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七百黃碼人士 若不核檢或需醫觀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昨日表示,全民核檢已於7日結束,現有7,600人的健康碼變成黃碼,其後有約1,000人已主動前往檢測,約有2,000名外僱由於登記檢測時沒有使用出入境身份資料,而使用了藍卡的資料,因此未能識別其身份,以致出現黃碼,部份外僱倘若能識別其身份,協調中心會替他們轉回綠碼,倘若不能識別其身份,則需要重新檢測。目前有4,704人仍然為黃碼,本地人佔2,259人,非本地居民佔2,445人。
  對於沒有接受核檢的人士,協調中心已將其健康碼轉為黃碼,這會對其生活造成不便,會促請其盡快檢測。此外,當局還會主動通過短訊和電話聯絡,了解他們沒有檢測的原因,從而提供協助。
  經過以上步驟後,仍未完成檢測的人士,將交由警方主動尋找,統一送至指定地點接受檢測,並須在原地等待結果,若拒絕檢測者須接受14日指定地點醫學觀察,而拒絕醫學觀察者,政府將會發出強制隔離令。
  有傳媒關注外僱因使用藍卡登記而未能識別檢測結果,需再核檢是否需付費?戴華浩表示,若因自身原因導致出錯就需要負責相關費用,若因工作人員登記錯誤會豁免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