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碼區人士不再跟進 疫苗溝針無現副作用

  【本報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解封紅碼區是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決定,包括對確診者密接者跟進工作,至目前為止未有陽性個案,而全民檢測均沒有陽性個案,紅碼區人士接受六次檢測亦沒有陽性個案,綜合考慮才會解封。目前不會針對紅碼區人士進行更多跟進。
  四確診者情況良好
  戴華浩表示,目前,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有4名確診病人。4名確診病人的情況如下:第59例和第63例患者,即居住于美連大廈的夫婦,有輕度呼吸道症狀,有咳嗽、少許痰,毋需吸氧,沒有發燒、腹瀉;另外,哥哥和妹妹的情況良好,沒有任何症狀,味覺和嗅覺已恢復正常。以上4人的情況屬於良好。
  疫苗「溝針」男無現副作用
  傳媒關注早前有男子接種疫苗「溝針」,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該男子目前情況良好,沒有出現特別副作用,不需要進行抗體測試。
  如何評估「溝針」好壞?戴華浩認為,單一「溝針」個案,沒法確定「溝針」有效或沒有效,澳門亦沒有條件做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
  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有2,388宗不良事件通報,當中2,380宗為輕微不良事件,而被認為與疫苗相關個案,國藥疫苗占1,111宗,mRNA疫苗占637宗。另有8宗嚴重不良事件,有3宗接種國藥疫苗、5宗接種mRNA疫苗;當中有1宗被評為與疫苗相關,是一名17歲男子確診為心肌炎,其它7宗暫不確定。
  戴華浩表示,對於疫苗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只要不是判定為偶合事件,政府會負責醫療費用。至於保險方面,只有死亡和嚴重傷殘事件,且斷定與疫苗相關才會獲得賠償。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在內地,國藥滅活疫苗對3歲至17歲人群使用的相關規定,目前僅限於緊急使用,並未批准作常規使用。
  澳門是否考慮批准國藥疫苗使用於3歲至17歲的人群,這須得到國家藥監局的資料和批准使用檔而定,目前暫未有相關的文件,特區政府會持續關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