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養成防癌好習慣

  近日,美國癌症研究所發起「健康10周挑戰計劃」,幫助大眾逐漸克服「行動困難」。參與者每周只要開啟一個健康習慣,並堅持下去,10周後就能獲得全新的健康生活,不僅可以降低癌症患病率,還能有效提升生活質量、改善認知功能、降低代謝綜合征風險等。
  第一周:增加植物性食物比例。堅持2/3~1/3餐盤原則,保證每餐有2/3以上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物、豆類等,1/3為動物性食物,如禽肉、海鮮、瘦肉、雞蛋和奶制品等。
  第二周:每天多走100步。養成運動習慣應從低強度運動開始。從第二周起,每天多運動一兩分鐘。例如,以前每天隻散步20分鐘,那麼此後每天多走1分鐘,每周運動5天,一周後運動時間就達到了25分鐘,10周結束,就能做到每天運動1小時以上。還可以用步數來計算,每天多走100~200步,每周運動5天,10周後每天就能多走5千~1萬步。
  第三周:多吃顏色鮮艷的果蔬。這一周的目標是強化良好的飲食習慣。在吃植物性食物時,盡量選擇顏色鮮艷的果蔬,比如胡蘿蔔、紫甘藍、花椰菜、菠菜、柳丁等,建議每餐都要吃一份(約100克)深色蔬菜。
  第四周:散步改為快走。在過去兩周裡,如果你的運動隻停留在散步層面,那麼從這周開始,可以適當加大運動強度,每天增加5~10分鐘中高強度運動,例如將散步改為快走或慢跑。
  第五周:減少精制谷物攝入量。不妨用全谷物食品代替部分精制谷物食品,保證每餐吃一份(約100克)全谷物食物。與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的麩皮、胚芽和胚乳較完整,含有更多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有許多研究證實,多食用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能降低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尤長宣說,全谷物豐富的纖維還有助延長飽腹感時間,減少多餘熱量的攝入,維持健康體重。
  第六周:站立代替久坐。從這周起,嘗試用輕微活動取代久坐。例如在電腦前工作時盡量站起來;向工作夥伴傳達資訊時盡量走過去面對面交流,而不是發送電子郵件、消息或打電話;等待某人或看電視時可以在周圍走走。
  第七周:不吃加工肉類。飲食中要增加魚肉、禽肉等白肉攝入量,減少豬肉、牛肉等紅肉和加工肉類。加工肉類是指經過熏烤、醃制或其他處理方式以增加風味、延長儲存時間的肉類,包括火腿、培根、臘肉、香腸等,通常都含有致癌物質。如果一時難以戒掉加工肉,每周最多吃一次。另外,紅肉攝入量每周不要超過18盎司(約1斤)。
  第八周:嘗試新運動。前幾周的運動以走路或慢跑為主,形式較單一,此時你可能開始覺得枯燥,建議開啟新的運動項目,例如跳舞、有氧操等具有趣味性或團體性的運動。
  第九周:用白開水代替甜飲料。本周起要戒掉酒精飲品及含糖飲料,可用水、茶、咖啡或牛奶代替。含糖飲料會增加熱量攝入,容易導致體內脂肪過多,從而增加罹患多種癌症、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風險。有些酒精飲料的熱量也很高,且酒精本身就會增加癌症風險。尤長宣說,預防癌症有個16字方針,即「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可見限酒的重要性。
  第十周:帶動身邊人共同改變。進入最後一周,你會發現生活習慣已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改變,但不能止步於此,應嘗試改變家庭和工作環境,因為身邊的人會影響你的飲食或運動決定,優化周圍環境有助於將健康生活持續下去。
  「健康10周挑戰計劃」確實具有科學性,但每個人要根據自身情況調整,不必完全照搬。比如,有些人平時就有運動或良好的飲食習慣,實施起來可能用不了10周,而對那些壞習慣比較「頑固」的人來說,挑戰性更大,所需的時間也許會長一點。總的來說,要按照身體能接受的程度,循序漸進地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