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會否釀成黨內混亂?

  國民黨主席換屆選舉原定七月二十四日舉行投票,但因受到爆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全台三級戒備的影響,而決定延期進行,並決議在疫情降級後的第一場中常會再討論黨主席選舉的日程。而現在疫情已經降溫,轉為二級警戒,因而昨日舉行的中常會,審議及通過二零二一年暨第二十一届國民黨主席暨全國黨代表選舉作業時程表。按照該時程表,選舉投票日為九月二十五日,當天的八時到十六時進行投票,十六時後進行開票,九月二十九日當選的黨主席跟黨代表將報常會核備。而前期作業時間表,則是八月十二日、十三日辦理候選人領表,八月十六日、十七日受理候選人登記。
  本來,本屆黨主席的任期是到八月十八日止,因而黨主席換屆選舉的原定日期,是七月二十四日,這樣就正好趕得上新舊黨主席如期進行交接。但在因為疫情而延宕黨主席選舉後,就產生一個敏感的問題,導致本屆黨主席的任期,自動地延期一個多月,這就超逾了當初全體黨員投票選舉黨主席的任期授權。
  因此,引發黨內尤其是中常委中對江啟臣不滿者的爭議。為此,國民黨中央去函「內政部」,要求解釋。「內政部」回函指出,依照國民黨黨章第十七條規定,主席任期為四年,現任主席江啟臣補選任期自去年三月八日至今年八月十八日止,有關各項選任人員之任期、改選、選舉投開票方式及召開全代會等事項,均明定於章程及相關選舉辦法,「本案仍應依章程及相關規定辦理」。
  這就引發了「陸文霆睇相——唔衰攞來衰」的效應。因為此前國民黨中央才援引《人團法》、《公司法》相關規定及函釋,指黨主席任期因故不能改選時,應由江啟臣繼續延任至黨主席改選。因此,「內政部」的回函內容,就被解讀為否定黨中央此前的此一說法。因而有人埋怨,何必去函「內政部」,無故惹塵埃?
  實際上,「內政部」的回函內容,更助長了「反江派」反對江啟臣「自動延任」的正當性,要求江啟臣在原任期屆滿的八月十八日,協同黨中央一級主管,集體辭職,並由中常會確定代理主席,處理現任主席任期屆滿,新任主席尚未選舉產生及就職這段「真空期」的黨務。
  「保江派」當然不會束手受縛,除了是強調政黨本來就是人民團體的一種,因此,在性質類似的部分,《人團法》的規定還是有「類推適用」或參考的空間之外,也指出江啟臣在黨主席選舉開打之後,隨即請假參選,黨務由秘書長李乾龍操作,因而在實質上不會有「自動延任」的問題。
  表面上看,這場爭論只是黨主席的延任問題,其實暗含著「朱江鬥」的權力鬥爭。實際上,主張江啟臣辭職者,尤其是中常委沈智慧,在毫不留情面地地炮轟江啟臣,並要求全體一級黨務主管也應跟著一併「總辭」的同時,提出由新北市議會主席、中常委蔣根煌出任代理主席,並由其另聘新一級主管。由於蔣根煌是朱立倫的「鐵桿死黨」,而且沈智慧此議也得到「朱系」中常委、新北市議員林金結支持,朱立倫的妻舅、中常委高思博也引章據典地附和,因而這就被視為是朱立倫要「回鍋」參選黨主席的「前奏曲」。
  已經宣布參加黨主席選舉的幾位黨員張亞中、韋伯韜等人,根本沒有挑戰江啟臣的實力。連勝文也是難以撼動江啟臣,而且因為要照顧患癌的父親連戰,可能會退出,轉為支持朱立倫。而卓伯源的宣布參選,其實是「煙幕彈」,被視為為朱立倫參選鋪路。因而一直鴨子划水的朱立倫,據傳將在正式進入黨主席參加程序之前,宣布參選。這就將會令江啟臣處於極為尷尬的境地,從而讓江啟臣原本「躺著選也可當選」的優勢盡失。
  實際上,論實力,江啟臣不如朱立倫,而且在台灣中部,兩人的票源高度重疊,因而江啟臣極為介意的「爭取連任」將會落空。更難堪的是,四年前原本江啟臣是支持朱立倫參選黨主席的,但朱立倫卻表態棄選,並反過來勸說江啟臣參選,這才導致江啟臣「落場」參選,而且也得到朱立倫全力支持。因此,這被視為朱立倫對江啟臣的高度信任,及朱立倫將江啟臣當作為接棒人。現在,朱立倫卻是要「回鍋」參選,就不啻是等於朱立倫認定江啟臣「扶不上壁」,因而只好親自掛帥,「回鍋」參選。
  沈智慧的鬧場,還將會引發國民黨高層開闢另一個爭論的戰場。那就是,沈智慧一向力挺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極力主張恢復傅崐萁的黨籍。但卻遭到江啟臣及黨務主管的反對。因而沈智慧的帶頭「反江」,也不禁引發黨內遐想,這是否也是其在為傅崐萁恢復黨籍一案預埋伏筆,否則怎麼會要求黨務主管一併總辭、力推蔣根煌代理主席?從而趁著黨主席及黨務主管「真空」的空檔,以利於處理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
  倘果然如此,又埋伏下更大的意圖主線,就是在「朱系」成功為傅崐萁恢復黨籍的同時,傅崐萁充分利用其在國民黨內的影響力,隱身幕後力挺朱立倫回鍋角逐黨主席大位。更進一步,就是在二零二四年大選之前,探討以「朱傅配」代表國民黨出征的可能性。如果將此與先前藍營四縣市自購疫苗等事態連接起來分析,確實是有著傅崐萁在暗中使力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