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密接次密接未見陽 染疫家庭關聯南京疫情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召開記者會,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3日接到珠海通報有兩名澳門居民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消息後,即時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進行核酸檢測,證實一家4名成員確診。經流行病學調查、抗體檢測和病毒含量分析,結合基因同源性的分析結果,基本鎖定此確診與南京疫情相關,4名確診者包括父母、哥哥和妹妹,而妹妹是感染源頭,隨後引起3名家人的感染。
  針對這家庭的活動軌跡,就父母的工作地點和活動場所,相關部門進行了即時圍封和環境的清潔消毒,並找出相關的密切接觸者有72人,次密切接觸者有328人,並對他們進行核酸檢測和隔離醫學觀察。72名密切接觸者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次密切接觸者的核酸檢測亦陸續出結果,暫時未有陽性個案。
  至於在社區防控的工作上,部門根據確診者的居所和工作地點,劃分了不同的封鎖區域,分別以紅碼區和黃碼區進行防控。
  羅奕龍表示,確診患者也是受害者,指責和謾罵無幫助。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也不能歧視病人,當局會關顧病人的心理狀況。
  他又指,當出現個案,社會要運作,人亦要生活,所有人留家不能外出,在防疫角度肯定最完美,但疫情持續了一年多,可見時間內生活都會受疫情影響。疫情防控措施,必然要根據當時的風險評估去做,例如核酸檢測有效期「有時會7天、有時12小時」。未來一段時間都是常態化抗疫,「唔代表出現事情的時候,如果唔做某啲事情就無事」,未必能如願以償,風險永遠無處不在。真正可確定不是澳門一定無疫情,反而是當澳門出現疫情,應對有方,有不同方法,將疫情盡快控制,才是政府負責任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