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為何如此熱心為朱立倫助選?

  自從二零一四年台北市長選舉失利後,就幾乎是不再熱衷黨內外選舉事務的連勝文,最近卻突然活躍了起來。先是揚言要參加黨主席選舉,後來在得知朱立倫將會參選之後,就宣佈棄選並改為全力支持朱立倫,還因此而請辭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的職務,並到處活動為朱立倫助選,投入到到好像自己在參選一樣。而且,就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發表了許多觸目的談話。
  日前,連勝文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改挺朱立倫的三個理由,包括黨員與朱立倫的理念比較契合、朱立倫在新北、桃竹苗地區也有不錯支持度,以及認同朱立倫對於黨提名公職的中立理念。
  連勝文隨即表示,新任國民黨主席應延續,甚至強化當年「胡連會」所達成的「五項共同願景」,重新牽起兩岸交流,形成兩岸「善的循環」。他指出,兩岸政策應站穩立場,國民黨雖然在野,很多事做不了,但至少應盡力牽回兩岸被弄斷的線,「國共論壇」、「海峽論壇」應該續辦,持續兩岸文史交流,重現當年「胡連會」達成「五項共同願景」精神。他認為,應沒有人主張兩岸關係惡化的,正因如此,國民黨更應提供給民眾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願景,兩岸交流「實事求是」。連勝文還認為,國民黨認為對的事情,就應該要做,目標是清楚的,願景是具體的,戰略既然沒錯,就該堅持清楚。即使戰術可能有問題,但國民黨必須主張清楚,否則跟其他政黨有何差別?台灣人要國民黨做什麼?
  在談到「九二共識」時,連勝文坦言,不清楚現在黨中央的「九二共識」認知到底是什麼,「我被搞糊塗了」,他認為「九二共識」本身就是戰略模糊的重要政治基礎、互信基礎,雙方都在「都是中國人的認同前提下,擱置爭議」,雙方在有共識基礎下坐下來談怎樣對彼此都好。他說,近期最可惜的,就是王金平去年原計劃率團赴大陸出席「海峽論壇」,結果只因一個「求和說」插曲就取消,相當可惜。他至今仍認為,國民黨若認為對的事就應該去做,立場要清楚,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連勝文在回憶二零零五年四月跟隨率領國民黨代表團進行「和平之旅」的父親連戰訪問大陸的情景時表示,當時的政治時空環境比現在更艱困,訪問團要出發時,有反對者拿關刀在桃園機場守候、放沖天炮,而他搭乘的小巴還遭逼車,他目睹反對者開車撞倒警察,警察當場舉槍壓制駕駛的火爆衝突。但連戰仍然在惡劣環境下堅定赴大陸交流。事實證明,「胡連會」達成的「五項願景」為後來的兩岸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礎。
  從連勝文這段談話中,可以想見,連勝文此前要參選黨主席,後來改為支持朱立倫,都是為了推動國民黨回到其父親連戰所揭櫫國共交流實踐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念和路線。而且,是在極為不滿現在的黨主席淡化「九二共識」,放棄國共交流的做法,因而才甘願放棄「公子哥兒」的悠遊生活,投入黨主席選舉的混戰,自己未參選卻是比自己參選還要著緊,要以「蠟燭」精神,燃燒自己,點亮人間。
  因而不少人推測,連勝文的這些動作,是受到連戰的影響,以至直接就是連戰的指導而為之的。這是因為,連戰已經八十五歲,而且還患癌,不願見到自己所揭櫫的「零五精神」,跟隨他的肉體生命的消失而結束政治生命,跟隨他進入天堂而「脫離地氣」。
  當然,這並非是連戰一個人的意願,也是許多基層黨員的原意。他們懷念二零零五年連戰進行「和平之旅」後,既為國民黨注入新生的活力,也為兩岸關係帶來和平發展的希望,並成為二零零八年國民黨重新奪回政權的政治基礎,更為台灣地區帶來八年的繁榮盛景。在「九二共識」前提下,兩岸進行事務性談判,簽署二十三項對極為有利於台灣人民利益的兩岸協議。
  但現任黨主席卻片面接受去年敗選的教訓,把這「零五精神」棄如敝履,並刻意淡化以至扭曲「九二共識」的真髓,將本來是國民黨票房保證的兩岸關係視為「票房毒藥」。連勝文訪談中的內容,豐滿所指,路人皆知。而且即使是在台灣地區內部事務上,也是顯得無能無力,在民進黨當局如此失政失德之下,竟然無所作為,未能提升國民黨的民望,而是讓一個七拼八湊的民眾黨獨領風騷。
  過這一年多來的折騰,大部分國民黨員都感到不能再如此窩囊下去,而且也開始重溫對「九二共識」的認知,懷念二零零五年之後國民黨的十年榮景。這就連江啟臣也自知自己對國共關係及兩岸關係的所為,是自己爭取連任黨主席的「大罩門」。因而開始試圖轉向,並承諾在連任黨主席後,將請馬英九協助推動兩岸事務,擔任特使訪問大陸。
  但是,這只是為了爭取連任的權宜之計,「機會主義」的表現而已,並非真心。其實,在島內事務,他就有大把機會,可以趁著民進黨當局的失能失德,率領國民黨進行反攻。但卻是輕易地流失了這大好機會。
  因此,連勝文就更感覺到,國民黨不能再由江啟臣連任黨主席。雖然朱立倫在承認並堅持「九二共識」方面,還不是最佳表現的,但畢竟其有此政治基礎,並曾經向習近平表態,堅持「兩岸一中」。因而相信朱立倫在目前國民黨內渴望改變的氛圍下,將會「跟著感覺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以「胡連會」達成的「五項願景」任務,重啟國共交流,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黨內尤其是連戰等大佬們的反應,對江啟臣形成震感教育。當然也是為了爭取連任黨主席,而不得不改弦換轍。因而找到了馬英九,而馬英九也正有此意,希望能實現第二次「習馬會」,並以此為自己的「三中案」官司造勢護航,因而也樂於接受。
  其實,如何易向思考,馬英九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征程上,也有過重大過失。二零零四年的「連宋配」捲起狂風,大有能從民進黨手中奪回政權的希望。但馬英九的台北市政府屬僚群,卻希望「連宋配」不要贏。擔心「連宋配」勝選後,四年後改由宋楚瑜領銜參選,二零一二年宋楚瑜再爭取連任,馬英九就要等到二零一六年才有機會代表國民黨參選,「小馬哥」就變成了「老馬哥」。因而策劃了「廢票連盟」,號召馬英九的支持者投廢票。結果,當年大選的廢票達到三十三萬張,為前次大選的三倍之多。如果廢票率是正常狀態,本來不應是廢票的二十多萬張選票,完全可以蓋銷「陳呂配」多於「連宋配」的二萬多票。也就是說,如果不是「廢票聯盟」作祟,即使是發生「兩顆子彈」效應,「連宋配」也會贏,也就沒有今日民進黨作威作福,戕害兩岸關係的機會了。
  即使是後來馬英九成功當選,也因為未能全面準確落實貫徹「胡連會」的「五項願景」,而是實行「先經後政」其實是「只經不政」,並委任台聯黨「不分區立委」賴幸媛為陸委會主委,對兩岸談判擔任「剎車皮」的作用,從而讓反對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政治勢力有空可鑽,更釀成「太陽花學運」,摧毀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
  未來四年,對國民黨本身,對台灣地區,對海峽兩岸,對中華民族整體,都十分重要。錯過了「二零二四」這個機會,可能就難以憑藉台灣本身力量改變目前的不明朗狀況。因此,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可能是「將希望寄託於台灣人民」的最後一次機會。這當然讓連勝文不能再袖手旁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