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檢參考內地 當局經評估值得做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決定進行全民核檢前,聽取了鍾南山院士的意見,而參考內地經驗,快速果斷的疫情防控手段相當重要,可更容易達到清零目標。
  雖然全民核檢造成市民排隊的不便,更要動用不同部門的大量資源,但當局評估過值得做。通過工作如能夠找出與一家四口無關聯的其他個案,可能會減少幾十、以至幾百個病人;如無發現病人,更可集中資源,繼續針對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加強防護。
  不斷優化全民核檢流程
  對於全民核檢出現混亂,羅奕龍稱,昨日上午九時開展全民核檢工作,涉及四十一站、四千多名工作人員。早上不少站點出現排隊,對市民不便表示抱歉,亦感謝市民配合抗疫工作。
  他指出,首日預約核檢超過二十萬人,加上市民現場到不同站點排隊檢測,造成早上短時間內聚集大量人群,另配合核酸報告通關改動,健康碼早上出現問題,故造成早上輪候時間長。隨著健康碼系統恢復正常,中午過後不同站點秩序良好,他有信心通過服務優化、流程改善,工作會越做越好。
  首批全民核檢暫無陽性
  有傳媒關注全民核檢最新數據?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首批全民核檢結果皆為陰性。近20萬人已預約進行全民核檢,截至下午4時,已完成5萬多人的核檢。以現時人手及場地配置,按每小時完成1至2萬人的核檢速度,當局有信心、有能力在今晚12時前完成其餘已預約人士的核酸檢測,但因短期內開展大規模核檢,希望市民體諒、耐心等候。核酸採樣後一般6小時有結果,首批全民核檢暫未收到陽性報告,具體數字仍需稍後統計。
  傳媒關注已核檢市民是否需要接受全民檢測。戴華浩表示,由上午9時全民核酸檢測起計,倒數24小時內已接受核檢人士,則不需要再接受全民檢測。
  被問及初生嬰兒如何採樣,戴華浩表示,若鼻腔太小,可以經肛門進行核檢採樣。對於行動不便人士,如何做全民核檢?他表示,弱勢社群稍後會安排,力求全民進行核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