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未有發現 藥房違規賣退燒藥

  【本報訊】衛生局較早前推出篩查疑似新冠病人的指引,有擔憂居民轉往藥房購買成藥,造成防疫漏洞。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較早前已向全澳藥房發出信函,要求技術主管或藥劑師遇到購買退燒藥的居民時,必須查詢購藥目的,若是為了醫治退燒,須建議居民前往求醫,若是醫治頭痛則可出售;並要求對持有醫生處方的人士才能出售處方藥。又指局方有開展巡查,暫未發現有藥房違規,相信藥房會遵守防疫指引。
  有居民投訴18日有一名發熱男子在未出示健康碼進入衛生中心,且取藥離開,並沒有進行分流及核檢。戴華浩表示,由於暫時未掌握個案情況,好難評論,會再進一步了解個案情況。
  他重申,按照防疫指引,發燒病人到醫院、衛生中心或私人診所,均應作出申報,把病人的健康碼轉為黃碼,並須接受核檢。強調醫療機構須嚴謹執行防疫措施,絕對不允許無出示健康碼進入醫療機構。
  另外,被問及會否對長者推出上門接種新冠疫苗的服務。戴華浩表示,自推出六十歲或以上人士毋須預約,可直接到疫苗站接種疫苗,及慢性病患者覆診時經醫生評估可即場接種疫苗後,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的接種率有慢慢上升。初步計劃若開展長者外展疫苗會先考慮長者院舍,再到逐家逐戶上門接種,強調需視乎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