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司長籲盡公民義務 把握時間行使投票權

  【本報訊】12日始立法會選舉投票日,特區政府五位司長昨日分別到各所屬票站投票,他們均呼籲市民盡公民義務,踴躍投票,齊選賢能。
  張永春籲行使投票權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12日上午十一時半到慈幼中學票站投票。他指投票情況順利,選管會因應過往經驗,對高峰期的投票做了很多相應安排,可看到票站即時輪候人數等。看到選民配合及留意防疫要求,聽從票站工作人員指引,呼籲選民把握好今日的時間投票,行使投票權,盡自己公民義務。
  對於投票率情況,他指投票率高低,受好多因素影響,未到投票結束一刻都好難評估。新一屆立法會將在十月中正式成立及開展工作,特區政府會保持與立法會的緊密溝通、合作,共同做好立法工作,並配合立法會做好對政府施政的監督工作。
  李偉農籲踴躍投票
  昨日下午3時許,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到氹仔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票站A區投票,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再次呼籲廣大居民及家人踴躍投票,積極履行公民義務,共同選出心目中的代表。
  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方案,13日起推出多場記者招待會,各司長將面向傳媒介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相關安排,屆時闡述詳情。
  旅遊局近日公佈旅澳人次超過三萬,預期國慶黃金周會再增長,旅行社將通過不同宣傳,包括本月底組團去成都,加強宣傳本澳休閒旅遊元素。
  被問到政府會否再推新一輪經援措施,李偉農稱早前已回應過,不再補充,但會設法穩住居民就業。
  黃少澤籲居民依法行使權力
  昨日下午3時20分,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到氹仔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票站A區投票。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整體投票過程很順利、流暢,幾好。
  問到違規情況,他稱警方現時收到17宗違規使用電話及1宗違規宣傳,再次呼籲居民依法依規行使權力。而檢察院提到的25宗違規個案,部分由警方跟進。
  被問到日後有居民移遷至橫琴生活,應如何投票?他認為隨著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形成,諸多制度將會作出配合。由於疫情仍持續,內地及本澳會繼續努力做好防疫措施,待疫情管控到良好的狀態,才考慮有序開放通關。
  歐陽瑜:籲選民錯峰投票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12日上午11時半到嘉諾撒聖心中學投票。歐陽瑜受訪表示,投票流程順暢,毋需排隊,感謝同事,包括衛生局安排每個投票站兩位或以上醫護人員隨時候命。早前衛生局配合選管會公佈關於選舉的防疫指引,認為秩序、防疫工作做得好好。見理工票站人流密集,她呼籲大家錯峰投票。
  對於新屆立法會期望,歐陽瑜回應,一直以來都配合立法會工作,大家溝通良好,歡迎立法會對政府工作加強監督,“該鬧要鬧,該批評要批評”,形容監督是推動政府工作改善的催化劑。被問新屆立法會聲音或趨一致?日後與立法會溝通會否更好?歐陽瑜回應,立法議員一向都會批評社文司,相信批評聲音會不一致,又認為立法會議員樂意監督政府工作。
  另外,歐陽瑜提及,國家衛健委對本澳防疫工作其中一項建議是大力推動注射疫苗,澳門居民對防疫工作相當配合,但疫苗接種方面“未合格”,相較全球範疇遠至歐美、近至內地、香港,澳門疫苗接種率相對低,重申若疫苗接種率持續偏低,擔心最後澳門在對外開放步伐上或因未能產生免疫屏障而遲遲不能開放成孤島,她補充遲遲不開放,居民留在本澳亦未必安全,因疫情不確定性高。
  羅立文冀居民齊選賢能
  昨日下午3時15分,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到氹仔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票站A區投票。他坦言每屆立法會選舉都會親身投票,全力支持,再次希望廣大居民踴躍投票,選出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