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本土確診破百例 戰“疫”再昇級


  【中新社福州9月14日電】據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9月14日通報,9月13日0時至24時,福建省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9例(廈門市32例、泉州市3例、莆田市24例),其中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12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例(莆田市報告)。
  至此,福建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02例,目前住院102例,無死亡病例;現有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21例(均在莆田市)。
  自9月10日莆田市仙游縣發生本土疫情以來,福建本土核酸陽性病例不斷增加,疫情也由仙游波及泉州、廈門。隨著本土確診病例破百例,福建疫情防控再次昇級。
  福建緊急調集各方力量,切實做好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隔離管控等工作,積極應對疫情。當天,緊隨仙游縣啟動第二輪全域全員核酸檢測,莆田、廈門兩市決定啟動全員核酸檢測,進一步擴大核酸檢測範圍,加快核酸檢測速度。
  在莆田1個高風險地區和3個中風險地區、泉州1個中風險地區之外,廈門市在同安區劃定1個高風險地區,並對全市居民小區(村)實行閉環管理。莆田也對所有小區全面實行出入嚴格管控,對封控區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對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對防範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
  在福建此次疫情的“風暴眼”仙游縣楓亭鎮,當地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有關措施,共設置114個執勤點、路口卡口,各卡口24小時不間斷做好入口防控、人員排查等工作。
  廈門、莆田、泉州、漳州、福州等福建各地也頻頻發佈通告或緊急提醒,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當天起,廈門暫停各長途汽車站發往省內外各地的所有客運班車,全市大中小學、中職學校從線下教學調整為線上教學,幼兒園暫停入園。泉州高校全面採取線上教學,中小學保證線上教學隨時啟動、線上線下隨時切換,確保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
  福建各地各校嚴控大型室內聚集性活動,停止或取消軍訓、開學典禮等大型聚集性活動。受疫情影響,廈門大學2021級新生開學典禮9月13日就臨時改為線上舉行,一如往年根據新生隊形整齊擺放在典禮現場、提供給新生的礦泉水,線下為新生“觀禮”,有師生感嘆“防疫需要,可以理解。礦泉水瓶來了,等於我也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