就千方百計往其身邊擠,並出席帶有「接棒」涵義的活動,希望獲得其青睞,立為其「繼承者」,代表其出戰。這就自覺地將自己當作是「主要角色」的「接班人」了,此後無論是否當選,都勢必被其牽著鼻子走,變成新的「主要角色」。因此,這些就是「潛伏者」「偽裝者」,鄧中華已經很精準地分析到了這種狀態,並提出警告,澳門特區不能放鬆警惕,不能留下任何隱患。
  其實,鄧中華在澳門提出這個論述,對香港也具有很大的啟迪作用。實際上,香港就有政論人士指出,全國人大今年三月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不同中央官員均表明,改制並非要在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搞「清一色」,連月來政壇不時傳出有中間人游説主流泛民參選的風聲。因此,澳門選管會最近把全部非建制派名單摒除於立法會選舉的大門外,當中包括多名現屆澳門立法會的民主派議員,若然以此「逆向解讀」夏寶龍有關「鐵的底線」的説法,便不難理解為,中央或許希望把澳門的「鐵的底線」照搬到香港,若如此,即使是傳統民主派的「入閘」機會也不高。何況,夏寶龍二月底時曾説過,中央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但在「鐵的底線」講話中再也沒有談及此點。
  此顯示,「鐵的底線」決不是「吃齋的」,而是「來真的」。當然也折射了,中央對堅決拒絕反對派混進特區的管治機構,以至是嚴厲懲處「港獨」「黑暴」人物,已經不再投鼠忌器,而是背水一戰,破釜沉舟,決不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的「制裁」。如果說,在二零一四年香港處理非法「佔中」,及後來澳門處理蘇嘉豪被控「加重違令罪」時,還有「投鼠忌器」的顧忌的話,經過這幾年的折騰,發現「農夫與狼」反而為狼所反噬,未能起到根本的阻嚇作用,反而在內外敵對勢力煽動下,更變本加厲。因而只能是斬草除根,剷除所有可以滋生反對派的土壤。
  何況,鐵的事實也證明,西方所謂的「制裁」,根本動不了一根毫毛。曾經擔心將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而對《香港國安法》懮心忡忡的香港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近日在接受多家中外傳媒專訪時就直指,香港仍為營商好地方,並強調法治和保留資訊流通性對營商的重要性,並指目前無跡象顯示《香港國安法》影響到香港商業法律。她認為有關警示或令正考慮來港的企業改變主意,而美商會會員都相信香港未來營商環境會更好,會方亦不建議在港美企撤走。現時香港已進入新常態,但仍然是外資與中國做生意的重要樞紐。她又指香港的商務法律現時看起來還是相當健全,這點對企業來講很重要。「如香港能維持國際標準,對大家而言是雙贏,外資得以繼續在香港運作,香港也能保有中國及國際市場閘口的地位。」
  既然如此,就應「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不但是要對「港獨」「黑暴」斬草除根,也要嚴拒那些「潛伏者」、「偽裝者」混進特區的管制機構。因此,在比較「容易入手」的澳門「首先揮刀」,就是示範給香港看,在即將進行的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行政長官等三場選舉中,也「照版煮碗」。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的征程上,再次對香港特區發揮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