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談Delta變異毒株: 擴大疫苗接種減緩社會流動

  【中新社上海8月4日電】來勢洶洶的新冠病毒德爾塔(Delta)變異毒株,最近著實令人談之色變。如何看待並應對新冠病毒變異?
  上海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4日表示,以疫苗為武器,可有效阻止Delta變異毒株廣泛傳播。他認為應進一步擴大疫苗接種。他指出:「中國在疫情中積累的防控、治療經驗,迄今為止仍然是非常奏效的。」
  在當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張文宏強調民眾自我健康監測,呼籲民眾出現相關症狀儘早到醫院就診。
  張文巨集介紹,作為RNA病毒,新冠病毒具有變異的特徵。新冠病毒Delta毒株傳播速度更快,病毒載量比較高。他指出,最近,中國新冠疫情蔓延,與Delta毒株傳播速度更快不無關係。
  「但不能因此就認為我們不具備對付Delta毒株的能力。」張文宏同時坦言,Delta毒株在全球蔓延之後,醫學界在臨床和真實事件研究方面獲得越來越多資料。「最近我們在和Delta毒株正面交鋒後積累了一些資料,與國外的資料比較一致:就是Delta毒株引發的感染疫苗突破病例數比原來病毒毒株突破數量有所增加。」
  「現在的疫苗對於Delta毒株的保護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張文宏直言,以疫苗作為主要武器,防止新冠疫情,特別是Delta毒株在全球範圍擴散的方法,是被全球科學家和各國政府以及世衛組織所認可的。
  張文巨集表示,病毒會不斷變異,越是疫苗防護有效率有所下降時,「我們的解決方法就是進一步擴大疫苗的接種,通過疫苗接種來對付病毒的變異」。
  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毒株,張文宏坦陳,Delta毒株的輸入,給疫情防控增加了難度。「大家要對中國自疫情以來所積累的防疫經驗有信心」。
  張文宏指出,總體來講,我們對於中國的防疫策略非常有信心。他呼籲,民眾在最近一段時間減緩社會流動。
  疫情多地散發 中國官方明確水陸空更嚴格防控措施
  中新社北京8月4日電: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8月4日就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針對近期全國疫情呈現多點發生、局部暴發的態勢,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更為嚴格的防控措施。
  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表示,此次南京祿口機場出現聚集性疫情的原因包括防控制度落實不到位,長時間平穩運行使機場從業人員出現鬆懈麻痹心態等多個方面。
  針對上述薄弱環節,韓光祖指出,民航局加強對機場的監管和指導,加大檢查力度;加強一線工作人員的培訓,推動各機場開展普及全員的疫情防控知識專題培訓。同時,加密所有一線工作人員核酸檢測頻次。他強調,要堅決落實《防控技術指南》中,國際國內航班服務保障人員不得混流的規定和要求。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勞動和衛生部副主任伍世平表示,針對國內多地出現疫情,鐵路部門重點採取了六項措施:一是全國火車站嚴格執行屬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堅決杜絕不符合出行要求的人員進站上車;二是按照首都疫情防控要求,暫停發售南京、鄭州等中高風險地區進京列車的車票;三是推出免費退票措施,引導旅客合理安排行程,減少人員流動;四是繼續加強站車防控,強化站車消毒通風,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同時,加強應急處置,在列車上設置了隔離席位,一旦出現發熱旅客等情況,及時進行隔離消毒,並下交給地方防疫部門。五是強化鐵路保潔作業管理;六是全面加強職工防護和健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