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老人死亡誘因還是結果

  2021年5月22日13時07分,「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長沙逝世,享年91歲。
  據多家媒體報道,今年3月份袁老的一次意外跌倒,很可能嚴重影響了他的健康。悲痛之餘,摔倒這件看似普普通通的小事,再次成爲大衆關注的焦點。而在我國,跌倒是65歲以上老年人傷害死亡的首位原因。
  跌倒時有個「正確」姿勢
  萬一跌倒,記住兩個推薦動作:一是拉扶住身邊的固定物;二是用手撑地,這是降低傷害的有效方法。
  如果跌倒時臀部著地,導致髖部骨折、腰椎壓縮性骨折,其後果需長期臥床,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用手撑地往往損傷的是腕關節,頂多導致尺骨遠端或橈骨遠端骨折,造成的傷害以及治療護理的難度要小得多,基本不會發生致命併發症。
  跌倒後怎樣扶起來
  老人摔倒後,總的原則是:不要貿然起身,先評估受傷情况,只有在沒受傷的情况下、感到自己有足够力量時,才應考慮站起來。
  如果家人發現老人摔傷,儘量別挪動,以免加重傷勢;撥打120後,盡可能給老人提供溫暖、舒適的環境,等待急救人員到來。具體操作:
  保持鎮靜,幾分鐘內不要有任何動作,避免造成更多傷害。判斷自己是否受傷,可緩慢移動手脚、手臂和腿,感受是否疼痛,活動是否受限。
  如果沒有受傷,緩慢爬起,從頭部開始轉動,自上而下,覺得累就休息一會,直到轉爲爬行姿勢;手部緩慢發力,用膝蓋撑地,爬向一個堅固的椅子或傢具;用椅子支撑自己,小腿抬起垂直於地面,脚平放在地上,另一條腿保持跪姿;雙臂和雙腿發力,慢慢起身站立,轉身;坐在椅子上,在做其他事之前,先坐下來喘幾分鐘氣。
  如果受傷了:冷靜求助:
  保持冷靜,休息片刻,找出身體受傷部位;使用緊急醫療警報設備,或給120或家人打電話求助。
  如果附近有枕頭,把它放在頭下,如果附近有毯子或衣服,在等待幫助時用它們保暖。
  如果附近沒有醫療警報設備或電話,就大聲呼救,如果不能大喊大叫,就抓住附近的東西,敲打地板或附近傢具,以産生聲響引起注意。
  最易摔倒的6個時刻
  摔倒雖發生在一瞬間,但引發的條件是長期形成的。
  起床時。清晨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時段,血壓、血糖等指標可能不穩定,易令人産生頭暈、頭痛、眼花、胸悶等症狀。如果急著起身活動,摔倒風險大大增加。
  洗澡時。浴室濕滑,老人行動力下降,洗澡難免用時更長。當溫度逐漸升高會導致血管收縮、出汗增多,造成缺氧、頭暈、目眩等症狀。
  起夜時。起夜時的血壓變化造成腦供血不足,造成短時間頭暈,而夜間光綫昏暗,老人視力差,再加上半夜頭腦不清醒,極易摔傷。
  接電話時。很多老人一聽到電話鈴響或震動就會條件反射地緊張,急著去接聽,忽略了肢體動作的協調性。
  上下車時。擁擠的公共交通很容易讓老人摔倒,上了年紀的老人最好不要去擠公交。
  坐扶梯時。老人的平衡能力差,即使扶著扶手,也可能站立不穩。儘量選擇乘直梯,如果只能選扶梯,應保持雙脚等肩、分開站立的姿勢。
  家有老人,做好防摔排查
  日常生活中,老人最容易發生摔倒、骨折意外的地方就在家裏,子女及照護者要排查一下居家環境,減少隱患。
  1.過道別放地毯和植物
  沒鋪平整的地毯和卷起來的藤蔓,容易絆倒老人。另外,子女應定期檢查老人經常走動的地方是否有散落的電綫等障礙物,及時清除隱患,保證室內擺設井然有序。
  儘量別設門檻
  對需要使用輪椅、視力欠佳、腿脚不靈便的老人來說,門檻會給其生活帶來不便,甚至會成爲絆倒老人的罪魁禍首。家有老人最好別設門檻,如果家裏帶樓梯,最好加裝防滑板。
  過道、浴室加裝扶手
  可在過道處適當安裝扶手,便於老人在室內活動,並在淋浴和坐便器旁安裝扶手,防止地滑導致老人摔倒。
  改用毛料或棉質等防滑材質寢具
  老人最好不要周絲緞類等光滑材質的被子和被單,以免上下床時不小心踩到滑倒,可換成防滑的毛料或棉質寢具。
  室內加裝小夜燈
  老人睡覺時最好關上床頭燈,可在臥室墻角和走廊通往厠所的地方放個小夜燈,方便起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