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坐同排兩人染疫 乘坐航班列感染源頭

  【本報訊】特區政府就本澳疫情防控舉行記者會,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問題。
  賀一誠表示,濠江中學舞蹈團目的地陝西西安不是疫情高中風險區,所以從該地區返澳維持7天的核檢陰性結果有效期。而該批交流團的團友未必接觸到確診病人,亦不知道所乘航班來自哪裡。
  目前高度懷疑染疫源頭是交流團乘坐的客機,但仍未最終確定。而反觀內地新一波疫情爆發,均與機場和飛機上清潔的問題有關聯,該問題已與內地有關部門反映。賀一誠表示,此次疫情濠江中學有責任,在南京出現疫情的情況下,仍組織規模這麼大的交流團赴內地交流,應先做好評估再進行。
  賀一誠講述本澳一家4口確診病例追蹤過程,並把女學生乘坐的航班定為源頭點。
  特區政府昨日中午12時接獲珠海通知有一對本澳夫妻核檢陽性,他們已於前日晚上10時回澳。特區政府昨日12時許已找到二人,當時認為只有此二人存在問題,於是跟蹤他們在內地的活動軌跡,希望瞭解感染地點。詢問過程中得知其女兒參加舞蹈團於7月19日至24日曾到西安,在當地曾有不適,回澳後有咳嗽症狀。
  政府追蹤3人的活動軌跡,昨日下午覆核夫妻二人均為陽性,即時對其一家四口全面覆核,結果4人均為陽性。政府開始跟蹤4人的活動軌跡,並與內地防疫部門舉行會議,取得該名女學生航班資料。
  女學生乘搭由珠海飛往西安航班的前序航班是南京飛抵珠海的CZ5846,而女學生所屬的舞蹈團接著乘坐同一架客機由珠海飛往西安。追蹤女學生座位時,發現其座位為54排,與前序CZ5846航班的一名中山乘客和一名珠海乘客一致,即同為54排,上述二人已先後確診新冠肺炎以及為無症狀感染者,故政府把女學生乘坐的航班初步列為感染源頭。
  賀一誠表示,赴西安交流團共有30名團員,其中目前有19人在澳(包括確診女學生),其餘11人又外出到全國各地。特區政府已即刻通知內地所在地的防疫部門,對抵達當地學生和教師進行有關檢測和隔離,不希望將潛在風險帶到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