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對 心臟「受罪」

  人的一生中大約有1/3的時間都是在睡眠當中度過,睡姿能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你整晚的睡眠質量,不管是平躺還是側睡,朝左或朝右,每人都有鍾愛的姿勢,聽說往左邊睡會壓壞心臟,這是真的嗎?
  側臥位
  「睡覺最好不要朝左側臥,否則會壓迫到心臟。」相信很多人都聽到過這種說法,乍一聽好像很有道理,事實真的如此嗎?
  實際上,心臟被肋骨組成的胸廓完美地保護在裏面,不是隨便就能壓壞的,除非本身心功能受損嚴重,否則絕大多數睡姿都不會壓迫到心臟。古人說「坐如鐘,臥如弓」,側臥位是適合大多數人的睡姿,那麽該朝左還是朝右睡呢?
  懷孕中後期女性
  建議左側臥位。仰臥時沉重的子宮容易壓迫血管,而右側臥位可能會讓已經向右旋轉的子宮更加右旋,壓迫右側輸尿管,導致輸尿管擴張,甚至腎積水。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
  建議左側臥位。右側臥會降低食管括約肌的彈性,食管括約肌就像胃的一個「蓋子」,彈性一旦減低,胃酸就會突破「蓋子」的約束朝食管方向反流而去,引起燒心的症狀。
  慢性心衰患者
  建議右側臥位。左側臥位時心臟處于相對低垂位置,由于重力原因,回心血量增加,可能加重心臟負荷,嚴重時甚至誘發急性心衰。
  胃炎、消化功能不良的患者
  建議右側臥位。人的胃部在整個腹部的上面,而且位置偏左,對于一些胃部有炎症、消化功能低下者,建議采取右側臥位,有助于胃內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仰臥位
  面朝天頭朝地,四肢自然放鬆,這樣看似很舒適,但通常床面水平幷不符合我們的脊柱生理彎曲,時間久了反而會導致頸、腰疼痛。建議選擇一個高度合適的枕頭,同時在膝蓋下方墊個軟墊,這樣的「微調」使整個身體有足够的支撑,全身肌肉才能充分放鬆休息。但有一部分人,尤其適合仰臥睡姿。
  腦血栓患者
  仰臥時,枕頭最好高5厘米,不宜過高或過低,以保證頸動脉不受壓迫,使腦部供血充足,這樣有利于病情的恢復。
  關節受傷患者
  從關節健康的角度來說,推薦仰臥。因爲仰臥位身體的受力面積最大,不容易對局部造成壓迫。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
  仰臥睡覺能有效緩解腰部的不適。側臥會加重椎動脉痙攣,甚至影響腦部供血。
  俯臥位
  儘管肚皮朝下是大多數哺乳動物的休息姿勢,但對人類來說却是最不推薦的睡姿。俯臥位時脖子偏向一側,脊柱處于扭曲狀態,胸腹部被壓迫影響呼吸,背部拱起,身體不僅得不到放鬆,還增加了額外的壓力,一覺醒來,難免渾身酸痛、頭暈乏力,越睡越累。
  只有極少數特殊疾病狀態下,醫生才會建議采取這個彆扭的睡姿,比如呼吸窘迫患者采取間斷俯臥位,可以改善肺部通氣功能,有利于痰液引流。
  對大多數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入睡之後的姿勢是無法控制的,正常人每晚平均翻身20次左右,所以,儘量在入睡時選擇合適的睡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