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究竟和誰站在一起?(一) ——美方就涉港問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事實真相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美國新一届政府上臺以來,美方絲毫未改前任政府霸道行徑,就涉港問題對中方發動至少13次抹黑攻擊,還多次揚言「與香港人站在一起」,對中方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的正確措施大發謬論,糾集一些西方勢力對中方發起「輿論圍攻」,甚至對中方官員進行所謂「制裁」。
  接下來,我們一一列舉美新政府上臺以來美方就涉港問題對中方進行的無端攻擊,通過陳述事實,還原真相。
  一
  3月11日,全國人大作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决定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進行攻擊抹黑,美方還夥同七國集團發表聲明詆毀我有關决定;3月17日,中美舉行阿拉斯加高層戰略對話前夕,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宣布對包含14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在內的24名中方官員實施所謂「制裁」。
  ◆在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决定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聲稱,此舉打擊了香港民主的進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怎麽設計、怎麽完善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勢力都無權說三道四。事實上,美國自身也有非常嚴密的防範外國干預選舉的法律規定,此前美國國會衆議院通過了關於選舉法律修改的議案——爲什麽美國自己可以根據需要隨時對選舉法律進行修改,却對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法律的修改如此興師動衆予以詆毀呢?
  ◆美方認爲其所謂「制裁」的對象「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這幷不符合事實。全國人大分別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决定,完善後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反中亂港勢力排除在治理架構之外,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政權安全得到更有力保障,同時更好體現了香港居民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不僅沒有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反而更加有利於香港的民主政制健康有序向前發展。
  ◆中方爲維護香港長治久安而采取的措施也贏得了廣泛國際支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届會議上,有70多個國家發表共同聲明,敦促有關方面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還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
  ◆美方選擇在中美舉行阿拉斯加高層戰略對話前夕,宣布對中方官員進行所謂「制裁」,有利用極限施壓爭取談判籌碼的算計。不過,這種單邊主義的「制裁」是虛張聲勢。香港金管局此前已表示,美國的制裁行爲是外國政府的單方面制裁,不屬於聯合國通過的國際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沒有法律效力。金管局對美國單邊「制裁」的立場清晰,那就是香港的銀行沒有法律責任配合「制裁」采取行動。
  ◆在受到美方「制裁」的人士中,國務院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他及港澳辦其他同事對被美方「制裁」一事,都「深以爲榮」,「我們回應的反制措施也一定會讓他們長記性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一笑置之、嗤之以鼻」回應,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說,他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産,幷開玩笑稱可以寄給美方100美元,以供凍結之用。
  ◆2020年美方所謂「制裁」消息公布後,反中亂港分子歡欣鼓舞,說什麽美方制裁行動「有重大指標性意義」「今晚開香檳慶祝」,或底氣十足地預告什麽「制裁還會陸續有來,不單高官,中層甚至直接執行危害香港法治的人,都有機會納入制裁名單」……「美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的真相,就是美方與這些禍亂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永遠站在一起。
  二
  3月30日,十三届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3月3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繼續暫停對香港的所謂「特殊待遇」。4月1日,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對此大肆抨擊,叫囂香港選舉「已無意義」云云。
  ◆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怎麽設計、怎麽完善是中國內政。本次修訂有充足的法理依據,充分體現依法治國、依法治港的法治精神。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産生辦法作出系統性修訂,以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幷增加賦權爲核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進行總體規劃設計,既及時彌補了原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又有效增强了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度,是對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和發展,絕非「削弱民主」。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有著重要意義,其通過憲制性制度安排,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异、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結合起來,全面落實了「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進而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護佑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讓香港人民獲得充滿希望的未來。
  ◆放眼世界,無論在哪個國家,效忠自己的祖國都是公職人員以及競選公職的人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英國治下各地方的選舉制度都由中央政府决定,不屬於任何地方自治範疇。以自治程度最高的蘇格蘭地區爲例,它的選舉制度就是由英國議會在1998年通過的《蘇格蘭法》(2012年修訂)進行規定。法國憲法規定,地方議會的選舉制度由法國國會通過立法的形式予以規定。加拿大聯邦政府於1999年推出了著名的《清晰法案》,將獨立公投的發起權和結果解釋權都牢牢抓在手中。時任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也指出,地方50%的人再加上一票,就可以將一個國家分裂,這絕對不是民主,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西班牙中國問題專家胡裏奧•裏奧斯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顯示了中國政府維護香港穩定的堅定意志,中國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會犧牲主權;英國前議員喬治•加洛韋用了一個非常形象的說法來說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必要性:這是要清除隱藏在「特洛伊木馬」裏的敵人。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殊的經濟地位受到基本法的保護,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和尊重。香港回歸祖國後,財稅獨立、貿易自由、自行發行貨幣、資金自由流動,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得到維持和鞏固,這充分說明香港的高度自治運作良好。美方聲稱支持香港高度自治,却又取消對香港的所謂「特殊待遇」。事實證明,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正是美方自己。
  ◆香港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源於幾代香港人的不斷打拼,源於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從來不是任何外國的恩賜或施捨。美方取消所謂的「特殊待遇」,阻擋不了香港發展繁榮的方向,阻擋不了香港繼續融入祖國、獲得更大發展空間的大趨勢。
  ◆史墨客否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意義,是因爲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美方在香港的代理人——反中亂港分子將被徹底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這對與他們「站在一起」的美西方反華勢力而言,不啻是巨大的潰敗。(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