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線四年內通車 澳大設通道連琴關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澳門與橫琴的跨境建設項目有 2個,分別是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以及澳大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項目。
  建設辦主任林煒浩介紹指,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爭取4年內建成通車。首次採用盾構機的施工模式,施工期間不用封閉十字門水道的航道。
  走線全長約2.2公里,設2個車站,包括位於原蓮花口岸區域的「HE1」站以及位於橫琴口岸地下預留空間的「HE2」站。走線以高架方式,沿蓮花大橋以單洞單線雙向運營方式進行。最大運量每小時8,568人次。
  至於澳大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項目,此通道將為澳大師生在澳門與澳大之間的出行,提供多一個便捷的選擇。通道橋將連接澳大與蓮花大橋引橋的預留接駁口;共設有兩條連接橋,其中一條連接橋長度約四百米,而另一條連接橋長度約二百四十米。同時,此橋樑除行車外,將設有一條行人專道。現時正開展與項目建設相關的前期準備工作,項目將於短期內開展。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到有序推進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等項目規劃建設。羅立文表示會盡量與內地溝通配合,本澳亦有輕軌線接駁至橫琴,未來市民搭輕軌需要在橫琴站過關才能進入橫琴。至於輕軌橫琴線會否損害紅樹林生態?羅則稱,已進行環評相關研究,可放心。
  另外,有傳媒問及本澳城市總體規劃是否需要因應合作區重新調整?羅立文表示,本澳城市總體規劃無包括橫琴,因當時未有合作區總體方案,特區政府一定會與合作區的管委會及執委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