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七月 防暑防病

  七月盛夏之時,天氣以高溫炎熱爲主,驕陽酷暑,在防中暑的同時,不可忘記防病。除預防蟲媒傳染病以外,還要注意預防新冠肺炎,加强颱風洪澇災後的衛生防病。廣大學生也已進入暑假,外出遊玩增多,注意個人防護,同時還要警惕未成年人意外傷害的發生。
  防暑降溫預防高溫中暑
  高溫、烈日暴曬可能引發中暑。中暑的症狀有輕有重,輕症中暑可出現頭昏、胸悶、心悸、面色潮紅、皮膚灼熱、體溫升高等。一旦發展爲重症中暑,則會出現大量出汗、血壓下降、暈厥、肌肉痙攣等症狀,甚至發生意識障礙、嗜睡、昏迷等。戶外工作强度過大、時間過長、過度疲勞等爲中暑常見的誘因。
  •在露天或高溫環境下工作者,須加强通風降溫設施的設置,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合理調整工休時間,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疲勞。
  •多飲水。在高溫天氣裏,飲水應少量多次,水溫不宜過高。不要飲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飲料,同時,還應避免飲用過涼的冰凍飲料,以免造成胃部痙攣。注意補充鹽分和礦物質。大量出汗將會導致體內鹽分與礦物質的流失,可適當補充鹽水。籲注意飲食及休息。夏季飲食儘量清淡,多吃水果蔬菜,保證充足的睡眠,睡覺時避免電風扇或空調直吹。
  •儘量選擇輕薄、寬鬆及淺色的服裝,佩戴寬帽檐的遮陽帽、太陽鏡,塗抹防曬霜。
  •一旦有中暑狀況發生,應迅速將中暑患者轉移至陰涼通風處休息,及時補充淡鹽水並服用降暑藥;如出現昏厥等重度中暑症狀,應立即送去醫院進行救治。
  防蚊滅蚊 預防蟲媒傳染病
  蟲媒傳染病是指由蚊、蟎、蜱、虱、蚤等節肢動物傳播的疾病,常見的有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瘧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等。
  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經伊蚊傳播的急性傳染病,市民近期如打算到東南亞(如東埔寨、印度、泰國、越南、緬甸)、南美洲等蚊媒傳染病流行地區工作或旅遊,應做好個人防護,回國後若有發熱、頭痛、肌肉痛、皮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並告知醫生相關旅遊史。
  建議穿著淺色的長袖上衣和長褲,並在裸露皮膚處塗抹蚊蟲驅避劑,特別是耳後、頸部等部位,避免被蚊子、蜱等蟲媒叮咬;防止蚊蟲孳生,清除潜在的蚊子孳生場所,翻缸倒罐,清除積水。
  七月蜱蟲非常活躍,若發現被蜱蟲叮咬,不要生拉硬拽、强行將其拔除,否則其頭部易留在體內引起發炎和瘙癢,且容易引發感染。若出現傷□發炎、瘙癢,或有發燒、頭疼等不適症狀,應儘快到正規醫院檢查治療並告知醫生相關情況。
  洪澇災害 注意自身安全
  七月份氣候悶熱潮濕,颱風、雷電及短時强降水等天氣發生概率較大,一些地區汛期,易發生洪澇地質災害。
  洪水來時,若來不及轉移人員,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樓房、避洪台等地轉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頂、樓房高層、大樹、高牆等高地暫避;已被洪水包圍,要設法儘快與當地防汛部門聯繫,報告自己方位和險情,積極尋求救援;發現高壓綫鐵塔傾斜或者電綫斷頭下垂時,一定要迅速避開,防止直接觸電或因地面”跨步電壓”觸電。千萬不要遊泳逃生,不可攀爬帶電的電綫杆、鐵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頂。
  洪水過後,一定要做好各項衛生防疫工作,及時消殺,預防疾病流行。
  提高警惕預 防兒童意外傷害
  暑假是兒童意外傷害的高發期,孩子獨自在家和外出遊玩的機會明顯增加,兒童安全成爲重中之重,家長一定要特別關注孩子的人身安全。
  培養孩子自我保護意識,樹立安全的行爲習慣,學習自救技能;告誡孩子不要在河道、池塘、水庫、湖泊等地遊泳,不要讓孩子單獨在溝渠等地方玩耍,以防發生溺水等意外事件;不在馬路上追逐打鬧,不闖紅燈;家長應儘量把刀具、打火機、火柴等危險品,以及藥品、藥水、紐扣等各種小件物品收納好,以防燒傷、誤食等意外;熱水瓶或盛滿開水的杯子要放到孩子觸碰不到的地方,以防孩子燙傷。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個人防護不可少
  目前新冠疫苗已全面接種,新冠疫情總體呈持續向好的局面,但輸入性病例、本土病例仍有發生,依然不能放鬆警惕。
  •及時接種新冠疫苗。
  •外出回家後、飯前便後、觸摸公共設施後、咳嗽或打噴嚏後用洗手液洗手。
  •家庭做到定期並窗通風,一般每天通風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鐘。
  •經常留意自己及家人的身體狀況,任何出現發燒、乏力、乾咳或腹痛、腹瀉等症狀的人員,應及時到指定的醫療機構就診。
  •進入人群員密集或密閉的公共場所,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進入菜市場、商場、超市等場所時應全程正確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