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將與拜登通話 法外長繼續抨擊美澳


  【香港中通社9月19日電】在因為澳大利亞潛艇合同交惡後,據法新社消息,法國政府發言人19日表示,法國總統馬克龍將與美國總統拜登在未來幾天舉行電話會談。
  英國廣播公司19日引述白宮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將於未來數天與法國接觸,希望解決雙方之間的分歧。
  9月15日,美英澳三國宣佈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將支持澳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澳將與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潛艇。澳方同時撕毀與法國海軍集團簽訂的數百億美元潛艇大單。此舉引發法國強烈不滿,法國於17日宣佈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
  據悉,法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讓-皮埃爾•泰博18日離開堪培拉回國。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18日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馬克龍與拜登未有對話談及澳大利亞放棄採購法國潛艇合約問題。勒德里昂批評,這些國家滿口謊言、口是心非,是對法國重大的失信和蔑視,不應存在於聯盟關係內。他表示,今次是美法歷史上首度召回大使,認為是嚴重的政治舉措,顯示兩國之間存在嚴重危機,現正重新評估形勢。
  法國雖已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但未有召回駐英國大使,勒德里昂認為,英國一貫以來都是投機主義。
  兩天前,勒德里昂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澳大利亞的做法給了法國“背後一擊”。他譴責拜登做了一個“單邊的、粗暴的、不可預測的”決定。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澳大利亞中止與法國的合同違背了承諾,從國際政治的角度看是個“嚴重”決定。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英澳此舉讓法國和歐洲盟友感到恥辱和背叛,進一步加深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內部的關係裂痕,同時也將對亞太地區戰略穩定和國際核不擴散機制造成負面影響。
  中新社巴黎9月19日電 法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讓-皮埃爾•泰博(Jean-PierreThebault)18日奉召回國。他在臨行前批評澳方在潛艇交易問題上犯下“巨大的錯誤”。
  泰博18日晚抵達悉尼機場,從那裡搭乘航班離開澳大利亞,返回法國。法國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宣佈立即召回駐美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聲明說,澳大利亞放棄和法國達成的潛艇建造協議,轉而與美國就研發核潛艇達成“新的夥伴關係”,這是盟友間“不可接受的行為”。
  泰博在返回法國前表示,澳大利亞取消與法國的潛艇合同是“巨大的錯誤”,澳方對合作夥伴關係的處理“非常非常糟糕”。他指出,這不僅僅是合同的問題,我們談論的是建立在信任、相互理解之上的夥伴關係。
  泰博重申,在任何時候,澳方都沒有向法國就中止相關合同給出任何明確的信號。他說,法國在相關事件中被完全蒙在鼓裡,而多名澳大利亞官員在此期間不僅仍繼續與法國討論潛艇項目,還表示他們有意願讓該項目取得成功。
  澳大利亞2016年決定由法國軍用艦艇製造商“海軍集團”建造其潛艇編隊來取代其已經長時間服役的潛艇,該協議據報價值數百億澳元。但隨著澳大利亞與美國達成核潛艇合作協議,澳大利亞不再需要法國建造的常規潛艇。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18日晚通過法國國家電視二台表示,澳大利亞取消與法國的潛艇合同,轉而與美英合作,造成“嚴重危機”。他表示會重新評估法方的立場,以捍衛法國在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利益。
  勒德里昂說,應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要求,北約已開始對其基本面進行反思。勒德里昂還指出,歐洲人應團結起來共同捍衛自身利益。