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槍手楊倩和她的小夥伴們

  歷届奧運會,中國射擊隊多次擔起了爲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首金的任務。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許海峰在男子手槍50米慢射比賽中爲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取歷史首金。此後,來自中國射擊隊的陶璐娜、杜麗、易思玲、張夢雪等人也在不同時期爲中國代表團贏下奧運首金。今年這個任務落在了楊倩的肩上,最終她完成得相當出色圓滿。
  初次亮相奧運賽場的楊倩,透露出一股與其年齡不符的淡定與沉穩,而這也是她能在奧運賽場上演驚天逆轉大劇的原因之一。
  當初,楊倩以預賽第六名的成績進入决賽,在决賽的第一槍僅排名第五。直到第23槍打完,楊倩仍落後對手0.2環。當時,大家都爲她能否衝擊金牌捏了把汗。巔峰决戰的最後一發,率先開槍的俄羅斯選手加拉施娜只打出8.9環的成績,楊倩頂著壓力打出9.8環,最終以251.8環的成績獲得金牌,這個成績同樣創造了奧運會决賽紀錄!
  出色的成績是天賦與努力幷行的收穫。據楊倩的鄰居介紹,她是個天生的射手,「以前農忙結束後,經常有打氣球送洋娃娃的小攤販來村子裏開攤,楊倩常常百發百中。有時商販都要喊她‘別打了,再打生意都打沒了。」
  小學四年級時,楊倩被少年體校的教練一眼看中。她在試槍時幾乎槍槍命中十環。國家級教練虞利華當時給了楊倩一個評價:這個小姑娘有一顆大心臟。
  萬事開頭難,射擊生涯的起步階段,楊倩也曾遭遇挫折。當年作爲新人,楊倩日復一日地重複著基礎動作的訓練,枯燥、無味是她訓練的主基調。她曾在電話裏哭著跟母親說要放弃,但抱怨過後還是回到了訓練場。
  天道酬勤,2012年楊倩在全國青少年錦標賽上獲得亞軍,開始嶄露頭角。2014年,13歲的她又在浙江省運動會上拿下3塊金牌,幷在射擊女子氣步槍40發比賽中打出399環的世界級成績。
  2016年2月,楊倩通過清華大學的體育冬測和後備人才選拔,來到清華附中,開始了跟隨清華大學射擊隊訓練的時光。
  成功的滋味激起了楊倩的鬥志,激發她追求更高的自我。在清華大學接受採訪時,她堅定地說:「比如我練習中有一次打得不好的話,就會主動去要求自己,我今天一定要把這一槍打好,不能放弃。」
  刻苦的訓練,再加上那顆天生的大心臟,讓她在場上總能保持冷靜。奪金後,楊倩面無表情,沒有任何慶祝,如此冷靜淡定讓人很難相信她只有21歲。而到了領獎臺上,她的黃色髮卡、珍珠美甲、可愛的比心動作又與比賽時的冷靜形成了反差萌。網絡上,不只中國網友對她贊不絕口,連國外網友也被她的「可愛」所折服。
  奪冠當日,東京奧組委官方賬號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公布消息稱「楊倩等三位運動員奪得本届奧運會首枚獎牌」。隨後這一消息瞬間引爆了海外社交平臺,不少外國網友留言「恭喜奪冠」「楊倩好可愛」「真是太厲害了」,甚至有日本網友用生澀的中文「表白」:「楊倩好漂亮,是不是有楊貴妃的基因啊?」
  賽場之外,楊倩還是一位清華學霸。2018年參加高考的她,如今是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大三的學生。曾經是楊倩班主任的王嬌娜在接受採訪時說:「楊倩學習一直很努力。有次考試前,晚上我去查寢室,她學習太投入,我和她說話都沒聽見。一到文化課考試,倩倩就是最刻苦的一個。」
  7月27日下午,這位「有顔有才」的清華女神與搭檔楊皓然携手,在10米氣步槍混團比賽中奪冠,摘下了自己奧運之旅的第二金。奪冠之後,楊倩依舊沒有激動,沒有痛哭,神情淡定,又一次在奧運領獎臺上爲大家比了個心。
  在爭金奪銀時不忘享受比賽,這正是許多「00後」在奧運賽場上的心態。這樣的態度也受到了來自網友的贊同。楊倩的微博粉絲數在3天內漲了100萬,無數網友涌進她的微博誇贊她的優秀與可愛。
  面對這些誇獎,楊倩沒有受寵若驚,也沒有喜出望外,她只是延續著自己的一貫風格,在社交網絡上對大家說了一句:「謝謝大家的支持呀,我會繼續努力噠。」
  截至7月28日下午,在奧運征程中拿到獎牌的中國射擊隊「00後」不止楊倩一人。7月25日下午結束的奧運會男子10米氣步槍决賽中,2004年出生的盛李豪奪得一枚銀牌;7月27日上午,在男女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金牌賽中,2000年出生的姜冉馨與老將龐偉搭檔爲中國代表團拿下了第七塊金牌。
  還不滿17歲的盛李豪,是此次出征東京奧運會中國射擊隊年齡最小的隊員,同時也是中國射擊隊歷史上年齡最小的奧運選手。
  盛李豪接觸射擊的時間幷不長。13歲時,父親帶他到射擊俱樂部玩耍,結果他第一次接觸射擊就打得有模有樣。後來,曾爲蘇州射擊隊隊員的俱樂部負責人將他推薦給了蘇州市業餘體校。此後,盛李豪的水平突飛猛進。
  本届奧運會之前,盛李豪幾乎沒有國際比賽經驗。但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這位「00後」展現了强大的狀態調整能力。
  盛李豪本次奧運之旅可謂一波三折。他在抵達東京後,狀態一直不是很理想,在7月25日資格賽時又遭遇開局不順,在最後階段出現連續失誤的不利局面,差點就止步於資格賽。
  但是在决賽中,他的發揮十分出色,最終拿到了銀牌。
  賽後教練員姚燁對媒體說:「今天的决賽,盛李豪應該是有所發揮的,能够打出這樣的成績,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這次奧運會的成績(水平)非常高,這是我們賽前沒有想到的。」
  射擊是一項考驗心態的運動,與楊倩、盛李豪一樣,剛剛獲得金牌的姜冉馨也頗具氣定神閑的「大將風範」。賽後接受採訪時,姜冉馨和搭檔龐偉開啓了互誇模式,龐偉先贊姜冉馨:「我隊友太厲害了!」姜冉馨立馬回道:「我隊友超棒的!」
  回憶起9年前自己在上海育秀實驗學校第一次見到姜冉馨時,奉賢區體育訓練中心教練員侯武彬對記者表示,自己對姜冉馨最深的印象就是「她那雙忽閃忽閃的大眼睛」,「當我說自己是來選運動員苗子的時候,她就這麽盯著我看,一點兒都不怯場。我當時就想,這個小丫頭膽子很大嘛!最後我選擇了她,而她也信任了我的判斷,就此走上射擊之路。」
  12歲時,姜冉馨被教練相中去練射擊,媽媽說其實剛開始的時候,她興趣幷不大,因爲射擊基本功訓練很枯燥,「可當別的孩子相繼放弃時,她風雨無阻地堅持下來了」。
  因爲從小在家鄉上海奉賢訓練,姜冉馨與父母相處的時間相對較多,而父母也是她「最要好的朋友」。不過,她很少在父母面前表現出沮喪的情緒。傷心時,她總是背著父母偷偷發泄情緒。這些都被父母看在眼裏。
  接受採訪時,姜冉馨的媽媽表示:「看著女兒臉色不對,我就會安慰她,‘是不是訓練太累了,好好休息,有什麽事情就告訴爸媽,女兒總是說‘沒啥。這個時候我們就不再多問了,再問她會生氣。我覺得她就是不願意別人看到她的脆弱吧。」
  姜冉馨曾在7月25日女子10米氣手槍决賽中獲得一枚銅牌。而7月27日奪金後,她的父母顯得非常激動。「之前拿到一塊銅牌,我們都覺得太開心了,沒想到今天拿到了金牌!做夢一樣,想都不敢想。我們就差跳起來了!」她媽媽說。
  也許這塊金牌,就是對姜冉馨自己和父母、教練最好的回饋。
  如今,射擊隊用「老帶新」的模式,讓幾名「00後」隊員搭檔老隊員衝擊獎牌。但是,這些「00後」顯得尤爲冷靜,在衝擊獎牌的道路上向世人展示了什麽叫「初生牛犢不怕虎」。
  在可預見的未來,這批「00後」將會延續中國射擊隊的光榮傳統,在射擊項目上繼續勇攀高峰。
  19歲李冰潔摘銅 游過至暗時刻
  7月26日,在東京奧運會女子400米自由泳的爭奪中,19歲的李冰潔一舉奪得季軍,同時以4分1秒08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這也是中國女子游泳中長距離項目的首枚奧運獎牌。賽後採訪中,她說給自己打95分,「剩下5分,下次繼續努力吧!」
  「天才少女」「下一個葉詩文」……2017年,15歲的李冰潔一戰成名後收穫了這樣的贊譽。她先是在世錦賽中勇奪女子400米自由泳銅牌和800米自由泳銀牌,幷刷新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後又在天津全運會上包攬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四枚金牌,幷刷新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亞洲紀錄。
  「李冰潔水感好、動作節奏連貫。腿手的配合效果好,游起來輕,效率很高。而且她有氧能力强,具備中長距離運動的天賦。」早年帶過李冰潔的教練劉海濤曾這樣評價。
  天賦在童年就初露端倪。2002年,李冰潔出生於河北保定的一個游泳世家,父親李健是男子800米自由泳全國冠軍,母親王偉也是中長距離自由泳的名將。李冰潔4歲便學會了游泳,6歲時已經不滿足於學校游泳課的訓練量,開始在父母的陪同下去市游泳館「加量」。12歲時因成績突出,被選入河北省游泳隊和國家集訓隊,3年後這顆新星開始閃耀。
  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橫空出世的下一幕竟是跌入低谷。受傷病影響,李冰潔一度狀態低迷。更換教練也讓她的訓練節奏和方式出現了一定波動。在2019年的國際泳聯世錦賽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賽中,李冰潔在預賽階段即被淘汰。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李冰潔說:「最近練得不太系統。」
  2020年,她又遭遇骨折傷病,訓練比賽都受到了負面影響。但在種種打擊之下,她從來沒有想過離開泳池。「從來沒有想過放弃,只是希望有一些調整,中間也確實覺得很累。」她在一次採訪中說。「從低谷再起來,這個過程很難,自己也有過情緒上的波動,但一路走到現在,我覺得一切都值了。」
  在多次更換教練之後,李冰潔最終來到國內著名游泳教練朱志根麾下。他給李冰潔安排的訓練量很大,最多的時候,要一天圍著400米的操場跑100圈,李冰潔常常邊跑邊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李冰潔提到了訓練效果:「以前我是自己擅長什麽,就練什麽,如今我是哪里不行就强化惡補。我看到了自己的變化。」
  終於,在今年1月2日舉行的2021年中國游泳爭霸賽石家莊站女子1500米自由泳慢組决賽中,李冰潔强勢複出,拿下冠軍,幷刷新了她2017年全運會游出的個人最好成績。隨後,李冰潔又在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中捧得女子400米自由泳桂冠,幷入選東京奧運會中國游泳隊名單。
  扎著馬尾,身穿中國隊隊服,脖頸上掛著來之不易的獎牌,站在東京奧運會領獎臺的那一刻,「天才少女」終於游過了至暗時刻,迎來了閃光瞬間。
(隋坤、崔隽、馮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