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接種率43.5% 當局籲市民快接種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昨日表示,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是建立社會免疫屏障最有效抗擊新冠病毒的手段。截至下午2時,本澳新冠疫苗接種率43.5%,目標人群(即12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率49%。當中接種率最高的年齡段為40至49歲人士,接種率超過70%,達到這個年齡段的群體免疫。而接種率最低的年齡段為60歲以上長者及20歲以下青少年,接種率約為20%。
  戴華浩補充,現時已全面恢復新冠疫苗接種服務,每日可提共超過1萬個接種名額,各站點亦有充足的現場非預約接種名額,長者接種亦不設限額,呼籲未完成接種的市民盡快到各站點接種,又稱經過這波疫情後,相信全澳市民都深刻認識到現時疫情的嚴峻和複雜性,強調抗擊疫情最有效手段是接種疫苗。
  問及達到群體免疫後當局會否開放外地通關。戴華浩表示,有群體免疫後,則有信心接收其他有群體免疫國家或地區的人士,但強調群體免疫後開放通關不一定是必然,因為過去都有一些國家達到群體免疫後,確診人數亦有上升。
  至於達到群體免疫後,可否視新冠疫情如同流感?戴華浩稱,這要視乎政策取態,現時接種疫苗後,依然有人會發病,而疫苗對變種病毒是否有保護亦要睇數據,例如疫情初期的病毒與現時的病毒已是不同種類,而該變種病毒的致命性強、重症率高的話,仍不能放寬防疫政策,所以要視乎當達到群體免疫後的疫情情況及世界各地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