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籲新任國民黨主席重新牽起兩岸交流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台北消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2005年舉行歷史性會談並達成「五項共同願景」,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隨後簽署的《兩岸經合架構協議》(ECFA)即為胡連會的重要成果;時至今日,兩岸經貿交流仍受益於ECFA。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3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任國民黨主席應延續,甚至強化當年所達成「五項共同願景」,重新牽起兩岸交流,形成兩岸「善的循環」。
  連戰在2005年4月率領國民黨代表團赴大陸進行「和平之旅」,曾隨行的連勝文說,當時的政治時空環境比現在更艱困。訪問團要出發時,有反對者拿關刀在桃園機場守候、放沖天炮,而他搭乘的小巴還遭逼車,他目睹反對者開車撞倒警察,警察當場舉槍壓制駕駛的火爆衝突。
  連勝文指,2004年大選「國親合」因兩顆子彈,以一萬多票大選失利,綠營除了謾罵嘲諷,更用各種暴力手段威脅恐嚇,連戰在惡劣環境下堅定赴大陸交流。事實證明,胡連會達成的五項願景為後來的兩岸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礎。
  國民黨即將改選黨主席,他期許新任黨主席的兩岸政策應站穩立場,國民黨雖然在野,很多事做不了,但至少應盡力牽回兩岸被弄斷的線,國共論壇、海峽論壇應該續辦,持續兩岸文史交流,重現當年連胡會談達成「五項共同願景」精神;他認為,應沒有人主張兩岸關係惡化的,正因如此,國民黨更應提供給民眾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願景,兩岸交流「實事求是」。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政治人物信任指數中居冠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台北消息:美麗島電子報公佈的民調,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政治人物信任指數中居冠,侯友宜8月3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北市不斷改變、往前走,但還有很多地方做得不足,需要市民批評指教,現階段要團結把防疫做好。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調查政治人物信任度民調,侯友宜以74.1的分數排第一,其次是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新北前市長朱立倫。
  對此,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不斷的改變、往前走,需要市民不斷的鞭策及鼓勵,新北市還有很多地方做的不足,還望市民多多給予批評跟指教,大家團結在一起,現階段把防疫做好,在市政建設上能夠有長足的進步,呼籲一起加油。
  被問及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主張,未來的國民黨主席應該牽回兩岸弄斷的線,邁向兩岸和平願景。侯友宜回應說,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色,為民眾好好做事,現階段疫情仍嚴峻,更應該把疫情守好,以及讓台灣的經濟走出困境。
受疫情衝擊去年來台旅客銳減近九成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台北消息:台媒8月31日報道,受到疫情影響,邊境嚴管,去年來台旅客大幅縮減。據台觀光部門統計,去年來台旅客僅137萬7861人次,同比減少88.39%,且多半是在去年1至3月來台,來台旅客觀光支出為新台幣18億元,同比減少87.51%。
  由於檢疫政策上路,所有入境者入境後皆需隔離檢疫14天,這也影響來台旅客在台灣停留時間。根據觀光部門調查,去年4至12月平均停留時間為35.85個夜晚,全年平均停留夜數為8.29個夜晚,較前年增加2.09個夜晚。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邊境嚴格管制前與邊境管制放寬後,旅客遊覽景點所在縣市最多皆為台北市,旅客遊覽景點所在地區最多皆為北部地區。
台海軍編431億元新台幣升級6艘康定級軍艦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防務部門2022年度預算書8月31日送抵「立法院」,海軍司令部一共編列新台幣431.6億元、2022年至2030年的持續預算,性能提升6艘康定級艦(拉法葉艦)戰鬥系統。
  根據報告顯示,預算高峰在2023年至2025年,分別為97億多元、67億多元、62億多元;2022年為10億元、2026年至2029年均為43億多元;2030年為21億多元。
  海軍指,康定級艦戰鬥管理系統提升與雷達系統、防空飛彈系統獲得後,將大幅提升防空、反飛彈作戰能力,面對多重威脅環境時,可有效進行各類型作戰並防衛自身安全,強化艦隊防空及反潛作戰能力,以保存艦隊戰力,進行制海任務。
  此外,海軍司令部官網也刊載,康定艦最大特色為匿蹤化艦體設計,全艦表面並沒有特別突昂結構,大部分甲板機具皆已隱藏船艦內,「雄二」反艦飛彈發射箱也置入艦內,外部面積表面也傾斜正負10度角,避免複雜造型或菱角結構,可分散雷達波段進而達隱匿效果。
首批BNT疫苗將於9月1日抵台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慈濟基金會8月31日證實,台積電、鴻海及慈濟基金會購捐的首批BNT疫苗9月1日晚將抵台,基金會將派人到場接機;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指,將於9月1日開記者會說明。
  台積電、鴻海及慈濟基金會合購1500萬劑BNT疫苗,原定首批9月底才能到,但在台灣積極爭取下,提前近1個月到貨,近來引發台灣民眾關注。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何日生8月31日接受媒體詢問時,證實首批疫苗9月1日就會抵台。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8月31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實際到貨時間他無法確認,據掌握時間相當接近,但首批到貨的BNT疫苗大概是90多萬劑,「這批貨來,對台灣來講意義重大。」屆時他會親自接機。
  慈濟基金會購捐BNT疫苗500萬劑,獲得企業共襄盛舉,繼日前台泥宣布捐出1億元新台幣助買疫苗後,台玻也公告董事會決議,參與捐贈慈濟慈善基金會5000萬元,用以資助購買防疫疫苗,另外再捐320萬買注射器。
  對此,何日生表示,不管大企業或民間個人、團體,願意協助慈濟基金會購捐疫苗,基金會都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