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團廿九人核檢皆陰 女生未理解失味定義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本澳確診的一家四口,女兒同團的29名人士中,有10人現時不在澳門,當局已將10人資料傳送至內地及香港,而10名人士的核檢結果均為陰性。至於在澳門19名同團人士以及1名導遊的核檢結果,亦全部為陰性,當中18人的血清抗體為陰性,另外兩人血清抗體表現符合接種疫苗後的表現,判斷無異常。
  梁亦好又表示,確診女學生在西安時未有向老師提及其病徵,據了解,主因是當時她只有輕微咳嗽、喉嚨有點乾,以為是身處地域轉變所致,沒有特別在意。而有關味覺和嗅覺喪失的情況,其實對一般人來說,不一定理解此醫學上的名詞,在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時,確診女學生才表示當時有口淡情況,換言之,一般人未必理解這可能就是味覺喪失。
  對於確診一家人曾多次光顧連勝街雅佳茶餐廳,梁亦好表示,已聯絡雅佳茶餐廳負責人索取資料,希望了解在患者用膳期間,與患者有接觸的人士。
  有傳媒關注確診的男學生本月28日前往山頂醫院就診時,醫生未為其進行核酸檢測。梁亦好表示,根據當時疫情,沒有外遊史,沒有新冠患者接觸史,屬低風險人群。但因應新冠疫情變化,早前已更新有關指引,對於低風險人群若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燒,都需為其進行核酸檢測。按資料顯示,該名主診醫生未有為該患者作核檢,但至於醫生為何未有為該名學生作檢測,當局仍要做深入調查。另外,當晚與該名患者處同一候診區的80名人士,不包括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