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10月30日召開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于9月25日完成改選後,新一任國民黨主席將于全代會宣誓就職。國民黨中常會8月4日原則通過行管會規劃的第21屆全代會草案,預定將於10月30日舉行,並配合當局防疫規定不得超過室內50人,采實體與視訊方式舉辦,至於實體主場將設於中央黨部八德大樓12樓。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會後轉述中常會做了上述表示,她說,原則上通過了全代會草案,有很多中常委擔憂變種新冠病毒延燒,未來疫情變化,一旦當局對於疫情管制提出升級的話,時間也可能隨之變動。
  根據行管會規劃的草案,第21屆全代會將於10月30日舉行,采實體並同視訊方式舉辦,以國民黨黨部大樓12樓為主場地,另設有副場地,黨員采視訊方式參與,海外部分另做規劃。
  至於國民黨主席任期爭議,王育敏說,有中常委提及,按照過去的經驗,國民黨主席的任期就是到全代會召開時交接,例如前主席連戰的任期是4年又21天,前主席馬英九任期有4年24天,因此江啟臣的任期將在今年全代會召開時正式卸任,會中沒有中常委對主席任期有異議,也沒有人再堅持4年到任。
臺灣2024大選民調:侯友宜一枝獨秀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中華民意研究協會8月4日發佈「2024臺灣大選」民調,若2024年大選由中國國民黨侯友宜、民進黨賴清德與臺灣民眾黨柯文哲參選,侯友宜的支持度領先賴清德與柯文哲均超過10個百分點。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指出,此次民調在2024年臺灣大選潛在候選人中,分別挑選民進黨臺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前主席朱立倫以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民調結果顯示,在「賴、侯、柯「和「鄭、侯、柯」2個對戰組合中,侯友宜分別獲得34.9%以及37.5%的支持度居冠。在「賴、朱、柯」的對戰組合中,賴清德與柯文哲勢均力敵,朱立倫則位居第三;若是「鄭、朱、柯」的組合,則是柯文哲佔據優勢,朱立倫則微弱領先鄭文燦1個百分點。
  臺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分析,中國國民黨在2024的最強棒是侯友宜,但關卡是2022地方選舉侯友宜是否尋求連任,若未來黨主席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最終由朱立倫出戰,藍營的選票或將被柯文哲吸收,國民黨恐將面臨大敗。
臺灣當局擬發「振興五倍券」被曝行政費恐逾百億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行政院」擬斥資1100億元(新臺幣,下同)發「振興五倍券」,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以過去發放「三倍券」的方式估算,這次行政費恐高達136.5億元,若平均發給民眾,等於每人可多拿近600元。
  賴士葆指出,上次「三倍券」發放耗資510億元,實際發放給2258萬人451億元,加上121萬低收戶共36.3億元,總共487.3億元,行政費用約4.5%,花費23億元。
  賴士葆推估,這次「五倍券」要耗資1100億元,2258萬人要約903億元,低收戶需60.5億元,總和963.5億元;剩下的12.5%作為行政費用就高達136.5億元,若直接用於普發現金,平均每人可多領近600元。
  臺灣民眾黨柯文哲則對「五倍券」紙本發放表示質疑,柯文哲認為無現金交易是世界潮流,臺灣可以參考香港發放電子消費券的經驗,將危機作為進步的轉機,去年全台耗費23億元發放三倍券讓行政人員無比疲憊,再一次繼續發紙本「看起來就很low」。
台當局擬提防疫專案安排境外生來台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臺北消息:大學9月開學在即,但境外生來台計畫遲未定案,引起相關團體不滿。台當局4日表示,將專案提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境外生來台。
  在台香港學生互助協會日前發佈聲明,指2021學年度開學迫在眉睫,來台事項繁雜。從去年的經驗來看,新生入學延誤嚴重影響學習進度,希望臺灣當局儘快制定計劃,公佈境外生來台時程。境外生權益小組也轉貼多篇文章,關注境外生當下處境。
  對此,台教育部門4日表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7月27日起調降疫情警戒至第二級,但考量新冠疫情及「德爾塔」變異毒株持續傳播,決定持續執行邊境嚴管措施。
  教育部門表示,2021學年度境外生入境及相關作業,將循例並以相對過去更為嚴謹的防疫措施規劃,經跨部會協調後專案提報指揮中心。
  臺北消息:臺北市前市長郝龍斌8月4日赴臺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停止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當局一方面對於高端馬上通過EUA,不過BNT疫苗,從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說要買疫苗,已經拖多久?這個沒有辦法說服民眾,就是激起民怨而已。
  對於高端疫苗,柯文哲表示,做蛋糕失敗,了不起拉肚子就算了,「疫苗如果打下去有副作用,更何況還牽涉到有效沒效,還有很多問題」,他認為,臺灣終究還是要和世界接軌,將來出外一定會用疫苗護照,「我常說不是醫學界人士,不懂就算了,可是我們看得懂就更加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