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通關攻略

  【本報訊】青茂口岸將於9月8日正式啟用,治安警察局發佈青茂口岸內部環境的影片,以便大眾對使用青茂口岸出、入境和周邊交通狀況有更多的了解。
  青茂口岸澳門邊檢大樓座落於青洲何賢紳士大馬路與鴨涌馬路交界,連接澳門青洲區和廣珠城軌珠海站,離澳人士可從何賢紳士大馬路的澳門邊檢大樓正門或行人天橋到達三樓的離境旅檢大廳,而駕車人士可從青洲河邊馬路方向駛至邊檢大樓,或於鴨涌馬路近鴨涌巷位置掉頭,沿路進入上落客區及青茂口岸停車場。
  離澳人士於完成兩地相關口岸的查驗後,可經空中通道前往廣珠城軌珠海站方向。而來澳人士經空中通道到達二樓旅檢大廳,完成兩地相關口岸查驗後,可使用三樓的行人天橋、地面層或一樓的出入口離開邊檢大樓。
  的士站及輕型汽車上落客區
  澳門邊檢大樓地面層設有的士落客區和輕型汽車上落客區,而一樓則設有的士上客區。普通的士須於地面層上落客區下客後,沿何賢紳士大馬路前往口岸一樓的士上客區接載乘客;至於特別的士上落客均須使用地面層上落客區。
  公共停車場
  青茂口岸澳門邊檢大樓地庫層設有公共停車場,連同4個周邊的公共停車場,合共提供4,782個泊位,包括2,192個輕型汽車泊位及2,590個電單車泊位。市民自駕前往口岸時,可使用設於口岸地面層的上落客區(出入口設於大樓近鴨涌馬路一側,旁邊為青茂口岸停車場出入口)。
  由於青茂口岸不設車輛出入境通道,警方呼籲市民及旅客盡量使用巴士、的士等公共交通工具往來口岸,而駕駛者則可將車輛停泊於口岸及周邊的公共停車場。為理順周邊交通秩序,當局已在青茂口岸大樓周邊道路設置交通視頻監測系統,以便警方實時進行交通管理及處理交通違規工作。
  青茂口岸大樓周邊有6個巴士站點,途經的巴士路線共有16條,經青茂口岸抵澳的市民和旅客,可使用位於口岸三樓的行人天橋,或經口岸一樓或地面層出入口,分別前往口岸周邊巴士站點乘搭公共巴士。
  青茂口岸24小時運作,出、入境各設有50條合作快捷查驗通道和2條「台並台、肩並肩」人工通道,設計通關量為每天20萬人次,主要面向同時符合內地和澳門自助通關條件的內地居民、澳門居民和香港永久性居民。如欲了解青茂口岸實時通關人流,可於9月8日下午3時後,透過掃描下方二維碼進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