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正協調疫苗來澳 邀衛健委研通關安排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受訪表示,特區政府已訂購的國藥疫苗中,有20萬劑未到貨,正與供應商協調運往本澳,相信能夠盡快抵澳。至於早前已訂購的阿斯利康疫苗,則待有需要時通知藥廠將疫苗運往本澳。
  歐陽瑜稱,本澳現時正在注射的兩種新冠疫苗是被認為最穩妥、世上注射最多的疫苗,暫時仍會使用該兩種疫苗。重申政府將持續不斷詳細研判其他種類疫苗,認為疫苗穩妥才會入口供市民接種。
  她指出,最近市民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數量呈下降趨勢,較早前最高峰曾錄得一天超過一萬個預約,近日每天預約只有約2,000多個,目前澳門的疫苗接種率接近40%,遠遠未達到理想的八成接種率。強調政府會竭盡所能為市民訂購疫苗,呼籲市民踴躍接種,共同努力建立免疫屏障,有利於逐步開放通關及其他防疫措施。
  對於更便利通關是否指已接種疫苗可免核酸檢測通關,歐陽瑜稱,要視乎專家的意見,現時不能一概而論有何具體措施,政府會不斷檢視在防疫情況安心可控下,盡量方便大家通關。
  至於港澳便利通關方面,歐陽瑜稱,澳門、香港和內地一直就通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現計劃邀請國家衛健委專家來澳視察,希望他們來澳檢視抗疫情況,以及提供有關港澳通關的意見,但目前未有確實來澳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