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中南海開國將帥授銜授勛典禮現場實錄

  1955年,新中國政通人和,百廢俱興,第一個「五年計劃」進展順利。這一年的金秋時節,中國大地一片豐收景象。在這美好的日子裏,中國歷史上發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那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式實行軍銜制。
  光榮的時刻
  1955年9月27日下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國務院禮堂隆重舉行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將官軍銜典禮,正式揭開了授銜的序幕。
  會場莊嚴樸素。毛澤東主席的巨幅畫像懸掛在主席臺的正面,畫像的兩邊掛著國旗。
  在主席臺上的有: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副總理陳雲、彭德懷、鄧小平、鄧子恢、賀龍、陳毅、李富春、李先念,國防委員會副主席聶榮臻、程潜、張治中、傅作義、龍雲。
  參加典禮的有:國務院秘書長習仲勛,各辦公宰主任,各部部長和各委員會主任。
  下午2時30分,授銜典禮開始。軍樂隊奏國歌。
  國務院秘書長習仲勛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將官軍銜的命令。
  接著,周恩來總理分別把授予大將、上將、中將、少將軍銜的命令狀,一一授予粟裕等在京將官。由於參加授銜的將官人數較多,一個半小時後,才只進行了一小半人員,如果典禮要延長,擔心國家領導人太疲勞,影響典禮後的活動。周總理馬上建議每15人一組,讀名單的人馬上作了變動,於是進行速度加快了。後來,周總理再次建議每20人一組上臺受銜,進行的速度更快了,但始終有條不紊。
  就亦授銜典禮即將結束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在台下等候授銜的隊列裏孤零零的只剩下一個人,周總理一看是江蘇省軍區第二政委黃火星,就問:你是怎麽回事?黃火星說,沒聽到叫我的名字,剛才聽到有念「黃火青」的,但不是「黃火星」。周總理馬上意識到這裏面肯定出了差錯,不是念錯了,就是聽錯了。於是就讓習仲勛重新宣讀黃火星的名字,黃火星也獨自一人上臺接受周總理的授予中將軍銜命令狀。
  典禮在樂隊高奏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的軍樂聲中結束。
  下午5時,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隆重舉行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及勛章典禮。
  主席臺正面懸掛著毛澤東主席的巨幅畫像,畫像兩側掛著國旗。
  在主席臺上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劉少奇,國務院總理周恩來。
  在主席臺上的還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宋慶齡、林伯渠、李濟深、沈鈞懦、郭沫若、黃炎培、彭真、李維漢、陳叔通,國務院副總理陳雲、彭德懷、鄧小平、鄧子恢、賀龍、陳毅、烏蘭夫、李富春、李先念。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典禮局局長余心清宣布典禮開始,軍樂隊奏國歌。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彭真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的命令。毛澤東主席接著將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的命令狀,一一授予朱德、彭德懷、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等七位功勛卓著的開國元勛。林彪和劉伯承因爲有病,正在青島療養,第二天由攝影師去那裏補拍他們的身穿元帥服的鏡頭;葉劍英受命擔任遼東半島抗登陸演習總導演,正在大連進行準備工作,也未到場。所以參加中南海授銜授勛典禮的元帥只有七位。
  授予元帥軍銜禮成以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彭真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人民革命戰爭時期有功人員勛章的命令。
  毛澤東主席接著將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分別授予在中國工農紅軍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戰爭的有功人員,在解放戰爭時期直接領導原國民黨軍隊起義的有功人員,對人民解放戰爭有功人員,以及對和平解放西藏地區有功人員。
  準備接受勛章的共和國將帥們都已換上了嶄新的「55式」禮服,個個容光煥發,精神振奮。最先接受毛主席授勛的是剛剛被授予元帥軍銜的朱德、彭德懷、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等七人;接著是九位大將:粟裕、黃克誠、陳賡、譚政、蕭勁光、王樹聲、羅瑞卿、許光達、張雲逸(徐海東當時在大連休養);然後是上將、中將、少將。
  授銜、授勛典禮於下午6時半在《勝利進行曲》的軍樂聲中宣告完成。
  參加中南海授銜、授勛典禮的還有: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副檢察長,國防委員會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秘書長、副秘書長,各辦公室主任、副主任,各部部長、副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負責人,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北京市人民委員會負責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京機關、部隊的軍官,各軍區、各軍種兵種和軍事學校的國慶節觀禮代表,應邀參加典禮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國慶節觀禮代表團代表。參加典禮的共有1300多人。
  慶祝授銜授勛酒會
  授銜授勛典禮結束時,暮色已經降臨,華燈初放,樂聲悠揚晚7時,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在中南海懷仁堂的草坪上舉行慶祝授銜授勛的酒會。
  剛剛榮獲軍銜和勛章的元帥和將軍們,榮獲勛章的有功人員以及他們的夫人們,都出席了當晚的酒會。元帥們和將軍們都穿著海藍色的禮服,佩戴著金色的勛章。
  出席酒會的,還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劉少奇和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和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授予元帥軍銜和授予勛章典禮的所有人員。
  在酒會上,周恩來總理發表了祝酒詞,爲中國人民的偉大勝利,爲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武裝鬥爭的勝利,爲毛主席、爲中國人民解放軍全體官兵、爲元帥們、將官們和所有榮獲勛章的有功人員的健康而乾杯。元帥、將軍們身著將帥服,端著酒杯互相問候祝賀著。
  酒會結束後舉行了晚會,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文工團、中國京劇院、北京市京劇二團和馬連良劇團聯合演出了精彩的歌舞、京劇節目。
  爲劉伯承、林彪補拍元帥像
  由於當年在中南海授勛儀式上,只有七位元帥出席,葉劍英準備遼東半島演習,另外兩人劉伯承、林彪在青島養病。於是第二天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攝影師李華和解放軍畫報社記者柳成行受命等去靑島補拍兩位元帥的鏡頭。
  李華兩人一路上商量著該怎樣拍好兩位元帥的形象呢?雖然沒有授勛時的莊重場面,但是元帥神采奕奕的精神面貌要很好地表現出來。比如,把一位安排在海邊上,以藍天、白雲、大海爲背景,把另一位安排在花叢中……
  可是到了青島他們才發現想法過於理想化。那天,劉伯承元帥戴著墨鏡穿著元帥服,配戴著金光燦燦的勛章,坐在客廳的藤椅上正等著攝影師們,看到他們進來就主動起來捤手說:「你們坐了一夜火車,還沒有吃飯吧!等你們吃點東西咱們再拍。」李華一看劉帥已經穿好元帥服正等著他們,就忙說我們不餓先拍吧。劉帥說:「那也好,你們說怎麽拍,我就怎麽配合,你們當導演,我聽從你們指揮。」李華說:「請您從客廳走出來,在花園中散步,可以邊走邊觀賞盛開的鮮花。」「好。」劉帥很痛快地答應了。李華他們很順利地抓拍了不少精彩的鏡頭。
  接著他們又去了林彪住的別墅。秘書把他們領進一個很大的客廳,室內只有一面窗子,而且還用一層白紗和一層厚厚的燈芯絨嚴密的遮著,屋裏還有一股濃^農的藥味,叫人感到這裏是一座醫院。秘書告訴他們,林彪怕光又怕風。李華當時就向秘書說:「中央只批准我一個人來拍電影,沒有照明設備,屋裏又這麽黑,膠片不會感光,能不能請林總到室外去拍?實在不能出去,那只有把窗簾打開,否則拍不了。」秘書說我決定不了,要請示葉主任。」正說著,林彪的妻子、「林辦」主任葉群出來了。李華當時就對她說,光綫太暗,膠片不感光。葉群說把窗簾打開一點嘛。」秘書將雙層窗簾拉開一條縫,李華說不行,還暗。測光表只動一點點,能否全拉開?」顯然葉群深知這次拍攝的意義,看到這種情况,說:「那就全拉開吧。不過你們要快點拍:時間不能長。」這時,林彪從臥室出來了,他說:「你們來了,北京挺熱吧?」李華說比這裏熱多了。葉群又說話了:「快拍吧!」說著上前把林彪的元帥服抻抻,把元帥帽子給正正。並指揮林彪你在屋裏走走,記者同志好拍照嘛。」他就從東頭走到西頭,又在窗邊看看外面,有時還沉思一陣於,就這樣李華他們搶拍了一些鏡頭。
(徐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