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阿富汗的地緣新博弈

  1989年蘇聯從阿富汗撤軍,不僅是阿富汗和蘇聯的歷史轉折點,也對地緣政治和國際格局産生了深遠影響。近日,美國倉促撤離阿富汗。政治形勢突變的阿富汗正在催化地區地緣政治變動,相關國家在關注阿富汗局勢的同時,也在不斷調整本國的對阿政策,圍繞阿富汗問題的新一輪博弈才剛剛拉開帷幕。
  美國:加速撤軍,收縮在阿目標
  從政治傾向層面看,當前美國眼裏最重要的事在國內和其他國際戰略方向,而非地區反恐等問題。反恐在本•拉丹被擊斃後,就不再被認爲是最重要的問題和優先選項,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和現總統拜登都强調,美國沒有義務幫助阿富汗建設國家。
  對拜登而言,恢復受打擊的政府機構的士氣和公衆信任、維持美國世界「霸主」地位才是首要任務。拜登在8月16日的講話中再次提及,「我們真正的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和俄羅斯——最希望美國繼續無限期地每年投入數十億美元的資源和注意力來穩定阿富汗局勢」。因此,阿富汗加尼政府的急速潰敗不僅沒有改變拜登對阿富汗政策的認知,反而强化了他堅決撤軍的決心,「過去一周的事態發展進一步說明,美國結束在阿富汗的軍事介入是正確的決定」。
  拜登政府在撤軍和减少投入的同時,表示希望中國、俄羅斯承擔更多維護阿富汗穩定的責任,並保持美國在阿富汗地區的政治存在,而不是將地區權力完全拱手讓位於俄羅斯、中國等,因此美國一直急於促成阿富汗內部達成和平協議,甚至多次逼迫阿富汗政府向塔利班妥協。但拜登政府的政策並沒有真正推進阿富汗和談,塔利班已經通過武力達成了目標。
  塔利班的回歸和阿富汗政府的快速潰敗,宣告了美國的阿富汗政策徹底失敗,但在未來,美國仍然是影響阿富汗事務的關鍵國家。
  俄羅斯:維護周邊安全,擴展中亞政策
  由於美國長期對阿軍事行動未見明顯效果,俄羅斯逐漸改變了對阿富汗塔利班的態度和阿富汗政策,開始從支持北約在阿采取軍事行動轉爲主張利用政治手段解決阿困局,願意作爲中間人積極推動美國與塔利班進行政治談判。
  阿富汗內部談判開始後,俄羅斯一直與各種利益攸關方保持聯繫,以確保在未來發揮自身作用。儘管俄羅斯歷來反對極端組織(一度將塔利班包括在內),但隨著現實情况的變化,其近年來開始爲塔利班提供部分支持,在美軍即將完全撤出之際,塔利班代表團於7月訪問莫斯科,雙方進一步加强了政治聯繫。
  俄羅斯可能在阿富汗問題上發揮更大的作用。一方面,美國的退出爲俄羅斯提供了深化地區影響力的機會和空間;另一方面,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俄羅斯不希望美國撤軍導致阿富汗國土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外溢,危及俄周邊安全。
  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權據目前形勢分析似已成定局,這引起了中亞國家的擔憂,俄羅斯借此加强了在中亞地區的軍事存在和政治影響力。8月5日,俄羅斯與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與阿富汗接壤地區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以確保對塔阿邊境的控制。
  印度:被迫接觸,轉變政策
  阿富汗的安全穩定一直是南亞區域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阿富汗形勢對於南亞國家而言尤爲重要。印度一直將自己放在南亞主導大國的地位上,將介入阿富汗問題視爲提升本國國際影響力的渠道。
  考慮到國家安全,以及阿富汗塔利班與巴基斯坦存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印度不希望阿富汗完全落入塔利班之手,因此印度長期以來一直支持阿富汗政府。自美軍開始撤退以來,印度一直密切關注阿富汗形勢,逐漸緩和了對塔利班的態度。在塔利班猛攻之下,政府軍節節敗退,印度在面對阿政府求助時保持沉默,但也在接收尋求避難的阿富汗民衆方面做了較多工作。
  當前阿富汗大局初定,印度政府正面臨來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雙重壓力。一方面,印度擔心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後,恐怖分子會蔓延到克什米爾地區;另一方面,阿富汗塔利班與巴基斯坦的特殊關係令印度深感威脅倍增。
  巴基斯坦:提升地區影響力,警惕反噬
  因與阿富汗塔利班關係密切,巴基斯坦將在阿富汗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但也會面臨更多挑戰和壓力。爲順利完成撤軍,拜登政府開始同巴基斯坦緩和關係,承認巴爲美國的長期夥伴。關於美在巴尋求建立軍事基地的傳言,也表明巴基斯坦在美國地緣戰略中的地位得到了恢復。
  巴基斯坦與印度在領土爭端、民族宗教、阿富汗塔利班等問題上一直存在很多矛盾,美國撤軍或給巴基斯坦戰略擴張的機會,增加巴對抗印度的籌碼。爲應對阿富汗可能發生的各種政局變化,自美國撤軍以來,巴基斯坦積極參與了阿富汗內部和平進程。
  令巴基斯坦不安的是,阿塔呈現出擺脫巴基斯坦影響的趨勢,一直尋求更大的政治自主權。當前阿富汗形勢似已明朗,但成功掌權後阿塔的動向對巴基斯坦而言同樣充滿著不確定性。此外,阿塔的成功崛起對巴基斯坦塔利班、俾路支解放軍等巴國內的恐怖、分裂組織産生刺激和示範效應,也是其必須面對的現實問題。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目前巴基斯坦已封鎖了與阿富汗接壤的開伯爾-普什圖省的最大過境點,並與阿塔展開了談判。
  土耳其:尋求和談,爭取利益最大化
  土耳其一直是阿富汗問題的積極參與方,希望通過參與阿富汗問題擴大自己在伊斯蘭世界乃至全球的影響力。
  目前,土耳其仍有少量軍隊駐扎在阿富汗,並且曾與美軍達成協議,自願協助保衛具戰略地位的喀布爾機場,希望憑此獲得與美、俄、巴等各方交易的資本,增强在阿富汗問題上的話語權。
  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現出和談意願,希望保持土耳其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特別是對喀布爾機場的控制。儘管塔利班曾對土耳其繞開其直接與美國和阿富汗政府商討管理喀布爾機場一事不滿,但鑒於土阿關係的歷史基礎,土耳其未來仍會是阿富汗事務的重要參與者。
  中亞國家:加强內部合作,尋求大國幫助
  中亞國家與阿富汗有著密切的經濟聯繫和安全聯繫。
  經濟方面,阿富汗是中亞國家開闢南亞市場和進行能源運輸貿易的重要通道,塔利班掌權後可能影響其與南亞的貿易往來。
  安全方面,美國撤軍後可能引發的阿富汗動蕩會一定程度上擴大阿富汗國土上恐怖主義的外溢效果,並引起毒品泛濫,以及向中亞地區輸入大量難民。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與阿富汗接壤,目前局勢令三國感到巨大的安全壓力,在這種壓力下,三國可能會重新審視雙邊和多邊的國防和安全協議,中亞國家內部可能加强合作。
  美國撤軍後,一些迹象表明,美國和俄羅斯都有意在中亞重建或擴大軍事基地,俄羅斯更是與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塔阿邊境附近的哈爾布麥頓靶場舉行了爲期五天的三方聯合軍演。美國等西方國家倉皇撤退,在塔利班未向中亞釋放友好信號的情况下,中亞國家可能加强對俄羅斯的安全依賴。
(朱永彪、劉彥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