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6個防疫細節

  預防新冠肺炎,除了勤洗手、戴好口罩之外,還有哪些小細節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呢?一起來看看吧:
  1、指甲
  指甲過長容易藏污納垢,確實容易藏匿細菌、病毒,不利於防疫。但如果修剪太短,則會造成指甲下的脆弱皮膚露出,或産生傷口,讓細菌病毒有機可趁。
  正確的指甲長度,是指甲前緣切齊手指指腹,指甲呈現「方甲圓角」的狀態,才是最佳狀態。
  現在許多人已經習慣使用酒精進行手部消毒,長期下來容易造成手部肌膚乾燥,甚至産生龜裂或細小傷口,不小心就讓細菌大舉入侵,千萬小心。
  2、手機
  現代人依賴手機的情形,當我們在通話時,手機螢幕會緊貼臉頰,都在跟細菌做親密接觸。如果在摸過手機後,又去摸眼、口、鼻,就可能會造成感染的情形,所以手機必須要消毒,成了大家的日常防疫。
  對於手機消毒這件事,可以使用70%异丙醇酒精或消毒濕紙巾,輕輕擦拭螢幕、鍵盤和手機背面,禁止使用漂白劑消毒,一定要避免在任何開口處弄濕,雖然許多裝置具有防水效能,但任何清潔劑浸入手機中還是會造成損壞。
  3、衣物
  病毒能在衣物上存活24小時,就連一般洗衣機常溫水洗後,細菌病毒依然可在衣服上存活數天。全身衣物最容易沾染病毒的,一個是褲子和裙子,因爲坐下臀部衣物容易沾病毒,另個地方就是袖口和手肘,拿物品會接觸,也較容易被忽略。
  因此,回到家後,儘快更換衣物幷清潔乾淨才是防疫之道。千萬不要穿著外出或上班的衣服坐在沙發,或在臥室躺下,這些都可能讓外來微生物或病毒入侵家裏。
  4、厠所
  (1)厠所保持通風,確保空氣流通,避免細菌殘留。
  (2)携帶酒精、消毒,先把門把、坐墊、沖水鈕等會接觸到的地方,都先消毒過。
  (3)沖馬桶時,蓋上馬桶蓋再沖水,若是蹲式馬桶、沒有馬桶蓋,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接觸到噴散空中的懸浮微粒。
  (4)如果需排隊等厠所,當前一位上完厠所後,不要馬上進去,可以先等個1至2分鐘再進去。
  5、超商、超市門把
  根據CNN的報導,美國許多人因爲摸到有病毒的超市冰箱門把而染疫,所以到便利商店與超市,用手打開後要記得用酒精消毒。
  6、回家後從頭到脚檢查一遍
  但如果外出采購,全程要戴好口罩,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也避免長時間停留,出外回家後洗手,幷更換衣物。
  到家後,要先把個人的防疫清潔做好,像是:洗手洗臉、眼鏡清潔、隨身物消毒、洗澡洗頭、穿過的衣服、手機清潔消毒…等。
  疫情持續升溫,大家開啓「防疫新生活」,停課、在家辦公等等,但仍要做好防疫工作,才能保護你、我、他,不讓病毒有機可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