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合區以人民幣交易 粵澳將共組投資公司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粵澳雙方將共組投資公司,推動深合區各方面發展。深合區內的消費以人民幣計價及作為結算貨幣,居民可使用本澳移動支付工具在當地消費。
六小組進行細化和執行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第二場媒體介紹會——經濟財政範疇,今日上午11時假政府總部多功能廳舉行。李偉農率領經財範疇團隊出席。
  李偉農表示,第一階段2024年前收益繼續放在深合區進一步發展,將有相關補助予澳企進駐、擴大就業,中央亦為擴大發展提供支持,通過兩地共商共建共管機制進行。
  至於現時要投入多少,他指執委會會與粵方共組投資公司,推動各方面發展,未能答出具體出資比例、形式等,但強調所有公共開支要符合公共利益,以澳人福祉為前提,要推動經濟多元和民生發展,會透過現有機制做好監管,會在頂層設計後,透過6個小組進行細化和執行工作。
深合區澳公僕薪酬以澳門元計算
  李偉農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下,未來廣東的公務員和澳門公務員均會參與發展,同時應預留部分予市場,包括愛國愛澳、有志投身大灣區發揮專長的年輕人參與。澳門公務員到深合區工作薪酬會以澳門元計算。
  至於澳門現時支持青年創業的措施能否延伸至深合區,需要與粵方具體細化,但政府是支持澳門青年到深合區創新創業。
  有媒體關注橫琴粵澳深合區的貨幣計價問題,李偉農表示,深合區以內消費以人民幣計價及作為結算貨幣,居民使用本澳移動支付工具在當地消費,按照澳門元與人民幣的匯率計算。
深合區方案具三點重要意義
  李偉農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體現國家主席習近平關心澳門民生福祉,具有三點重要意義,包括方案圍繞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作為主線,聚焦產業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為澳門居民提供一個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條件;方案支持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長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