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港澳便利通關 梁:保持三方溝通

  【本報訊】傳媒關注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有否就內地與港澳便利通關措施給予意見,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專家組來澳主要是檢視本澳防疫工作,當中有提及,因本澳現時和內地同屬低風險地區,整體防疫政策措施需與內地一致是大原則。本澳會持續與內地、香港保持三方溝通,有確切消息會及時公佈。
  健康碼後備系統已建立
  有傳媒關心立法會選舉投票當日將有多人同時出示健康碼,當局能否保障健康碼系統運作?梁亦好表示,當局在行政公職局資料中心已建立健康碼後備系統,一旦健康碼出現故障,可馬上恢復運作。
  醫觀人士投票需核檢
  至於在酒店醫學觀察的隔離人士選舉投票問題,梁亦好表示,會安排計畫參與投票的人士在前一日進行核酸檢測,投票當日會逐個離開房間前往酒店大堂進行投票,避免互相有接觸,並規定投票人士需佩戴口罩及手套,投票前後亦需進行清潔。票站工作人員亦會做好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防護衣、戴口罩等,票箱經清潔消毒才會送往總部。
  萬名高校生預約核檢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至昨日九成非高等教育學校順利開學,有派員到每間學校視察防疫措施,各校都做好測溫、出示綠碼、戴好口罩等工作。
  他又稱,非高教的學生及職員已完成五天核檢,過程順利。高教方面,至今已預約1萬名學生,過程順利。
  32.7萬人接種新冠疫苗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2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603,152劑,已接種人數共有327,783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50,470人,已接種第2劑有277,313人。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1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1宗輕微不良事件(8例為國藥滅活疫苗,3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2,557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8宗嚴重不良事件,2,549宗輕微不良事件。
  8月30至9月1日連續3日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44,66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