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橫琴珠海趁機做大做強

  昨日藉著青茂口岸(粵澳新通道)的開通,廣東省長馬興端率領與粵澳合作有關的廣東省政府相關部門的負責人,還有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前來澳門出席青茂口岸的開通儀式。從公開的報導看,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昨午在辦公樓會見了馬興瑞一行,雙方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工作進行了交流。傅自應對馬興瑞一行到訪表示歡迎,對廣東省委省政府一直以來對澳門中聯辦的工作特別是對澳門疫情防控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中聯辦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澳門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實施工作,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爲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注入新動能。馬興瑞則感謝澳門中聯辦對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幫助和對深化粵澳合作的有力指導,並介紹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有關情况,表示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加强與澳門中聯辦的聯繫,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相信,馬興瑞也將會藉此機會,與行政長官賀一誠商談,落實貫徹「橫琴方案」的問題。首先是以「橫琴方案」中提出的「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並具體確定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而開發執行機構則是由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下設執行委員會履行,包括國際推介、招商引資、産業導入、土地開發、項目建設、民生管理等職能,執行委員會主要負責人由澳門特區政府委派,廣東省和珠海市派人參加,協助做好涉及廣東省事務的協調工作的規定,商定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及其旗下的執行委員會的人選,並可能還要報請中央批准。
  其中的「雙主任」,「橫琴方案」指定是廣東省長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按照基本法設定的政治體制,現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有權爭取連任一次並極有可能會成功連任,因而他的「雙主任」之一的任期,可能還會有八年多。而在廣東省長方面,目前是馬興瑞,但其任期可能會與賀一誠「不同步」。因為有許多資訊顯示,在中共「二十大」後,馬興瑞將會「更上層樓」,屆時無論是升任廣東省委書記,還是直到中共中央或國務院任職,抑或到直轄市任「一把手」,都將會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因而他的「雙主任」之一的任期,可能只有一年多。這就將會令其產生「急迫感」,力圖在自己不長的「雙主任」之一的任期內,落實貫徹「橫琴方案」中,屬於廣東省政府的部分職責任務。
  按照「橫琴方案」的規定,合作區採取「共商共建共管共享」體制,雙方協商確定管委會其他副主任。管委會成員單位包括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關部門、珠海市政府等。管委會在職權範圍內統籌決定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人事任免,接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從「橫琴方案」的管理執行機構設置等內容看,澳門方面將在合作區將起到主導作用;但這種主導作用主要體現在經濟運行方面,而社會管理等政府職能仍由廣東省負責。因而在屬地管理方面,廣東省委和省政府將派出機構,負責合作區內的黨的建設、國家安全、刑事司法、社會治安等工作。作為「雙主任」之一的馬興瑞,擔子確實不輕,因而相信在與另一「雙主任」賀一誠的會晤中,首先就「共商、共管」部分,敲定管委會及其執行委員會的成員單位及具體人選。其中由澳門特區委派的管委會唯一常務副主任,可能是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實際上,「橫琴方案」發布後,就是由他出面接受《珠海特區報》專訪,宣介「橫琴方案」的主要內容並暢談對在落實「橫琴方案」中澳珠合作的願景。不過,昨日澳門特區政府新聞局發出預告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於今日下午三時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橫琴、前海開發建設情況。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應邀代表澳門特區政府以視頻連綫方式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這是否預示張永春司長將會取代李偉農司長在「橫琴方案」中的角色?有待繼續觀察。
  特區政府新聞局在更早前發出通知,特區政府將于明日上午十一時,在政府總部多功能廳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由於廣東省政府的政務活動繁多,因而馬興瑞省長不可能會在澳門逗留到九月十日,與賀一誠共同出席這個記者會。但可以相信,賀一誠將會在記者會上,在宣介「橫琴方案」的同時,也順帶透露與馬興瑞會晤時所達成的各項成果。
  本來,「橫琴方案」有可能是在八月上旬公佈。但受到當時突然發生由外來輸入引發的本土確診病例疫情的影響,而告「暫停」,直到抗疫再次取得重大成果,澳門特區再次實現連續多日沒有發現本土確診病例,連輸入病例也是「空白」記錄之後,才予以公佈。而在此時,第七屆澳門立法會選舉已經進入競選宣傳期,各類媒體集中報導「橫琴方案」,似乎是「沖淡」了對立法會選舉的宣傳報導,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橫琴方案」在此時的發布,其實是對已經依法「DQ」了小部分人的參選資格後,對獲得承認為「愛國者」的參選人的選情予以「沖喜」,更有利於其選情。
  在馬興瑞率領來澳的廣東省團隊中,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也在列。因為「橫琴方案」也規定,管委會成員也包括珠海市政府。而從《珠海特區報》的報導得知,郭永航剛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西藏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和關於西藏工作、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率領珠海市代表團赴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就進一步做好對口支援米林縣和米林農場工作進行深入對接考察歸來,又風塵僕僕地參與了「橫琴方案」的實際工作。
  由於橫琴就在珠海市境內,因而雖然「橫琴方案」將合作機制的位階提升到省級,由廣東省與澳門特區主導,但珠海市仍然有重要角色,而且更是直接得益。或許,珠海市乘著「橫琴方案」的東風,更為便利地實現廣東省對珠海市發展規劃的各種定位,尤其是副省級中心城市,成為珠江西岸的主要經濟區域。因而珠海市委、市政府聞風而動,連夜召開會議,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研究珠海市落實意見。決定牢牢把握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個初心,堅决扛起服務「一國兩制」的政治責任,切實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爲牽引,準確把握推進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改革利好、發展利好、民生利好,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澳珠極點,把珠海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橫琴方案」正是珠海發展的大好機會。這已經不單止是「隔離田車水,自己也得益」,而是「在自己田車水,直接得益」。相信,珠海市將能充分利用「橫琴方案」,在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前提下,做大做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