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碼區解封仍冷清 商戶攤販皆叫苦連天

  【本報訊】經過十四日的圍封,紅黃碼區18日解封,但人流尚冷清,商戶生意差,損失慘重。
  紅碼區域場面冷清
  紅黃碼區昨日重啟,義字街一帶未如昔日般車水馬龍、人流擁擠,消費氣氛亦未見暢旺。有商戶選擇閉門謝客,亦有商戶仍在整理清潔店鋪設施,少量攤檔擺檔營業。其中,紅碼區域人流明顯冷清,商戶攤檔主叫苦連天,有商戶指欠人流,生意差。有水果檔主指居民「唔敢過來」,未敢攞貨營業,另有檔主指上午只做百元生意。
  曾位於紅碼區凍肉店人員郭小姐表示,完全冇人,未知是因居民對該區的消費信心未恢復,還是不知道已獲「解封」。坦言難以估計是次損失,除了停業的十多日生意看得見的有形損失,還有潛在影響客戶消費信心的無形損失,封區當日太倉促令全部貨品要報銷,損失慘重。
  義字街紅黃碼區昨解封,居民反應兩極,入還是不入?
  義字街由道咩卑利士街至高士德大馬路的兩側大廈及相應商鋪昨日解封,但人流不多,部分攤販、商戶仍關閉不營業。
  有居民陳太表示,義字街所售賣的貨品一向予人感覺較便宜,而且蔬菜、香料種類選擇多,以往在其他區份找不到時,都會到這裡找到。圍封14天,也有到非防控區買餸,何況現在全面解封,「為何要怕?」對政府防疫措施有信心,不擔心感染風險。並反問不是已全民核檢且結果全屬陰性了嗎?
  病毒隨時在勿鬆懈
  居民林女士表示,只敢在義字街週邊消費,並非憂慮當局消毒不徹底,而是突爆境外輸入病例、輸入相關個案,確診者且有在社區活動,深感做好防疫的重要性,想主動減少到人流密集的地方。
  多間餐店大門緊鎖,整天清潔。解封的連勝街依舊水盡鵝飛,多間食肆都不營業,整天清潔消毒、棄掉所有食材。有餐廳表示,至少清潔一周,初算損失10多萬元。不在封控區內的餅店表示,早前居民聞「封」色變,「兜路走」,期望隨著解封營業額儘快回升。
  至於患者活動軌跡之一、位於義字街附近的雅佳餐廳亦已重開,餐廳門口貼有「8月5日市政署派員到本店全面消毒;8月8日衛生局派員到店提取環境樣本作核酸檢測,所有皆為陰性;8月14日聘請專業清潔公司對本店作全面徹底清潔,請顧客安心惠顧」的標示。
  負責人之一葉先生表示,由8月3日晚至15日停業,是自己決定的,當下應以防疫為先,「停業11天事小,防疫做不好事大!」配合政府清潔消毒、採樣驗核酸,亦自費逾萬元邀請專業清潔公司再次全面徹底清潔,務求令食客食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