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鄰國論」是民進黨版的「特殊兩國論」

  台灣當局「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八月三十一日合辦「凱達格蘭論壇——二零二一亞太安全對話」,宣稱有來自美、日、法、澳等國的十六位政要及學者以視頻通話形式參加,其中包括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蔡英文以預錄視頻方式致辭時聲稱,「台灣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國民黨昨日指出,從蔡英文談話內容而言,所謂的「鄰國」很明顯是指中國大陸,因爲台灣無須强調要避免與日本、菲律賓軍事對抗、要與這些國家和平共存。蔡英文使用「鄰國」指涉中國大陸,已與「台獨」無异,不僅違反其政治承諾以及身爲「中華民國總統」的責任,而且等於改變現狀,會引起兩岸更多的紛爭與衝突。
  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昨日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蔡英文在以英文致詞時,採用是「neighbors」一詞,確實是「鄰居」的意思,以避免對台美關係和國際關係造成不良影響。但「總統府」官網的中文翻譯稿,卻是採用「鄰國」一詞,則是給兩岸和海外華人看,這會使兩岸關係受到影響。
  確實,按照蔡英文在致辭中的語義,其中的「鄰國」指的就是中國大陸,這等於是把大陸地區視為「另一個國家」,完全不符蔡英文所據位的憲政依據──台灣地區「憲法」的論述,是其當年為李登輝研擬「特殊兩國論」的翻版。如果說,「特殊兩國論」是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版本,這個「鄰國論」就是民進黨版的「特殊兩國論」。
  實際上,台灣地區使用的「憲法」,是認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同屬一個中國的,因而有「固有疆域」的提法;而且其「增修條文」還揭櫫追求國家統一,因而首句就是「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第一條第一句也是「國家統一前」。當年蔡英文在籌備參選「總統」時,為澄清美國人對「台獨黨綱」的疑慮,特地到美國訪問並美國人承諾,當選後祝遵循先行的「憲政體制」;在先後兩次就職儀式上,蔡英文也承諾會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因此,蔡英文現在以「鄰國」來指代中國大陸,已經違背其政治承諾,當然也是踐踏其所據之職位的「憲政」依據,屬於「違憲」行為。
  其實,民進黨人也知道直接推動「台獨」不可行,因而就以各種帶有欺騙性的概念,來淡化及掩蓋自己的「台獨」真面目。當然,現在在位的民進黨人的「台獨」意識,與老一代「台獨」不同。這些深受日本皇民教育荼毒的老一輩「台獨」元老,所追求的是民進黨黨綱中的「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而到了一九九九年五月,陳水扁被確定代表民進黨參加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他擔心「台獨黨綱」未能為選民所接受,為勝選考量,由民進黨「全代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宣佈台灣地區已經實現實質「獨立」,因而不再追求「台獨建國」,而是以「中華民國」為「國號」的「獨立國家」,利用「中華民國」的外衣販賣「台獨」,從而欺騙選民。但民進黨人的「台獨」陰魂不息。陳水扁上台後,曾經於二零零二年拋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論」,並實行「終統」、「凍統」,推動「入聯公投」。
  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後,連續多年接到黨代表要求「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她均以「後法優於前法」的立法原理,聲稱《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凍結」了「台獨黨綱」。但她卻避而不談,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八年後,時任民進黨主席的游錫堃,主導「黨代會」通過了《正常國家決議文》,比「台獨黨綱」更「獨」。如果按照「後法優於前法」的立法原理,《正常國家決議文》也已「凍結」了《台灣前途決議文》。
  值得注意的是,在民進黨「全代會」已經通過了「解散黨內派系」的決議之後,蔡英文卻仍然縱容游錫堃成立了「正常國家促進會」(簡稱「正國會」),成為民進黨內與「新潮流系」相對峙的重要派系。蔡英文還安排游錫堃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並將其安置在必然會當選的「安全位置」。游錫堃當選「立委」後又安排他參選「立法院長」,憑藉民進黨掌握多數議席而當選。游錫堃就籍著「國會龍頭」的地位及身份,多次鼓吹「要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還慫恿「正國會立委」多次提出「台獨提案」。因此,蔡英文以「後法優於前法」的理由拒絕為「凍結『台獨黨綱』」提案立案,表面上是抬出《台灣前途決議文》來作為「擋箭牌」,實質上卻是為在《台灣前途決議文》之後才產生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暗中「保駕護航」。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情況,就是正在民進黨醞讓《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同時,李登輝委派蔡英文擔任「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研擬小組」的召集人。蔡英文接令後,召集了一批學者參與研擬工作,經過幾個月的反复討論,由蔡英文親筆擬撰了「特殊兩國論」的報告。雖然這是李登輝下達的任務,並由李登輝以接受德國記者專訪的形式予以公佈,但卻是蔡英文的「原創」。只不過因為是「職務行為」,而且也是由李登輝指令研擬,因而「版權」卻是屬於當時還是國民黨主席的李登輝。
  本來按照原計劃,這個「特殊兩國論」是在當年十月間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回訪台灣,在與李登輝會面,當汪道涵提出進行「兩岸政治對話」的建議,並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李登輝回應汪道涵時,對汪道涵進行「突然襲擊」拋出的。但李登輝在七月初接到蔡英文研擬「特殊兩國論」報告後,贊不絕口,因而提前於七月九日,在會見德國記者時「爆」了出來,從而掀起了「兩國論」的政治風暴,剛升溫的兩岸關係,又再陷入冰凍的深淵。
  現在,蔡英文將兩岸關係視為「鄰國」關係,其實就是重新拾起「特殊兩國論」的餘沫。實際上,「兩岸鄰國論」其實就是「特殊兩國論」的翻版,兩者之間一脈相承。只不過「特殊兩國論」雖然是她本人的「原創」,但「版權」卻是屬於李登輝,因而不能直接引用,就另行創作了民進黨版的「特殊兩國論」,那就是由她親口提出的「兩岸鄰國論」。
  此顯示,蔡英文的政治本質仍然是「獨派」,但又受到各種主客觀因素的制肘,處於「想獨又不敢獨」的尷尬境況。因而就退一步,創造條件讓「後來者」實踐。比如,趁著今次「修憲」力推下調「修憲門檻」的議題,意圖使得未來籍著「修憲」,去除現行「憲法」中的「一個中國」及追求國家統一的元素,較為容易。因此,蔡英文的任何「改善兩岸關係」呼籲,撇開其仍然堅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提,就是這種「修憲謀獨」的鋪墊行為,就足以證明只是一種「兩面派」手法,掩飾其追隨「台獨」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