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京疫情傳播途徑嚴管機場入境檢測

  自從由南京祿口機場機場傳播擴散的新冠肺炎「德爾塔」變異毒株病例,鄰近澳門的珠海、中山各有一例,中山的病例還轉為確疹後,澳門居民一度緊張。因為澳門與珠海、中山兩市的交流密切,而且有不少澳門居民和外僱是在澳門上班、珠海或中山住宿。而最新的情況,是珠海和中山經過全員核酸檢測後,都是陰性,因而澳門居民可以鬆一口氣。當然,還不能放鬆警覺,因為這是毒性及傳播力極強的「德爾塔」變異毒株,有人連續進行多次核酸檢測都還是陰性,但最後一次卻是陽性。因而當地堅持按照計劃,必須在七天內持續檢測。
  盡管珠海、中山對澳門的警報可以基本解除,但南京祿口機場的病毒已經擴散到十五個省二十六個市,就連戒備極為森嚴的北京市都發現有關聯病例,幸好是在距離市區較遠的平昌區。但已發展出湖南張家界等數條「第二傳播鏈」,公眾擔心一座機場「失守」將造成新一波全國性疫情。而且,南京之外的「重災區」成都和張家界,都有澳門旅行團。盡管澳門旅行團沒有觀看被認定為集中傳播點的《魅力湘西》表演,但據鍾南山所言,針對「德爾塔」變異毒株感染者病毒載量高,呼出病毒濃度大的特點,「密切接觸者」的概念已經更新,從過去傳統的感染者發病前兩天的家人,在同一辦公室工作、一米之內同吃飯、一起開會的人員,改爲現在的感染者發病前四天,在同一空間、同一單位、同一建築的人員,並根據這個概念,分級制定了封閉、封控等不同的管控模式,進行全隔離或指定單人聯繫日常生活等重點密接人群的管控,在該地區甚至全廣州地區進行全員核酸檢測的基礎上,重點檢測密接人員。因此,對於這一波可能會引發全國性疫情的新情況,還需保持高度警覺。
  在此背景下,澳門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宣佈將採取幾項新措施,除了是對曾到過內地幾個中高風險地區的入境人士,進行醫學觀察之外,也規定所有從內地各省市乘坐飛機抵達本澳之人士,在登機前均須出示四十八小時內有效的核酸陰性證明,此措施將在明日凌晨起生效。
  如果這項措施能夠得到嚴格執行,應是可以基本上切斷入境傳播的路徑。而且,也符合一方面嚴防死守,另一方面不要無限放大風險,防疫措施要適度的合理科學原則。實際上,這波疫情,肇發點是機場,擴散路線也是以民航班機航線為「平台」,因而「盯緊」入境澳門的內地各條航線,就是重中之重。至於從陸路入境澳門者,則距離中高風險區較遠。不過,仍要注意從中高風險區乘搭航機到珠海、廣州、深圳等機場,再循陸路進入澳門的人員的風險。但由於在昨日宣布的嚴謹措施中,已包含有對參加到過這些中高風險區的人員實行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這比循澳門機場入境的內地旅客,必須在登機前出示四十八小時內有效的核酸陰性證明,更為嚴謹,因而還是有保障的。
  六月間廣州、佛山爆發的疫情,雖然距離澳門很近,但由於傳播方式主要是在社區間,而且也是親友間傳播,相對集中,而且有鍾南山院士「座鎮」,很快就將之「掃平」了。否則,如果仍是以過去的傳統防控措施處理,可能會有七百多萬人感染。這將會對澳門造成極為嚴重的威脅,甚至會「失陷」。但由於措施正確,民眾主動配合,因而沒有進一步大面積「溢出性」擴散,澳門也就有驚無險。
  而南京祿口機場的情況完全不同,是在人員頻密往來的機場發生,而且隨著航線傳播到各地,就連防範甚嚴的北京市的昌平區,也有發現,這就不同了。相信,這也是澳門特區政府協調中心昨日作出所有從內地各省市乘坐飛機抵達本澳之人士,在登機前均須出示四十八小時內有效的核酸陰性證明決定的重要依據。當然,經由珠海、廣州、深圳等機場再循陸路進入澳門的人員,也有必要加強實行防疫措施。
  實際上,據鐘南山院士指出,「德爾塔」感染者的病毒載量高,其毒株的傳染性比普通毒株高一倍。在廣州疫情的早期,十天內就發生了五代的傳播。「德爾塔」病毒在身體中的潜伏期也比較短,兩三天就會發病,甚至有些二十四小時就發病。而且,傳播指數達4.04-5.0。按照這樣的指數,要是沒有採取有效措施的話,根據模型預測,同一時期廣州大概會有七百三十萬人被感染。幸好經過多次調整防控方案,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消滅了這波疫情。我國在應對「德爾塔」毒株在社區傳播的第一階段戰役中取得了階段性的重大成果。
  而有南京祿口機場發端的新一波疫情,與廣州的情況不同。據張文宏認爲,南京疫情遵循」「點狀—綫狀—彌散」的規律。如果把祿口機場作爲一個爆發點來看,疫情是循著航空綫路向各個省市擴散,外省市病例基本上是在對相關重點人群的篩查中發現的,仍處在祿口機場相關的傳播綫上。如果後續一至二個星期內,各省市沒有發生更多二代與三代病例,本輪疫情的規模仍然會限制在南京市。
  不過,本輪疫情的南京祿口機場的二代傳播鏈中,湖南張家界二十二日的一場大型演出成為「接力」傳播的焦點。該場演出約有二千多名觀眾參加,所有觀眾屬高風險人群。而且目前在全國各地發現的病例,都在空間和時間線上與此場演出有高度重疊。而根據報告,雖然澳門曾經有一個旅遊團到過張家界,但團員們並沒有觀看這個演出,因而風險度還是較低的。但為「萬無一失」起見,還是需要採取必要的措施。
  在各省份的確診者中,有一些是接種過疫苗人士。張文宏指出,注射疫苗後可以有人感染,像這次南京,上次廣州,都有人在注射疫苗後感染。但如果不打疫苗,感染的人數可能會更多。目前英國和以色列的疫苗接種率都接近了百分之七十,近期放開後,出現了感染人數的明顯上升,但是這種發病率的上升不再造成醫療資源的擠兌,該病的病死率也從去年最高的百分之十八,降至最近一周的百分之零點一。這個水平是接近流感的病死率水平。如果在全面放開後,病死率降至流感的水平,那麽就可以消除該病毒流行帶來的嚴重後果,或者說將病毒的危害通過疫苗接種,在短期內通過人群免疫力的建立,降低至季節性流感的水平。
  這就證實了此前澳門協調中心所說的,接種疫苗後未必能百分之百地保證不會感染,但卻可以導致受到感染後的病情減輕,及降低死亡率。因此,仍需提高接種率,建立群體性免疫力屏障。而經受這兩波新疫情的「刺激」,相信也能提高澳門居民接種疫苗的意願及自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