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恆為何閃辭國民黨副秘書長?

  就在朱立倫正式宣佈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之時,國民黨中央副秘書長顏寬恆卻突然宣佈辭職。由於江啟臣、顏寬恆都是出身於台中地方派系勢力世家,而朱立倫則雖是外省人的後代,但其岳父高育仁也是台中市以至全台灣地區地方派系的首領,因而顏寬恆的辭職,讓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要逃離黨主席選舉「風暴圈」甚至是「跳船」「切割」,避免選邊站,以袖手旁觀。
  但是,顏寬恆卻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的辭職並非是因為黨主席選舉,而是要「全部心力放回故鄉」。顔寬恒强調,在過去的一年中,台中鄉親遇到了缺水、跳電、經濟下滑,疫苗不足的困境,這一切都讓他感同身受,他自己也同樣還在疫苗系統中排隊,從小到大喜歡的小店也一間一間的收攤,故鄉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需要待用餐,他很努力,但這場仗需要寬恒全心全力的參與。他感謝江啓臣和所有同袍的謬愛,但這場仗是他自己的戰爭,他要跟台中鄉親一起幷肩度過難關,自己的鄉親自己幫,自己的故鄉自己救,鄉親既然需要他,他就該回應他們。
  回歸家鄉。他還指出,他是一年以前,在國民黨主席江啓臣的號召下,義不容辭地貢獻一己之力,擔任党的副秘書長職務。而且還表態支持江啟臣連任。顯然,顏寬恆要與江啟臣「切割」的猯測,可能並不準確。
  江啟臣顯然也感覺到人們有這樣的揣測,因而也在臉書發文表達不捨。江啓臣說,顔寬恒持續用不同的身分爲民服務,來陳情的民衆總是會說「還是找你最習慣」。他可以體會寬恒的感受有多麽深,也讓他體會到,要找回故鄉的幸福與光榮感,這場仗需要全心全力的參與。他指出,只有一點,他和顔寬恒想法不同:「寬恒,這不是你自己的戰爭,你不孤單。我們所有人都挺你到底,找回鄉親的幸福,故鄉的光榮。兄弟,加油,爲故鄉爭回這一口氣!」
  於是,人們又將之與陳柏惟的「立委罷免案」掛上了鈎。這方面的揣測,倒是有點道理。因為若罷免陳柏惟成功,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必須在三個月內進行補選(但其所遺任期不足一年時,不予補選)。既然有此前景,就必須提前返回家鄉,對參加「立委」補選進行「超前部署」,勢必奪回這一席「立委」,洗涮被「空降」的陳柏惟橫手奪議席的恥辱。
  實際上,顏氏家族是台中市第二選舉區(選區範圍包括台中市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的「黑派」地方勢力,向來在當地說一不二,擁有廣泛的支持度。尤其是顏清標是大甲鎮瀾宮的董事長,對當地信眾具有強大的號召力以至震懾力,人們不看僧面也看佛面。因此,該選區的「立委」和台中市議員(此前是台中縣議員)的公職,非顏家莫屬。即使是在顏清標帶職坐牢期間,也是由其子女在監牢外為其助選,也能將他繼續拱進「立法院」。後來,其子顏寬恆接班,由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立委」,也是力壓民進黨的候選人而當選。而顏寬恆的妹妹顏莉敏,也是台中市議員,並當選台中市議會副議長。
  但在「太陽花學運」衝擊下,「風雲突變」。顏寬恆在第十屆「立委」選舉中爭取連任,並有地方派系勢力支持,卻竟然不敵「空降」到台中市第二選舉區,並未曾在當地為選民服務過的「台灣基進黨」的陳柏惟,僅以五千零七十三票的些微差距敗給陳柏惟,令外界跌破眼鏡。可能是當地選民對顏氏家族已經產生了「審美疲勞感」,並對「太陽花學運」引發的新勢態感到興趣,而讓獨霸了台中第二選舉區數十年的顏氏家族,被「過江龍」陳柏惟搶奪了「立委」議席而至受盡恥辱。
  顏寬恆落選後,成了「政治失業者」。也正在此時,曾經在「立法院」國民黨黨團中合作愉快,可以說是勾肩搭背把酒言歡的關係,而且同是台中地方勢力第二代的江啟臣,在國民黨主席輔選中當選並就職後,禮聘他任黨中央副秘書長。一方面是照顧「兄弟兼鄉親」,另一方面也是為自己分擔國民黨的黨務——畢竟,江啟臣作為「區域立委」,必須兼顧「立法院」的議事事務和地區選民服務,對作為國民黨主席必須肩負的黨務重任,已顯分身不暇,顧此失彼。而有「好兄弟」顏寬恆的幫拖,尤其是在國民黨的地方事務上的分擔,可以使江啟臣「無後顧之憂」。
  然而,奇怪的是,當「刪Q總部」發動對陳柏惟的「立委罷免案」時,當地人都以為顏氏家族將會跳出來積極參與,但卻是反應很冷淡。否則,倘是顏氏家族振臂高呼,兩個階段的徵求連署書不會進行得如此的不夠順利,以至差點跨不過「門檻」。
  但畢竟,陳柏惟既然是「空降」,在當地沒有根基,更沒有時間回到選區為選民服務,與此前顏氏家族的「勤政」形成強烈反差,因而人們還是頂住了民進黨奧援陳柏惟的壓力,徵集到足夠的連署書,「中選會」不得不予以審查通過,並決定在八月二十八日進行投票,與「四項公投」的投票捆綁進行。後來因為台灣地區爆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中選會」決定將「四項公投」延後到十二月十八日投票,但卻把陳柏惟「立委罷免案」的投票日與之分割,延後到十月二十三日進行。
  這就讓顏氏家族坐不住了,不能再像此前那樣「扮清高」,為了避免被人評議為「報復」及要「奪回議席」,而刻意迴避陳柏惟的「立委罷免案」了。反正,該「罷免案」已經成案,顏氏家族的投入,就無需「投鼠忌器」了。反而必須應對「中選會」將「罷免案」與「公投案」脫鉤進行,及在反制黃捷「高雄市議員罷免案」中吃到甜頭的民進黨,故伎重演奧援陳柏惟,還有疫情尚未完全平緩,可能會影響投票率及同意票率等事態,力促陳柏惟「立委罷免案」獲得通過。因而顏寬恆的辭職,就是要把全部心力放回家鄉,鼓勵選民們冒著疫情及民進黨的反制,踴躍投票並投下贊同票。
  倘成功罷免陳柏惟,顏寬恆當然會投入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拿回這席「立委」。這除了是為國民黨(其實也是自己家族)奪回「立委」議席外,也是要為在地選民服務。
  至於國民黨主席選舉,雖然顏寬恆曾經因為在「立法院」的活動,與江啟臣交情不淺,而且兩人都算是同時代的人,沒有代溝,共同語言更多;但其父親顏清標與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的交情更深,再加上高育仁是台灣地區地方勢力的領頭人物,具有較強的號召力,並在朱立倫當選機率稍高一籌之下,顏寬恆也不願得罪未來的黨主席朱立倫。因而說他的辭職是「跳船切割」,避免選邊站,也未嘗不是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