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爲何選擇中國共産黨?

  世界知名調查機構2020年發布的一份信任度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衆對中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一。美國哈佛大學近年來的調查結論也與此類似。
  在中國已經執政70多年的中國共産黨何以擁有如此高的人民支持率?關鍵在於中國共産黨是人民的選擇,這種選擇本質上就體現了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以歷史認同爲前提、以價值認同爲靈魂、以績效認同爲基礎、以文化認同爲根脈,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産黨産生了深沉的情感認同,進而形成堅定的政黨認同。
  1.1歷史認同:300多個政黨中脫穎而出
  今天世界上仍有人不解,中國爲何最終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産黨?一家瑞士媒體指出了其中的關鍵:中國人民清楚瞭解那段因帝國主義、外國勢力入侵而遭受「百年屈辱」的歷史,也瞭解「西式民主」曾給近代中國帶來的極大混亂。中國共産黨的合法性源自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
  危局下的叩問
  「當代中國根植於它的歷史。」落後就要挨打,是銘刻在中國人記憶深處的歷史教訓。1840年後,西方列強對中國先後發動鴉片戰爭、甲午戰爭等多次大規模侵略戰爭,瘋狂的劫掠讓曾經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國如同「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而四萬萬民衆「爲奴隸、爲牛馬、爲犬羊,聽人驅使、聽人宰割」。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英國學者羅思義說:「在那樣危險的情況下,每個中國人都在問,誰能來領導中國?」
  多種政治嘗試的失敗
  歷史的選擇是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優勝劣汰中實現的。爲救亡圖存,君主立憲、議會制、總統制等都曾在中國嘗試過,但都未能奏效。洋務派和維新派失敗了;辛亥革命終結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仍未能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
  近代以來,中國一度效仿西方實行議會制和多黨政治,3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先後在歷史舞臺登場。人民曾深切期望,又在走馬燈式的混亂現實中越發失望。時人稱,「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購得假共和」,就是歷史真實寫照。
  美國學者費正清認爲,1911年的革命不能建立起西方式的新中國,重要原因是缺乏人民參與。這證明瞭沒有依靠人民、不能組織發動人民的變革,無法真正獲得人民的認可。
  小推車推出的人民政權
  一個國家選擇什麽政黨,關鍵要看這個政黨能否贏得民心。誰能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歷史和人民就會選擇誰。
  在中國共産黨與國民黨爭奪政權關鍵的淮海戰役中,爲解放軍運輸給養的民工車輛,如果首尾相接將超過1000公里。據統計,戰役中有500多萬支援解放軍的百姓,平均1名戰士身後就有9名百姓「護航」。
  人民的小推車,推出了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地位。而「一個強大的政黨,阻止了近代以來中國社會和政治的解體」。中國共産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換來的。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認爲,「百年屈辱」不僅是對過去的深刻教訓,在中國形成了一種「絕不再重演」的心態,也是對未來的警示,這是中國與西方的一大區別。
  1.2價值認同:「奉獻指數」贏得「滿意指數」
  2020年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歷史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和平年代的這場脫貧攻堅戰中,1800多名黨員幹部犧牲。
  支撐這一決心與行動的,是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價值認同是政黨認同的靈魂。中國共産黨以自身「奉獻指數」贏得人民「滿意指數」,是獲得民衆高度認同的「謎底」。
  「基因」與「內核」
  人民至上可以說是中國共産黨的「基因」。中國共産黨創始人冒「殺頭」危險建黨的初衷,是要給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找到一條生路,「保障人民之權利,謀益人民之幸福者也」,「爲世界進文明,爲人類造幸福」。從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産黨就把具有鮮明人民立場的馬克思主義作爲指導思想。
  爲了人民,中國共産黨人甘願犧牲一切,甚至生命。在中國共産黨的創始者中,陳獨秀兩個兒子被國民黨殺害,李大釗被軍閥處以絞刑,毛澤東有6位近親犧牲。新中國成立前的171名中共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近四分之一犧牲、遇難。革命戰爭年代留下姓名的中共黨員烈士共計370萬,還有大量無名烈士。
  人民至上的「基因」是中國共産黨的價值「內核」。中國共産黨一路走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革命如此,建設如此,改革也是如此。11998年長江抗洪的危急時刻,帶頭跳入洪水搶險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一位將軍。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後,第一時間抵達震中救援的是大批中共黨員。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支援湖北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中,56.1%是中共黨員。「爲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麽都可以豁得出來!」
  知行合一的價值選擇
  「共産黨辛勞爲民族,共産黨她一心救中國,她指給了人民解放的道路,她領導中國走向光明」,這首《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在網絡投票中入選中國人最喜歡的歌曲之一。歌曲表達的是人民對黨的深厚情感。
  大多數中國人對中國共産黨的價值認同主要來自身邊黨員的言行。「什麽是共産黨?共産黨就是自己只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湖南省汝城縣沙洲村徐解秀老人說。紅軍長征路過,3名女紅軍借宿,見她家靠稻草禦寒,臨走時要把僅有的一條被子送給她,徐解秀堅拒,女紅軍就把被子剪下一半留下。
  青年入黨積極性是價值認同的「晴雨表」。2020年北京大學4000多名本科新生中,1500多人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隨著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青年對黨的擁護和認同達到新高度。2020年共青團廣東省委開展的一項覆蓋全省近52萬團員青年的網絡調查顯示,97.7%的受訪青年認爲黨的領導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因素,比上年調研結果進一步提升。
  不斷踐履的價值承諾
  中國共産黨對人民有深沉的價值承諾,與人民構建起基於政治倫理的獨特互動範式——黨堅持人民立場、爲人民奮鬥犧牲;人民對黨産生價值認同、行動支持,凝結成黨與人民的魚水深情、血肉聯繫。
  爲了踐履價值承諾,中國共産黨的奉獻與犧牲舉世罕見,黨與人民之間「領導—擁護」「付出—認同」「主動代表—接受代表」的默契程度越來越高。這種信任與默契作爲一種內隱的價值認同,超越制度層面而直抵民心,更爲穩固持久。
  美國記者、《西行漫記》作者埃德加‧斯諾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紀律嚴明、深為人民愛戴的政黨,之所以取得節節勝利,是因為能把滿足人民大眾迫切需要的綱領付諸行動,並能從大多數人民群眾中汲取力量。
  1.3績效認同:實實在在的民生成績單
  執政績效是形成政黨認同的基礎。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向中國人民交出了怎樣的成績單?
  如果用大數據「畫像」,生活在1921年的中國普通女性很可能是這樣的:文盲;裹小腳;對外部世界極度缺乏認知;在新婚之夜才和伴侶第一次見面;因爲戰亂、缺醫少藥,可能只能活到三四十歲……
  而生活在2021年的中國普通女性很可能是這樣的:在大學生人數高居世界第一的國家,靠努力就有機會獲得高等教育;有穩定工作;有被選爲各級人大代表中一員的權利;按中國女性平均預期壽命來估算,一般都可以活到79歲……
  個人命運的天壤之別,是中國百年巨變的縮影。
  19世紀中葉後,中國積貧積弱。到20世紀上半葉,「絕大多數中國人至多不過勉強維持生存而已」,一度被稱爲「東亞病夫」。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時,即使是西方最嚴苛的批評家也無法否認中國和中國人「超越想像」的改變。
  曾經「近半數人關心的是中午能不能吃上一碗米飯」的中國,如今已成爲步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
  中國人能積極、自由和有意義地參與國家發展,並分享經濟高速增長帶來的「惠及大多數人口的非凡收入增長」。中國追求的發展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多個領域,被認爲是真正全面的發展。雖仍面臨挑戰,但中國人離現代化的目標從未如此之近。
  民族獨立、持續發展和空前開放也讓中國人的精神世界發生根本改變,14億中國人的創造力和激情被充分激發出來。英國知名社會學家馬丁‧阿爾布勞說,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改變了整個民族的精神面貌和狀態」。
  在對「民富」與「國強」夢想的堅定追尋中,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成爲這個時代最激動人心的成功故事之一。一個曾有被「開除球籍」危險的國家,如今已是全球事務的核心參與者。
  在這樣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績單面前,就不難理解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産黨執政績效的認同。如美國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所說:「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得到人民的支持不是因為她本身的名字,而是因為實實在在的成績……她為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巨大的進步。」
  1.4文化認同:人民信仰延續千年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華5000年文明孕育了家國一體、崇德修身、以民爲本的政治文化,這是中國共産黨的文化根脈,也是其贏得人民認同的文化土壤。
  家國一體
  中國共産黨早期黨員中,許多人家境殷實卻舍家棄業,以救國救民、變革社會爲己任。不同尋常的選擇背後,是中國自古「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在這些覺醒者身上的延續。
  與西方文化以個體爲本位的倫理價值不同,中國文化以家國爲本位,強調「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這種家國一體的政治倫理,倡導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家國情懷,是隱藏在中國人心靈深處的文化密碼,形成了中華民族強烈的共同體意識和政治向心力。從秦朝統一中國起,雖有朝代更替的分分合合,但反對民族分裂、維護國家統一始終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構成了中華民族的集體意識。
  近代以來,由於外敵的頻繁入侵和統治階層的腐朽,中國四分五裂,社會長期動蕩,人民苦難深重,渴望有一個能捍衛主權、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核心,中國共産黨「以救民族於危亡」爲己任,順應了人民期待,建立了新中國。在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中國共産黨繼續弘揚家國情懷,把愛國之志轉化爲強國之舉,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爲追求,凝聚起勠力同心、拼搏奮進的民族力量。
  崇德修身
  2020年9月8日,中國以最高規格表彰醫學專家鐘南山、陳薇等抗疫英雄,他們都是中國共産黨黨員。風雨來襲時,中國共産黨人始終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共産黨人幹事業,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中國共産黨傳承發揚崇德修身的傳統政治智慧,倡導「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修其心治其身,而後可以爲政於天下」,塑造中國共産黨人的品格力量。在要求黨員成爲「先鋒」的同時,對黨的領導幹部,更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爲先」的標準,通過層層嚴格篩選,讓兼具崇高美德和卓越能力之人脫穎而出。習近平就是從陝北的一名農村大隊書記起步,在基層和地方經過數十年歷練,成爲中共最高領導人。
  加拿大政治學者貝淡寧認爲,這種中國式賢能政治的優勢非常明顯,只有那些表現卓越的人才能走上高位,領袖們不是浪費金錢和時間投入選戰,而是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識和才幹。
  民本思想
  2019年3月22日,習近平在羅馬被問及「當選國家主席時的心情」時,他回答「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國以民爲本,社稷亦爲民而立」「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中國傳統文化有著豐富的民本思想。中國共産黨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的堅定踐行者,同時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了傳統民本思想。從「全心全意地爲人民服務」,到「我們做工作必須考慮群衆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爲本」,再到「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人不斷豐富和超越傳統的民本思想。
  中國共産黨始終心懷爲民造福的文化自覺。「無論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還是近幾十年的經濟騰飛,中共過去一百年的成就堪稱翻天覆地。」英國共產黨總書記羅伯特‧格里菲思說,偉大成就源於中共始終沒有脫離廣大人民。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完全相同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2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中國人民的命運深刻改變。
  這一苦難輝煌進程中,百年相濡以沫、生死與共,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價值、績效、文化等認同不斷增進,生成「爲了人民的黨、人民自己的黨」的情感認同,內化於心、外見於行。這是政黨認同最深沉、最持久的基石。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成爲「人民之選」,得到中國人民的高度認同。
(瞭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