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節慶提升國家認同:澳門叙事與組織策略 張濤


  一、國家認同是世界各國經常面對的難題
  在2019年國慶70周年前夕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强調了「五個認同」,即「不斷增强各族群衆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國家認同對國家的命運至關重要。在當今世界,不論團體還是個人,國家認同都是占據支配性認知要素的核心內容。當代個人認同的社會維度之中,最重要的成分莫過於對一個國家及其獨特文化的歸屬感和認同。
  自古以來,文化節慶就是世界各國建立和提升國家認同的重要策略。例如,霍去病大勝匈奴之後舉辦的慶典——「封狼居胥」,激勵著國人强烈的國家認同感。又如福建省的「中國湄州媽祖文化旅遊節」「海峽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鄭成功文化節」等,增强了臺灣同胞的文化認同和國家認同。從世界範圍來看,很多國家不僅在本土舉辦文化節慶,還在海外連續舉辦文化節慶來提升其國民的國家認同。例如印度每年在英國倫敦舉辦雨傘舞蹈節,成爲倫敦一大盛事,成功提升了印度國民和僑民的國家認同。國家歸屬感的建立,首先需要對國家和民族的歷史文化有基本的認識,通過舉辦文化節慶鮮活展示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日常生活和藝術,形成國民的群體記憶和認同的心智地圖,進而形成國家認同並引導相應的群體行爲。
  文化節慶借助音樂、舞蹈、繪畫等多種藝術形式以及充滿文化歷史內涵的儀式等內容,具體形象地展示國家和民族形象。這種構建和提升國家認同感的方法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當今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多元文化發展以及高度流動的資本、信息和人員,都不可避免地對國家認同産生積極或消極的影響。建立、維繫和提升國家認同,是世界各國經常需要面對的難題,對我國來講則更加迫切而重要。回歸祖國的前殖民地城市和地區,包括香港和澳門,以及我國臺灣地區,迫切需要持續開展國家認同的構建、維持和提升工程。本文以慶祝澳門回歸的大型創新性文化節慶——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爲例,剖析文化節慶在國家認同構建、維持和提升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探討如何從文化節慶角度來提升國家認同。
  在1999年回歸祖國之前,澳門是葡萄牙的殖民地,澳門同胞不一定都認爲自己是社會文化意義上的中國人。在這個特殊歷史背景下,特區政府爲慶祝澳門回歸祖國,舉辦了爲數衆多的文化節慶活動,對國家認同提升的作用顯著,其中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就是創新性文化節慶——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這一文化節慶活動始於2011年,隨後每年在12月20日的澳門回歸紀念日當天或回歸紀
  念日的前一個星期日舉行,最初的名稱是「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2017年改名爲「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這種以文化節慶塑造國家認同的方式,在當前我國面臨極其複雜的國際局勢下,更具參照價值。
  二、文化節慶對國家認同的作用機制
  認同源於人們認識到不同,它是在個人明確到某種差異之後才産生的。從心理學角度看,認同是個人在心理上的同化、內化和認定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個人逐漸接受某個團體和其他人的觀念,然後將其融入自己的思想之中。從這一角度來看,國家認同可以視爲一種廣義上的「群體性文化現象」。正如艾登塞(Edensor)所說,「我們分別從集體和個人層次方面,將我們自己和其他人區別開來,進而對國家認同加以表達、感受和體現」。國家認同提供了「借助集體的人格特質和獨特文化的影響,來定義和定位個人的自我形象的一種有力的途徑」。顯然,國家認同借助共享、共有的獨特文化讓個人清楚明確地找到「我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
  對於「我是誰?」這個問題,解答往往是個人的自我定義和定位的過程。這個過程强調「國家認同」是問題的關鍵所在。顯然,作爲國家認同的外在表達方式,文化節慶在國家認同的構建、恢復和提升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事實上,對當代衆多國家而言,文化節慶不僅是打造國家品牌和實施國家營銷的手段,而且是各國政府獲得政權的合法性和威信的有力方法,尤其是建立和提升國家認同的著力點所在。美國在其國家遇到困難、國民的國家認同度下降的時候,比如1930年代經濟危機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通過民俗音樂節來提升國民的國家認同感,特別是一曲名爲「I Hear America Singing」的歌曲,對大幅提升美國國民的國家認同感功不可沒。又如,1965年,馬來西亞國會將新加坡逐出馬來西亞聯邦,新加坡被迫建立自己的國家。作爲一個新國家,新加坡亟須國民的國家認同。爲此新加坡政府連續多年舉辦國慶日大巡遊、國內各民族的文化節等活動,成功塑造了新加坡國民的國家認同感。1990年建國的愛沙尼亞將「國家民歌節」視爲保護國家認同的關鍵要素。以上事例表明,作爲大衆性慶典活動,文化節慶對國家認同的構建和維繫功不可沒。
  自古以來,文化節慶就是國家和民族凝聚集體精神、實現族群認同、共享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策略。從表現形式上看,文化節慶是某個國家或者地方的人們爲了慶祝、頌揚或者感謝,以音樂、舞蹈、戲劇等藝術表達方式,遵循國家、民族或宗教等傳統而集合在一起舉辦的儀式和慶典等活動,用來表達和溝通共同的價值觀、理念或者神話傳說。《左傳􀅰成公十三年》提道,「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即國家大事在於祭祀和戰爭。這裏的「祀」,就是文化節慶活動的重要體現形式,其本質是道德教化和文化傳承,以實現文化價值觀共享和民族團結。
  如今的文化節慶還用於表達文化認同和生活方式,成爲有主題的大衆性慶祝活動。例如,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是南美加勒比海小國,人口僅130餘萬,但其狂歡節遠赴歐美,在倫敦、紐約、鹿特丹、多倫多等地常年舉辦,甚至成爲這些舉辦地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活動之一。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狂歡節不僅將其本國居民和在外僑民聯繫起來,而且塑造和維持了强有力的國家和民族認同。這種慶祝方式以愉悅和歡樂爲特徵,大衆參與性强,生動活潑地展示了國家和民族的傳統文化和歷史,因而成爲塑造國家品牌、推廣民族叙事、增强國家認同和吸引遊客的重要方式。
  文化節慶活動之所以重要,是因爲它展示了國家和民族的獨特文化遺産和歷史,生動活潑地塑造出國家品牌和國家認同。在國家品牌和國家營銷的視角下,商業性民族主義(commercial nationalism)興起,當代國家常被比喻爲一種「准企業協會」(quasienterprise association)。國家形象和品牌推廣愈發重要,而文化節慶則成爲國家品牌和國家認同的表現工具。文化節慶已經成爲生動展示國家和民族形象的方式,用於講述和銷售國家和民族故事,不僅實現了商業化目的,也達到了打造國家品牌和提升國家認同的多重效果。例如,匈牙利的賽馬節生動展示了國家歷史和民族的「輕騎兵」文化,成功推廣了匈牙利的國家形象,提升了國家認同感。同樣,聞名於世的愛丁堡藝術節也營造了積極的國家認同感。日本櫻花節在日本和世界各地舉辦,成爲本國居民和海外僑民提升國家認同感的重要方式。又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中華民族文化展演生動形象地展示了古老的中華文明。這次展演借助民族的集體回憶和故事的講述,成功提升了中華民族的國家認同和外國人對中國的國家品牌認同。顯然,文化節慶活動創造性地展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化,並將其展示給國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已經成爲國家營銷推廣戰略的重要成分。
  文化節慶將民族主義商業化,既是打造國家品牌的重要方式,也是國家形象的展示平臺。隨著世界各國在全球範圍內對經濟和政治資源的激烈競爭,國家品牌化成爲重要的手段。很多國家都開始著眼於從內外兩個方面推進國家認同和國家品牌。例如,新加坡常年舉辦文化節慶,不僅成功塑造了新加坡人民的國家認同,還增强了新加坡的全球知名度和世界影響力。基於文化節慶的國家品牌化發展趨勢將民族文化和國家營銷緊密聯繫起來,並以此推進國家認同。在國際旅遊推廣上,國家形象宣傳成爲重要目標,而文化節慶則是推廣國家品牌和形象的最佳路徑。文化節慶吸引了城市居民、海外藝術團體和國內外遊客的共同參與,讓政府和民衆共同創造出國家和城市品牌,實現了民族文化的商業化表達,並提高了國家認同。塑造和推廣國家品牌意味著國民的參與,塑造國家的品牌認同,對外國人塑造的是國家品牌的認同,對國民塑造的則是國家認同。
  三、澳門如何用文化節慶提升國家認同
  「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是爲慶祝澳門回歸而創立的藝術大巡遊,主題爲「愛、和平、文化共融」,是目前澳門規模最大的文化節慶活動。從2011年舉辦第一届開始,每年都會在澳門回歸紀念日或回歸紀念日的前一個周末的下午15時開始,持續巡遊約3小時。近千名表演人員從大三巴牌坊出發,帶領居民和遊客進行「探秘歷險」活動。表演隊伍載歌載舞,走遍大街小巷,打造了一個展示本土和異域文化的流動舞臺,也體現澳門「東西交融」的地域特徵和文化共融的氣氛。
  從舉辦地點和巡遊路綫方面來看,2011年的第一届到2016年的第六届,大巡遊都被定位爲「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路綫安排在澳門的歷史文化城區,從大三巴牌坊出發,經過高園街、炮兵街、美珊枝街、瘋堂斜巷、聖祿杞街、瘋堂新街、望德聖母堂前地、和隆街、塔石街、亞豐素亞布基街,最後到達巡遊終點塔石廣場,隨後在塔石廣場舉辦大匯演。從第七届開始,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更名爲「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删去了「拉丁城區」這一帶有前殖民地風味的名稱,並對路綫和行程終點加以更改。起點還是從地標建築大三巴牌坊開始,經過大三巴街、板樟堂前地、議事亭前地、羅結地巷、大堂前地、南灣大馬路、南灣湖景大馬路、何鴻燊博士大馬路,最後到達巡遊終點,即澳門旅遊塔附近的西灣湖廣場。
  (一)第一階段:營造氣氛歡慶回歸(2011年)
  第一届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的目的是吸引居民和遊客「感受回歸喜悅」,達到「歡呼聲與歡笑聲將成爲澳門回歸的美妙旋律」的效果,以幻彩、奇麗、繽紛的藝術派對,營造澳門回歸喜慶氣氛。受邀的境外文化藝術團體爲回歸紀念日帶來拉丁異域風情。這一階段是將文化節慶作爲旅遊與歡慶活動,將大巡遊設計成各類舞蹈、音樂等方面的巡遊式表演。參與演出的人員爲海內外表演隊伍及數以百計的本地演藝人員,包括10多個拉丁風情表演團隊、內地西南省區的土風巡展團和澳門本地的20多個藝術表演團體,展示了各富特色的互動式地區文化演藝節目。例如,來自法國的飛行異人團爲大巡遊度身訂制了「飛天彩龍」,在大巡遊過程中讓其在人群之中穿梭。此外,海外拉丁巡遊表演、中國原生態歌舞,協同本地藝團一起帶領現場觀衆歡快地沿著巡遊路綫前進。除了藝術表演之外,還有畫家現場創作先鋒水墨作品,用藝術匯演達到全民同慶回歸的效果。第一届大巡遊成功營造了澳門回歸日的歡慶氣氛,調動了澳門同胞對回歸日的關注,增加了對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直觀感受,提高了居民和遊客對澳門回歸祖國的知曉度和認同度,因而第一届澳門幻彩大巡遊基本實現了文化節慶建立澳門居民對祖國的國家認同的基本功能。
  (二)第二階段:劇情式慶典强化國家認同(2012—2016年)
  第二届到第六届是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發展的第二階段,即文化節慶的劇情化設計階段,主角和吉祥物是VIVA仔,即一個名叫VIVA的小孩。每届大巡遊都安排VIVA仔完成與古老神話和傳奇故事相聯繫的神秘任務。這種以故事和遊戲爲主導叙事方式,生動活潑地展示出本土和異域文化的形式,讓居民和遊客在觀賞和參與過程中體驗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感受中華文化的與衆不同,激發民族自豪感,成功塑造和提升了國家認同。
  1.中西節目展演促國家認同(2012年)。第二届大巡遊的故事情節是VIVA仔開啓中西文化交流之門。由「百人共舞慶回歸」開場,接著是木偶遊樂園、幻彩拉丁魔術秀、音樂髮廊、印度寶萊塢舞蹈、高蹺達人、葡萄牙擊鼓、巴西桑巴樂、中國敦煌舞。最後是塔石廣場的意大利巨型木偶表演。巡遊加入互動體驗元素,觀衆可隨時參與。故事情節伴隨各類現場表演節目展開:大三巴街的化身木偶遊樂園讓大人小孩一同快樂參與;花王堂前地的「幻彩拉丁魔術秀」讓觀衆近距離一睹神奇魔法;老人院前地的「音樂髮廊」以千奇百變的髮型卷起幻彩旋風;高園街的「活力四射寶萊塢」讓觀衆在印度寶萊塢舞蹈中感受異國風情;美珊枝街的「高蹺達人」大跳淩空舞步讓人嘆爲觀止;望德堂區的「瘋SHOW望德堂」活動中展示敦煌舞蹈和葡萄牙「咚叭啦」擊樂,以及古琴演奏及藝術家現場展示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最後是在巡遊終點的塔石廣場,來自意大利的超級巨型木偶VIVA騰空而動。大巡遊使居民和遊客能够近距離觀賞和親身體驗中西文化,既能感受多元文化,又能找到自身文化歸屬,爲國家認同的塑造和提升作好鋪墊。
  2.魔幻故事展演促國家認同(2013年)。第三届大巡遊以「生命的律動」爲主題,用神話故事揭開序幕。VIVA夢見掌控「生命的律動」的魔幻時鐘幾乎停止轉動,於是帶領大巡遊團隊從大三巴牌坊出發,沿著澳門歷史街區,來到塔石廣場,尋找四位正在沉睡的巨大守護神,之後是聯合全球所有人的力量喚醒他們,使魔幻時鐘重新轉動,最後是四個巨型木偶在大巡遊的舞臺上表演探索生命的奇妙旅程。中西合璧的表演者隊伍打造了內容新穎的文化節慶。開放互動的故事型大巡遊讓觀衆既能觀賞也能參與。觀衆可在多個旅遊景點進入現場,感受大巡遊的歡慶氣氛,例如大三巴街的默劇大師舞台和花王堂前地的魅力大舞臺。中西音樂舞蹈相互輝映構建和强化國家認同。澳門本土化文藝節目也同場競技,如美珊枝街的葡韵風情畫、土風舞服飾、仁慈堂婆仔屋的瘋堂仙境,以及瘋堂新街的創意大木偶和塔石廣場高蹺達人SHOW。這一届的大巡遊整合了神話故事、歌舞表演、雜技和互動節目,給觀衆帶來感官盛宴,也實現了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增進居民和遊客對中華文化尤其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
  3.科幻神話故事促國家認同(2014年)。第四届大巡遊以VIVA仔的天際派對爲主題。開幕式是在大三巴牌坊舉行「天際啓航」開幕式,現場將造型奇幻的風箏與聲音悠揚的手鈴相結合,爲居民和遊客開啓了一段奇幻文化之旅。在神話故事主角VIVA仔的引領下,極具文化特色的海內外藝術團體聯同本地藝團,沿著巡遊路綫載歌載舞穿梭在澳門歷史文化城區的大街小巷,現場活動寓意爲傳遞正能量到宇宙彼端。
  從這届大巡遊開始,澳門本土藝術團體逐漸挑大梁:參加大巡遊的藝術團體中,來自澳門本地的有44個,來自內地、臺灣和香港的有4個,還有12個來自印度尼西亞、阿根廷、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巴西、古巴、多米尼加、厄瓜多爾、委內瑞拉等國。海外參與團體的異域風情增添了表演的觀賞性,也爲參與活動的遊客和居民文化認同和國家認同提供了對比和參照。國內非遺表演也參與了巡演,如湖南省永順縣的毛古斯舞,以狂野服裝及舞蹈述說遠古農耕的故事。中外文藝節目的移動匯演,讓居民和遊客輕鬆感受中外文化,體會中華文化與其他文化的交相輝映,觸動澳門同胞的國家認同。
  4.全城聯動促國家認同(2015年)。第五届澳門回歸大巡遊在回歸紀念日前兩周舉辦。巡遊以尋寶爲主題,設計了「年度慶典,全城VIVA」的口號。劇情是VIVA仔帶領演員和觀衆,由大三巴牌坊出發,來到澳門的歷史文化城區巡遊,收集「愛、和平和文化」三大力量。故事情節是巡遊中解開藏寶圖秘密,然後是回歸慶典。澳門本地有44個藝術團體參加,河南省、香港和臺灣各有1個,法國、葡萄牙、印度尼西亞、墨西哥、法國各有一個,此外還有僑居中國的拉丁裔人士參與巡遊。爲了促進澳門同胞的廣泛參與,本地的老中青三代以及中小學的學生都參與巡遊。大巡遊和澳門國際馬拉松同日舉辦,配合晚上澳門光影節開幕式,共同打造特色節慶活動。文化、體育、旅遊跨部門合作,發揮協同效應,使回歸大巡遊營造和强化的國家認同感延伸到全城同期其他大型活動,甚至融入社區小型慶典活動,讓國家認同感深入澳門同胞的日常生活。
  5.中國古老神話促國家認同(2016年)。第六届大巡遊以《山海經》爲故事背景,設計了多個稀奇異獸和神靈造型,展示中華文化。VIVA仔從大三巴牌坊起步,走進在沿途路綫上設計的「時光之門」,引領觀衆進入「異想天開的國度」。巡遊現場呈現絢麗歡騰的燈光表演效果,激發了觀衆的熱情參與。巨大的山海經神獸造型氣球在塔石廣場上空隨風飄蕩。這次巡遊也以本地藝術團體爲主,參演人數接近1200人。本地藝術團體來源廣泛,涵蓋粵劇、戲劇、音樂、武術、民族舞及東方舞等範疇。外地藝術團體主要是拉丁語系國家地區及海內外的衆多表演隊伍,包括法國飛行異人、意大利步操隊、葡萄牙敲擊樂團、西班牙高蹺團、烏拉圭蒙得維多嘉年華隊、西班牙巴達霍斯舞蹈團,以及來自內地的吳橋雜技團、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廣東省連南瑤族長鼓舞、廣州番禺沙涌村的鰲魚舞等。全城居民廣泛群體參與以中國古老神話爲主題的巡遊,既展示了光輝燦爛的華夏文化,也爲澳門同胞强化國家認同感、建立國家和民族自豪感奠定了堅實基礎。
  (三)第三階段:打造品牌化慶典促國家認同(2017—2019)
  第三階段的大巡遊開始打造文化節慶品牌,不僅像其他國際知名文化節那樣用多種方式展示中外文化,而且緊扣當代中國的最新發展和時代主題,例如「一帶一路」倡議,這樣就將國家認同提升與國家發展戰略相融合,不僅塑造和强化澳門同胞的國家認同,而且也形成了澳門同胞對國家戰略方針的瞭解、認同和支持。
  1.節慶本地化發展促國家認同(2017年)。本届將大巡遊更名爲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打造國際化和打造文化節慶品牌。大巡遊主題是叙述澳門城區及特色名勝古迹的故事,巡遊路綫也有改變,終點不再是面積相對較小的塔石廣場,而是改爲瀕臨海邊、風景秀麗的西灣湖廣場。起點依舊是大三巴牌坊,巡遊隊伍沿著世界文化遺産城區向澳門旅遊塔前進,沿著南灣大馬路、南灣湖景大馬路和何鴻燊博士大馬路開展巡遊表演,寬敞的南灣湖景大馬路成爲大巡遊的主要演區。下午18時30分,巡遊隊伍彙聚在澳門旅遊塔下的西灣湖廣場,上演充滿嘉年華狂歡氣氛的回歸慶典。總計1300多人參與巡遊,包括49個澳門本地及15個外地藝團。爲了提升巡遊節目的質量,澳門特區政府還特別加設了「主題隊」項目,角逐最凸顯主題大獎、最佳造型設計大獎、最具創意大獎、最熱力四射大獎,以及巡遊之王等獎項,團體亦可選擇按照自身藝術文化特色,參加自由發揮的藝術巡遊隊,展示無限創意。這種優勝者評選互動,讓澳門特區全城居民都參與或者關心回歸巡遊,選出自己喜歡的本地團體,則爲文化節慶的本地化發展打下基礎,促進了節慶品牌化和國家認同的發展。
  2.民間傳說塑節慶品牌和促國家認同(2018年)。第八届大巡遊以民間傳說的藝術化展示爲主題,依然以吉祥物VIVA仔爲主角。VIVA仔的任務是接到天邊傳來的神秘密令,收集中國和葡語系國家的民間傳說。劇情是VIVA仔在收集各國傳說的過程中,漸漸獲得神奇力量,並遇到巡遊的其他角色,包括公鶏、太陽神、鰐魚、白鼻猴等。開幕式地點依然是大三巴牌坊,主題更新爲「VIVA仔開啓密令」。多個神話角色以大氣球形式現身天際,象徵神奇力量,包括愛情、傳承、珍惜、尊重、守護、永恒、正義、感恩、慈悲及奉獻等聚集澳門。VIVA仔接到神秘密令,進行搜集民間傳說的任務,遇上象征中國大陸、澳門特區及八個葡語系國家文化起源及精粹的民俗圖騰和吉祥物,從源遠流長的經典神話故事獲得神奇力量,共慶回歸和營造國家認同。這種源自民間傳說的劇情化展示,提煉民間傳說的主旨並加以升華,不僅賦予回歸大巡遊豐厚的精神內涵,提升了節慶品牌力量,而且將國家認同感具體化,不是說教,却深入到澳門同胞的內心之中,無疑增强了澳門同胞對祖國的國家認同感。
  3.配合國家重大戰略促國家認同(2019年)。第九届大巡遊以慶祝澳門回歸和「一帶一路」倡議爲主題。故事主題是「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展示,參加巡遊的隊伍從「主題隊」及「藝術巡遊隊」兩個類別中選擇。參與「主題隊」的巡遊隊伍,從澳門文化局提供的「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名單中選取地點,搜集該地富有特色的文化故事,編創不多於2分鐘的演出,表現方式可以是任何藝術形式;而「藝術巡遊隊」則不設主題規限,參與隊伍可根據本身的藝術文化特色自由發揮。參加巡遊的藝術表演者近1800人,包括來自五大洲「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19支表演團隊以及61支澳門本地表演團隊,盡情享受文化交流盛宴,展現「一帶一路」沿綫國家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特色。除了以上特色節目表演之外,國內非遺文藝節目也是重點展示對象。例如,列入了廣東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湛江人龍舞。該節目由小孩與大人組隊連接成龍,氣勢非凡。這樣既彰顯「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文化和諧與經濟發展,又彰顯喜慶氣氛,營造民族自豪感,達到了促進國家認同的良好效果。
  四、新冠疫情之後文化節慶提升國家認同的組織策略
  在2019年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情地說道:「我們偉大的祖國,幅員遼闊,文明悠久,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是先人們留給我們的豐厚遺産,也是我國發展的巨大優勢􀆺􀆺堅持文化認同是最深層的認同,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以文化節慶活動營造國民共有的精神家園,塑造文化認同,爲建立、提升和强化國家認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本研究以澳
  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爲例,探討了文化節慶活動如何構建、提升和强化澳門同胞對祖國的國家認同,得出以下三點結論和建議。
  (一)內向國際化和外向國際化協同
  文化節慶的國際化表現爲內向型和外向型兩個層面。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從第一届開始就沿著內向型國際化和外向型國際化相結合的協同發展模式,不僅加强了中外文化交流,而且凸顯了中華文化特色,營銷了國家形象,提升了國家認同。此發展策略不僅成功吸引了遊客和居民的快樂參與,而且爲節慶拓展了無限的發展空間。事實上,以文化節慶爲代表的體驗式産品國際化,已成爲全球化的重要表現②。來自「他者(others)」的節慶,發揮「民衆外交官」的角色,讓國民在節慶體驗中感受民族文化的共性和區別,對自身的文化也有更深感受和認同。這不僅有利於構建自己的國家認同,也成功地推動了旅遊,發展了經濟,推廣了文化。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組委會廣泛邀請澳門特區以外的表演團體參加巡遊,實現「引進來」的內向型國際化,同時派出自己的巡遊表演團體,例如「舞醉龍」表演團,參加法國尼斯大巡遊等,推廣自己的大巡遊品牌文化節慶,實現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走出去」的外向型國際化。內向型國際化需要著重豐富節事元素及拓展本土創意,外向型國際化則需要著重市場開拓和文化推廣。這表明如果借助文化節慶來維繫、提升和强化國家認同,其國際化發展策略尤其重要,這不僅表現爲節目、表演者、贊助者、主辦者和廣告商的國際化,還包括節目、展臺、服飾、物流、技術等多方面的國際化。
  (二)文化遺産和當代主題結合
  很多節慶活動都是利用其自身的文化遺産符號來强化歷史事件。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既有古老神話傳說作爲主題,又有「一帶一路」、開啓中西交流之門等當代主題,不是用說教,而是用藝術、文學、美術、音樂、舞蹈以及現代科技來展示中外文化特色,再加以細緻的編排導演,用充滿想像力的藝術方式,來構建、維繫和提升特區人民對祖國的認同感。由導演統一整合所有團隊,以故事爲主綫,將節目的先後順序、表演方式和演出劇務都統一安排和設計,而不是單個節目的堆積和整合,最終强化了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的整體性和故事性,實現富有國家認同內涵的移動劇場式的表演。大巡遊以舞蹈作爲主要元素,與文化遺産相關的舞蹈被放到了突出位置,這些舞蹈是展示國民性格和日常生活最生動活潑的形式。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的舞蹈節目之中,有不少是非物質文化遺産,如舞醉龍、秘魯鉸剪舞、土家族毛古斯舞蹈等。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著當地人的生活傳統,是展示文化多樣性的重要方式,能够對青少年的知識、態度和行爲産生潜移默化的影響,激發國家和民族榮譽感,塑造國家認同。
  (三)政府搭台與全民參與同樂
  大巡遊在正式舉辦前,會廣泛徵集巡遊隊伍、推廣巡遊節目以及各類工作坊,積極鼓勵特區居民的全民參與和全城同樂。主辦方澳門文化局還舉辦攝影比賽、藝術推廣小巡遊、社區專題演出,以及祈福儀式、燈光秀、優勝者頒獎儀式,並通過電視臺實况直播,還在廣場等公共場所設置大屏幕實時直播,大力鼓勵觀衆參與,擴大了文化節慶的影響力。巡遊過程中,表演隊伍穿插澳門拉丁城區大街小巷與群衆互動,營造全民同樂氣氛。此外,政府各部門和行業協會還在巡遊現場設立服務站,派發帽子、圍巾、彩旗、徽章等大巡遊紀念品,全城一片歡欣。爲了讓巡遊順利舉辦,鼓勵全民參與,還組織500多名居民擔任「VIVA大使」。他們在大巡遊當日參與不同崗位的工作,包括控制人流、維持秩序及派發紀念品等,並協助觀衆與表演隊伍交流互動等。此外,巡遊還舉行慈善義賣活動。巡遊活動由政府搭台規劃、全民參與同樂,在全民參與的歡樂氣氛中,感受文化展示帶來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培養國家認同感。
  國家認同的缺失無論是對國家,還是對各個城市和居民來說,都會帶來難以預計和不可忽視的損失。對那些缺乏國家認同感的個人來說,也因爲身份認同的焦慮,可能産生危害社會的失控行爲。正因如此,在當代複雜的國際環境之下,世界各國都極其重視國家認同的塑造、維繫和提升。雖然2020年新冠疫情對世界各地的文化節慶活動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很多文化節慶停辦或者推遲,包括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也在2020年停辦一届,但隨著疫情好轉和疫苗普及,世界各國爲了發展經濟和旅遊,都將大力籌辦文化節慶活動。面對這一趨勢,可從以下三個方面來應對:一是文化節慶的組織,政府各部門密切配合,將文化節慶的舉辦提升到塑造國家認同的高度來籌辦;二是文化節慶現場的管理,組辦者營造生動活潑的場景,以故事、神話等藝術形式,潜移默化的傳達國家認同的訴求;三是文化節慶的內容,以文化搭台,挖掘地方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設計喜聞樂見的多樣化節目、培養居民和遊客的愛國意識和國家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