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收緊防疫措施 擴風險區劃分範圍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稱,最新公佈的防疫措施是因應疫情而收緊,包括要求由內地不同省市乘坐航班直達澳門的人士,上機前需持48小時內有效的陰性核酸檢測證明,並擴大中高風險地區定義的範圍,由過往只對針對內地某一社區、某一街道或某一行政區,而轉變為將整座城市均定義為中高風險,這都是因應疫情變化而作出較大的改動。
  同時,亦對一些未被定義為中高風險的地區採取加強措施,要求來自這些特定地區的人士,每隔一日、兩日、三日、五日需進行病毒核酸檢測,直至相關人士離開特定地區14日。
  例如,入境人士已離開特定地區10天後才進入澳門,入境後便只需採取首四天的防疫要求,但如果他們是直接從特定地區抵澳,便需要按上述核酸檢測間隔期完成14天的防疫措施,此措施將更能符合病毒14天潛伏期的規律。
  因應內地疫情變化及目前正值暑假長假期,不少居民準備出行旅遊,羅奕龍呼籲公眾應留意不同地區的疫情變化,避免前往疫情風險地區,儘量減少出行,如必須出行亦須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減少感染機會,並希望市民藉著假期接種新冠疫苗。當局將密切留意各地區的最新疫情。而最新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將風險區的劃分範圍擴大,是希望通過加強措施,把澳門社區保護得更好。
  就記者問及是否有本澳人士涉及張家界確診個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表示,根據內地衛生部門通報,至今沒有在澳人士因曾接觸與張家界有關的確診患者而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或確診者的情況。截至今日,於澳門健康碼上登記在7月17日後曾到張家界的在澳人士約有100多人,當局已向該批人士發送訊息,通知其前往氹仔北安碼頭核酸檢測站進行登記,並安排進行醫學觀察;至目前並無收到任何人士稱曾出席出席「魅力湘西」表演活動。
  對記者關注早前被定義為密切接觸者的人士的健康情況,她表示,現時相關人士仍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截至目前多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亦無出現任何症狀,當局會繼續觀察其健康狀況,直至距他們最後接觸確診者達到14天,核酸檢測為陰性後才可離開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另外,就早前珠海出現1例無症狀感染者,當局共收到約2,600多名本澳居民在健康碼上申報與該珠海無症狀感染者行程重疊,但隨後亦收到不少居民反映因自身理解錯誤,行程並無出現重疊。她解釋「重疊」的意思是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出現,假如先、後時間則不算;同時,當局與珠海衛生部門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截至目前,珠海定義的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均沒有在澳人士,她亦再次呼籲居民若行程與珠海確診者重疊,一定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按要求7日內進行3次核檢,每次相隔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