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痛風發作,記住五個關鍵詞

  痛風是由於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骨關節中形成痛風石,以發作性關節痛爲主要表現的關節病變,嚴重者可致殘。痛風發作時關節紅腫熱痛,疼痛劇烈難忍,非常痛苦。因此,平時要加强預防,記住以下五個關鍵詞。
  一、補水。患者平時如果喝水少,容易導致血液濃縮,血尿酸濃度也會相應升高,就可能誘發痛風。而且,喝水少往往導致排尿量少,隨尿液排出的尿酸量也會減少,尿酸就容易在體內以結晶的形式沉積下來,形成痛風石,並伺機而發。
  破解方法:平時要注意及時補充水分,尤其是戶外長時間活動時,要提前準備飲用水,隨時適量喝水。即使感覺不到口渴,也要經常喝幾口水,以保證足够的尿量排泄,促進尿酸排出。
  二、保溫。痛風累及的關節病變以足部最爲多見。當足部受涼時,下肢血液運行不暢,不通則痛,從而誘發痛風。此外,長時間乘坐交通工具時,雙脚不活動,再加上空調低溫環境等因素共同作用,也容易誘發痛風。
  破解方法痛風患者在冷空調環境下,建議穿上棉襪保溫。冬天很多人都會手脚發涼,就更要注意足部保溫。同時,注意定時活動下肢,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三、慎食。很多患者痛風發作往往與飲食不當有關,比如啤酒加海鮮、火鍋、烤串、小龍蝦等高蛋白、高嘌呤飲食,都可能導致嘌呤攝入過多,以致於病情加重,痛風發作。另外,很多人認爲,水果是健康食品,多吃點沒有關係。但是水果大多含果糖量高,會加速尿酸生成,所以痛風患者不能大量食用水果。
  破解方法:痛風患者一定要謹慎飲食,控制總能量的攝入量,限制高嘌呤飲食,食用水果也要適可而止。
  四、勿勞。老年人、久病之人往往體質虛弱,失眠、勞作之後容易疲勞,機體免疫力下降,各種疾病就會趁機發作,痛風也會因爲過度疲勞而發病。
  破解方法:建議患者一定要休息好,不要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作息規律。注意勞逸結合,不宜進行大量的體力勞動或腦力勞動。
  五、適動。痛風常與肥胖相伴,有些患者爲了減肥而進行大量的戶外活動或者室內健身,如果運動量過大尤其是無氧運動,容易導致機體産生大量的乳酸,影響尿酸代謝,從而加重或誘發痛風。當然,缺乏運動也會影響機體代謝,不利於尿酸排泄。
  破解方法:痛風患者進行體育鍛煉的時候,首先,要選擇合適的運動項目,比如慢跑、游泳、健身操等有氧運動;其次,運動量要適當,不宜選擇劇烈的運動項目,也不要運動過量,應該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最後,要堅持運動,每周2~3次,每次30~60分鐘即可。痛風發作期則不宜進行體育鍛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