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 接種疫苗利減少病毒新變種

  【中新社廣州8月4日電】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4日通過中國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發布視頻稱,國家提倡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的一個最有效的手段,「只有在絕大多數人接種疫苗以後,也就是70%到80%的時候,才有可能建立群體性的免疫屏障,有效阻斷新冠疫情傳播。」
  鐘南山希望大家儘早接種新冠疫苗,提高免疫力,「這個不單是對自己,對社會,而且對减少病毒發生新的變種,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讓我們共同築建堅實的免疫屏障」。
  近日,廣東多地相繼發佈和實行多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4日,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向7月25日以來的澳門入境人員發出提醒,希望相關人員主動向社區報備,接受相應健康管理措施。
  據「珠海發佈」發佈的消息顯示,3日在對珠海通關人員核酸采樣檢測中發現2名澳門居民新冠病毒初篩陽性,經珠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澳門覆核陽性,這2名居民的2名子女進行核酸檢測,也均呈陽性。
  8月3日20時至8月4日24時,珠海市開展一輪全員核酸檢測。截至4日11時,珠海市共採樣992800人份,已有結果346057人份,均為陰性。
  珠海市對機場、口岸等重點場所及人員進行排查和分類管控,劃定封閉封控區域;自4日6時起,除保障珠(海)澳(門)兩地正常生産生活的跨境貨車司機外,經珠澳口岸出入境人員需持1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4日12時起,通過珠海轄區內機場、城軌、汽車客運站等站場離珠出省的旅客,須出具「健康碼」綠碼及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據「中山發布」消息顯示,因澳門新發現的陽性感染者曾多次往返珠海,考慮到坦洲等鎮街毗鄰珠海,人員與澳門珠海往來頻密,存在被波及的風險。為及早排除可能存在的風險,中山市4日在五桂山街道、三鄉鎮、神灣鎮、坦洲鎮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
  4日起,乘坐廣州、佛山和東莞公交、地鐵的乘客需戴口罩、測溫和亮碼。廣州2日起已暫停旅行社經營跨省團隊遊業務。
  此外,廣東廣州、汕頭、江門等多地近日通報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部分區域連夜開展核酸檢測。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大流行狀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存在。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領域首席專家宋鐵稱,建議在沒有接種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條件的人儘早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即使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繼續佩戴口罩。
  防漏洞、防輸入、防擴散,中國當前疫情防控尤需注重這「三防」
  中新社北京8月4日電:中國境內多地機場、口岸、定點醫院近期陸續出現境外輸入關聯病例,幷造成一定範圍擴散。截至8月4日9時,已有17個省份報告現有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全國現有中高風險地區144個,為常態化防控以來最多。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來自交通運輸部、民航局、國家移民管理局等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圍繞當前防漏洞、防輸入、防擴散等重點領域,明確了進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重點。
  此番南京疫情始於祿口國際機場,暴露出機場防疫措施存在漏洞。及時彌補漏洞,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是眼下疫情防控的一項當務之急。
  民航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指出,此次南京祿口機場出現聚集性疫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防控制度落實不到位,長時間平穩運行使機場從業人員出現鬆懈麻痹心態,以及機場保潔業務外包沒有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責任等。
  韓光祖說,針對這些薄弱環節,民航局加强了對機場的監管和指導,加大檢查力度,幷進一步加强一綫工作人員的培訓,推動各機場開展普及全員的疫情防控知識專題培訓。從事國際業務的一綫工作人員要求做到隔天核酸檢測,根據情况輪流安排;其他服務保障人員要做到每週兩測,每次間隔兩天以上。
  「在本次南京疫情中,凸顯出協力廠商外包人員管理及疫情防控風險。」韓光祖也提到,民航局近期出臺了相關指導意見,對此類人員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
  他進一步指出,民航局將根據疫情形勢和病毒變异特點,持續優化防控措施,及時修訂相關疫情防控技術指南;並加強各項疫情防控政策落實的監督檢查力度,對發現的漏洞和薄弱環節立整立改,層層壓實工作責任。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舊嚴峻複雜,受變异毒株影響,中國「外防輸入」的壓力持續增大,相關工作也亟待進一步加强。
  在交通運輸方面,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强提到,該部會同海關總署、國家移民管理局嚴格落實港口的熔斷舉措。「截至昨天(8月3日),已執行了4次熔斷,累計暫停了18家航運公司、438艘船舶的外籍船員在我境內港口換班。」
  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談及進一步嚴格口岸邊境管理的舉措:在空港口岸,對境外航班實施專區查驗,嚴格入境人員出入境的檢查,嚴密進出口岸管理區人員的查驗管理;
  在海港口岸,嚴格國際航行船舶及人員的管理措施,實施非必要不登陸、不登輪、不搭靠的管理措施;
  在陸地口岸,嚴格執行「客停貨通」的政策,實行嚴格的出入境管理和防疫管理措施,在邊境一綫保持最高等級的防控,嚴密巡查防控,嚴把邊境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